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沃尔沃XC90技术先进、动力充沛、驾驶感出色

汽车 pcauto 2018-10-14 17:24

对于一款售价百万的豪华SUV,内饰豪华感和高级感的营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营造的不好,无论这车其他方面有多好,潜在的消费者也会对车的印象大打折扣。因为这不仅是自己坐在里边舒服的问题,还有面子问题,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这是沃尔沃施行四缸战略之后,我身边听到的最多针对沃尔沃的言论。其实吧,曾经我也这样,认为气缸和排量这些硬件上的劣势,是很难通过人类的智慧去弥补的。在2015年7月的上海,我曾与沃尔沃XC90的T6车型亲密接触。那台发动机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那时我开始明白了,这或许真的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今天我们将带大家体验沃尔沃全新理念的顶级产品,沃尔沃XC90 T8。不过,它有640Nm的扭矩,它有5.6秒的百公里加速。而一直以安全而闻名的沃尔沃在主被动安全方面的配置更是武装到牙齿,例如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全景影像、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等等,这里着重看看全新XC90上的一些新的技术及功能

9.2kWh的电动机容量不大,纯电续航里程也就40多公里。理论上当电量耗尽时,车辆将变成一辆前驱车。但沃尔沃通过一套设计逻辑,当电量低于一定程度时,后桥驱动将会减弱,而由于起动机电机和内燃机在不断充电,制动时也会为电池充电,会依旧维持四驱。所以不会出现电量耗尽、仅前驱的“尴尬”局面。

沃尔沃全新XC90的前大灯造型灵感来自“雷神之锤”,这是一个起源于北欧神话的物件,其主人就是神话中“诸神”之中最强的雷神托尔(漫威制作过《雷神》系列电影,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在我们看来,采用“雷神之锤”车灯已经不简简单单是造型风格上的新想法,更是借“雷神”向世人表达XC90诸神之最强者的信心。

无论处于何种模式下的沃尔沃XC90,加速都能让你体验到明显的推背感。我们先说说电机+发动机共同启动时的情况,也就是处于POWER模式或AWD模式时,由于后桥的电机扭矩没有那么大,能明显感觉到车辆是靠发动机在发挥真正的性能,后桥的电机更多是一种锦上添花的状态。

而当处于HYBRID或是PURE模式下时,车辆起步时会完全依靠电机,因为发动机没工作,加上电机扭矩直接最大化的特性,起步初段还是很有劲儿的,但如果需要更好的加速能力,就需要发动机马上协同工作。让人欣喜的是,发动机的突然介入完全不会感觉突兀,就放佛是自然的出现,与电机一同携手,这感觉非常好。虽然加速不到6秒,到即便是深油门,整个加速过程也非常稳,甚至有些怀疑加速时间的准确性。

值得肯定的是,无论是发动机介入还是再次回到纯电驱动,整个动力切换几乎不会带来任何的顿挫感,这一点对于提升行驶舒适性有着关键的作用,给一个赞!如果一定要吹毛求疵的话,发动机开闭的声音是唯一你可以察觉到的。

官方给出的满电情况下的纯电动续航里程为40公里,因为整个测试过程中并没有满电情况,在电量大约为1/3时,仪表显示续航里程为11km。虽然有制动力回收功能,但松开油门情况下动能回收的效能并不明显,当然你可以切换到“B”挡提升动能回收效率。另外,“Hybrid”模式下发动机并不会积极给电池充电,这可能是为了提升舒适性做出的妥协,所以无论是拥堵还是匀速行驶情况下,电能消耗都会比回收和发电要快,最终低电状态下更多依靠发动机来驱动。

“Save”模式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顾名思义,在该模式下,发动机就会更积极地为电池充电。但如果让发动机持续将电池完全充满,一方面会导致发动机长时间运转(即便是车辆静止状态),减少舒适性;另一方面,把内燃机完全当做发电机给电池充满电,这并不是最高效能的做法,反而提高了油耗,所以“Save”模式下系统只会默认将电池充至1/3左右,就不再继续充电。所以如果真想电池满格,插上电源是唯一选择。

但“Save”模式有一个妙用:如果你在行驶中,前方的路况是可以预见的(比如正在使用导航,知道前方路况会出现拥堵),而此时车辆的电池容量已经较低,你就可以切换到“Save”模式,为稍后的拥堵积累足够的电力,使得整个拥堵过程中尽量使用纯电动形式,这样就可以将能耗最大化减少。

首次出现在沃尔沃车内的Bowers & Wilkins(B&W)品牌音响也是我比较关注的,高配车型内配备有19个B&W扬声器以及1400瓦D级放大器,在“录音室”、“个人舞台”、“哥德堡音乐厅”三种声场模式的加持下,这套汽车音响可以达到较高的水准。在使用“哥德堡音乐厅”模式下,可以将普通音源转换为宽敞的音乐厅声场效果,从听感上来说确实比较能讨人喜欢,不过这个模式并非“万金油”,快节奏音乐并不十分适合,建议搭配高品质的交响乐CD光盘使用。

总结:虽然我承认,一个电机的加入,让原本我就十分喜爱的T6变得更加吸引人。可以说,它的驾驶感受不输给任何对手。但T8的售价、充电的不便利性以及四驱的局限性,让我很难想去为它买单。当然,如果您是一位喜欢新鲜事物的低调富豪,那么T8一定不会让您失望。一辆技术先进、动力充沛、驾驶感受出色的7座豪华SUV,还能拥有超级低的二氧化碳排放,极佳的油耗表现,还能享受大家的赞赏:你看,那个有钱人多有社会责任感!以上纯属个人意淫,切勿当真。对了,还是像之前说的,喜欢XC90的话,大部分人更适合T6。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