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阿里与华为都在布局 车路协同如何赋能智慧城市?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8-10-23 11:58

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当我们开车行驶在路上时,路会告诉车“我看到了什么”,车会告诉路“我经历了什么”,人-车-路实现智能化的全面协同,将会让我们的驾驶更安全高效。

毫无疑问,车路协同将会成为未来智能交通、智慧高速的核心。

百度、阿里与华为都在布局 车路协同如何赋能智慧城市?

众所周知,在实现智能驾驶时,需要车辆能够实现智能感知,需要通过传感器实现对周边环境的感知。但是这项技术本身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比如传感器对物体的识别还会受到天气、光照等环境的影响,且激光雷达等传感器成本过高,大规模量产落地存在难度。

为了弥补单车智能存在的缺陷,百度、阿里、华为等巨头,纷纷闯布局车路协同领域,从而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据悉,车路协同是指采用先进的无线通信和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全方位实施车-车、车-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并在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的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从而形成的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

百度:开放Apollo车路协同方案

早在2016年,百度就开始全面布局“车路协同”的研发。在今年的阿里云栖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宣布2018年底将正式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百度Apollo已经有119家合作伙伴,与19家车企在车联网领域达成合作,小度车载OS也已经搭载在12款上市车型上。

在今年7月份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兑现了无人车量产之约,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下线100台,与北京汽车、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也将在2019年前后量产。目前,阿波龙已经安全运营超过1万公里,有超过1万人次去体验过。阿波龙落地的20个场景,到目前为止零事故率。

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当我们的汽车越来越智能,当我们在憧憬以后可以取代掉人类驾驶员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考虑到道路的基础设施,也必须要跟着变,也必须要进行改造。既使是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角度来讲,改造基础设施也是非常重要的。自动驾驶的汽车很多都需要依赖极其昂贵的激光雷达来实现,激光雷达每一辆车都配一个,每一辆车的成本就会增加10万元。如果我们把激光雷达配在道路上,很多的车就可以共享激光雷达,成本就会大大下降。在基础设施领域,通过红绿灯上面的路测设备,不管是激光雷达,还是摄像头,我们都可以使拥堵的状况大幅度改善。

另外,李彦宏认为智能驾驶产业发展需要注意四个方面的关键因素,一是开放,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所以我们需要开放和合作。在一个共同的平台上不停地、相互激发和提升,那么这个产业就会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先进;二是安全,不管是为了减少拥堵,还是希望更少的出现事故,安全都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相关;三是政策,相应的政策跟得上,我们智能驾驶才能真正在开放的道路上跑起来;四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改进是中国独有的优势,我们很多的车都拥挤在大城市里,很多的成本可以通过路面的、路测的基础设施的改进,使得我们的自动驾驶的成本大幅度下降,也使我们现在即使没有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能够在我们的路上少拥堵一些时间。

阿里:让汽车跑在“互联网路”上

9月14日,阿里巴巴AliOS宣布将与英特尔、大唐电信集团展开智能交通-车路协同领域的战略合作。未来,他们将全面布局智能道路交通网络建设,打造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交通体系,实现车路协同。

实际上,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车路协同是其在自动驾驶领域重要的路线之一,其在该领域可谓动作不断。

目前,阿里云已经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杭绍甬高速建设中推进“智能高速公路”建设。杭绍甬是阿里巴巴智慧公路的第一块试验田,规划全长16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同时这也将成为国内首条智慧高速公路。

早在2017年11月,中国科技部已经明确将依托阿里云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阿里城市大脑以阿里云弹性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平台为基础,结合机器视觉、大规模拓扑网络计算、认知反演、交通流分析等跨学科领域的顶尖能力,需要在互联网级开放平台上实现城市海量多源数据的收集、实时处理与智能计算。

根据阿里巴巴的构想,通过车路协同技术路线重构交通体系,智能高速公路将全面支持普通功能车、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赋予驾驶者以“千里眼”和“顺风耳”。即便是高速路上500米外的一个小坑,你的车也能提前“看到”。

由于车路协同涉及产业链各方,目前阿里已联合交通部公路院、国家电网、一汽集团、上汽荣威、英特尔、福特汽车、神龙汽车、大唐电信等集团成立“2038超级联盟“,协同产业力量共同落地”智能高速公路”。

Alios智能交通负责人朱永盛表示, 车与路,彼此依赖却从未发生关系。通过车路协同,可以让彼此产生联系,催化互联网汽车及交通的生态聚变,让汽车跑在“互联网路”上。这是继“互联网车”后,Alios打造的出行新物种。通过互联网构建一个完整的数学模型,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反向映射推动、优化、决策、预测到现实的道路情况,让造车的懂路,让修路的懂车,实现车与路有效的协同起来,形成一个互联网生态体系。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方位的守护,提供信息类、安全类、预警性、辅助驾驶类等服务;二是全方位的服务,从功能车到智能车全方位服务;三是全方位管控,小到路上一块砖,大到全局交通一张图,尽收眼底。

华为:车与路如何实现协同?

早在2013年,华为便成立了“车联网业务部”,宣布正式进军这个新兴领域。同年,华为正式发布ME909T等符合车规标准的通信模块产品,以及前装车载移动热点、汽车在线诊断系统等。

近几年来,华为与东风、上汽、大众、PSA、丰田、大陆、奥迪等公司开展合作的消息陆续爆出,在车联网领域的动作非常频繁。其中,华为与PSA构建了全球最大的前装车联网项目,首款基于华为OceanConnect车联网平台的车型DS 7已在中国、欧洲市场亮相。

近日,华为更是表示未来将提供自动驾驶需要的车载计算平台。华为方面表示,目前华为已与部分车企就车载计算平台的合作进行需求对接与迭代开发。该平台包含三类不同功能的芯片:视觉处理芯片、AI芯片与中央计算芯片。除底层硬件外,华为还将提供车载OS、AI算法库、感知算法以及云端技术支持,华为的架构将支持自动驾驶L3~L5平顺演进。

车与路如何实现协同?通讯作为中间的一个桥梁,华为车联网产业发展总监常秋月认为,C-V2X就是基于蜂窝实现车与万物互联的基础性通讯技术,这个通讯技术将会给交通和汽车带来更多的价值,可以提升交通效率,提高交通的安全,降低碳排放,有一个更绿色、安全、环保高效的出行环境。对于现在已有的ADAS系统来说,C-V2X会是一个有效的补充。美国数据显示, C-V2X与ADAS的结合,能够降低96%的事故率。目前华为在全国构建的一些项目,旨在推动基础设施信息的开放,实现相关感知、通信、信息等的数字化,形成一个大数据库。通过这些大数据,再加上现在已有的单车智能,让车更加经济实惠,更加高效安全的达到自动驾驶的效果,也是促进自动驾驶快速实现的一种路径。

小结

不管是百度、阿里,还是华为,或者其他科技巨头,车路协同距离真正的落地还需时日,而在这场竞赛之中,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还未可知。

因为车路协同考量的不仅仅是技术,还需要所有与交通出行相关的产业共同协作,以便实现道路与车辆、车辆与车辆、车路与云结合起来,进行实时交互。除此之外,真正实现车路协同还涉及到政策和标准等问题。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