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OGO途歌王利峰:资本市场应该认清分时租赁所处的阶段性

汽车 亿欧网 2018-10-12 17:12

 

TOGO途歌王利峰:资本市场应该认清分时租赁所处的阶段性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月的北京,秋风萧瑟,凉意阵阵。

而天气的寒意似乎正在蔓延,创投圈整体处于下行状态。而自2018年伊始,“资本寒冬”的言论四处游走,笼罩着整个市场。对于汽车出行行业来说,也难逃一劫,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分时租赁行业,发展频频陷入瓶颈。9月5日,先是有消息传出共享汽车平台“巴歌出行疑似倒闭,客服电话难以接通,用户押金未按约定时间退回”,后又传出“共享汽车品牌途歌悄然撤退南京市场,欠款20万元”。其实,共享汽车的发展似乎一直不太顺利。

就在途歌被传出撤出南京市场一个月后,途歌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宣布完成千万级美元B2轮融资,此轮融资由SIG海纳亚洲基金领投,真格基金、凯欣资本跟投。

伴随着疑问声,亿欧汽车约访了TOGO途歌创始人王利峰,一探近期有关撤退传闻和行业发展动态。南京市场运营遇阻,但用户押金均已退还

对于撤出南京市场,王利峰解释称,途歌从今年3月份便开始在南京测试运营,但坦白讲运营成绩并不好。亿欧汽车分析途歌从南京撤退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南京作为老城,城区地面停车位较少,如夫子庙、新街口停车十分紧张;其二是当时南京出行市场竞争激烈,以滴滴和美团为首的网约车之间的角逐此起彼伏,这直接影响到了分时租赁市场。

王利峰总结称:“新城市开拓需要很长的启动过程,也需要对新市场进行培育,大概需要四到六个月周期才有可能趋于稳定。途歌从3月开始试运营,到6月底已经处于半停滞状态,7月份开始清理后续业务,但是并不存在拖欠费用问题,公司虽小但不至于拖欠这么多钱。”另外,王利峰补充,南京用户的押金也均已退还。

众所周知,分时租赁企业同其他行业相比,拥有着较为复杂的开城流程,涉及到网点开拓、牌照资源、停车位资源、场站资源、当地政策、竞争状态、用户使用习惯培育、车辆投放多少、线下运营、培训管理等问题。所以,这也更加验证了企业对城市状况和竞争状况的把控十分重要。分时租赁企业需要把握好每一个城市的状况和自己的发展节奏,选用不同的车型,启动不同的推广策略,输出标准化服务,提升资产运营能力。投资方加码途歌,分时租赁市场前景广阔

曾几何时,2016年的资本寒冬,让整个市场陷入一片沉寂,资本市场的观望态度,使大批商业模式不成熟的企业因后续拿不到融资而纷纷倒闭。数据显示,2016年大概有2000家创业公司在悄无声息中走向死亡。发展至2018年,资本寒冬的话题也讲了两年,但是今天,仿佛进入极寒,大批企业未能获得融资企业走向发展困难境地,所以在寒冬中能够拿得融资并不是一件易事。

对于此次途歌成功融资,王利峰表示在与资本方交谈过程中,其主要围绕三方面进行讨论:首先,资本方是不是能够看清未来分时租赁汽车共享市场的发展前景;其次,资本方是不是能够看清分时租赁所处的阶段并作出预判;最后,资本方认不认同这家企业的业务模式和价值。

对于这三个问题王利峰表示,途歌的投资方判断分时租赁市场拥有广阔前景,当前行业正处于优化运营阶段,需要企业逐渐扩大业务规模,培育用户习惯。同时,资方还预判了这样的阶段会持续多久,多长时间可以盈利。加上对途歌这家企业的看好,所以资本方选择继续加码。

另外,据王利峰透露,目前途歌已经于7月份实现北京单一城市盈利、深圳和西安接近盈亏平衡,运营车辆每日订单达到5单,单一用户月度用车频次达到12次。其中,北京地区老用户用车比例约为85%。共享汽车是一门能做大的生意:市场广阔且汽车周转率高于传统汽车租赁

2017年可以说是共享经济大年,通过共享单车,带动起来的共享经济热潮带给了很多人创业的契机,但大多数企业走向倒闭,由此共享经济是伪命题言论在行业兴起,共享汽车也被看做“新瓶装旧酒”,盈利问题一直被热议。

当亿欧汽车问到共享汽车是否是一门能做大的生意,王利峰回答“一定是,非常肯定是。“

“无论是出行市场还是汽车市场都是非常大的市场,只有足够大的市场才能培育出足够大的平台。这个行业拥有非常多的独角兽公司和上市公司,正是由于市场规模较大且产业链较长的缘故。”王利峰说道。

此外,从行业本身来讲,分时租赁和传统汽车租赁拥有本质区别。数据显示,北京拥有出租车6.8万辆,业务规模达到180亿,传统汽车租赁车辆达到近6.5万台,保守估计每年业务规模达到60-70亿。传统租赁用户每年的使用次数为4次,以途歌为例,分时租赁在北京每个月频次达到8.5次,所以分时租赁属于相对高频业务。而车的周转率一旦提高,收入和利润自然较高。

所以,基于市场规模广阔、发展前景较好、使用频次较高,王利峰认为共享汽车是一门能够做大的生意。“效率、规模扩张与盈利”铁三角关系

一直以来,分时租赁行业的规模化增长与重资产运营、盈利问题三者之间的矛盾是行业争议的热点。简言之,企业要想盈利,就要实现规模化运营,而这就意味着车辆投放力度的加大。但共享汽车行业不同于一般To C行业,车辆作为重资产,一旦加大投入就意味着成本随之升高。所以企业要想实现规模化,需要具备充足的资金储备,但一旦车辆资产遭到闲置就会造成损失扩大,其中的逻辑不言而喻。

王利峰认为,在三者关系中,企业的运营效率起着关键性作用。当企业实现规模化投放车辆,企业从厂家或者租赁公司拿到的车辆的整体成本自然会降低。另外,当用户规模达到一定程度,订单的撮合率也会提高。所以,这需要分时租赁企业在充分提升资产利用率的前提下,根据自身能力实现规模化运营,注意在单一区域内的车辆密度以提升效率,从而带来利润的增长。

用王利峰的话来讲,“只有产品体验提升和技术能力更高效,资产效率才会变高,效率变高营收利润才会变高,财务模型才会成立,服务价值也才能体现出来。”

关于途歌业务最新进展,亿欧汽车了解到,目前途歌正在做四件事:

1.为提升用户体验,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途歌在全国上线了自己的加油系统,解决了靠地勤和用户为汽车加油垫付资金再去报销的繁琐步骤;

2.在北京望京地区试运营送车上门业务。用户升级途歌app选择送车上门即可享受服务,解决车找人的麻烦,未来将陆续在全国展开服务;

3.设置还车奖励网点,用户将车还到指定网点可以获取奖励;

4.推进加盟商业务。通过与当地租赁公司合作,为其提供业务系统输出服务能力,推进业务发展。未来两年分时租赁行业将迎来充分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王利峰判断,过去三年是分时租赁行业开拓市场、发展规模的阶段。他认为在接下来1-2年,整个市场将进入提升运营效率阶段。分时租赁市场遵循的规律是在保持稳定规模增长的前提下,促进用户规模和供给规模增长,培育起用户使用习惯。

而再往后则是用户筛选阶段。王利峰表示,随着企业运营经验和数据的积累,公司在运营过程中能够清楚地分析出自己的用户群为用户提供便利,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同时,他判断,当有实力的车企真正发力投入市场业务后,一两年内共享汽车市场将迎来真正的竞争,未来行业变化巨大,分时租赁行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建立起行业标准,真正解决用户出行痛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