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汽车 网通社 2018-10-09 09:50

“我没有能力改变世界,但是怎么在我有限的能力范围内,能够做成一件持续的好事,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事情。”——国能汽车蒋大龙。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相对于西方起步较晚,工业水平也落后一大截。如今汽车产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变革时代,这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或许将迎来属于我们的黄金时代。

在这样一个黄金时代,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在国内成立的造车企业就有超过60家。相比一直引人瞩目、话题不断的蔚来、威马汽车等品牌,这家2012年注册成立,拥有萨博核心技术资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国能汽车显得要低调的多。

这6年时间里他们没有用大量的时间去造势,用精美的PPT向大家展示他们的愿景,而是踏踏实实的进行工厂建设、产品研发测试和试生产,整合企业发展所需的各方资源。国能汽车董事长蒋大龙说,他们要做的不是颠覆,而是找一个适合汽车产业规律的发展方向,而这一切必须是在造一款好车的基础上。

在采访的近两个小时中,编者被蒋大龙的个人魅力圈粉,并认同国能汽车开放又务实的态度,也愿意将国能汽车的故事讲给你们听。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国能汽车的掌舵人蒋大龙,翻阅他的简历时你会觉得非常有趣,几乎在每个达到人生顶峰的时刻他会选择从头再来。从沃尔沃的中国项目副总裁;到创办生物质发电厂,每年有几个亿的利润;再到卖掉所有资产收购萨博、创建国能汽车,每次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有一点是一致的,从2004年以后他所做的产业都与“环保”相关,所做的事依旧是符合老百姓的利益,符合国家的利益,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国能汽车在顺义的办公区是蒋大龙的日常办公地点,一座典型的北欧风建筑。在瑞典工作多年的他受瑞典文化的影响很深,这里由内到外、从建筑结构到陈设摆列都是按照蒋大龙的喜好,由他亲自操刀设计。受瑞典文化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生活方式上,更多的是行事风格和为人准则。

拿企业运作来说。蒋大龙认为,在企业没有足够实力支撑的时候,说得再多、获得再高的估值都没用,企业始终没办法实现长久发展,做不到百年老店。国能汽车之所以用了六年的时间在梳理和吸收萨博所积淀下的造车经验和核心资产,是因为蒋大龙知道,并不是收购了萨博汽车,国能汽车就能干好造车这件事情。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在采访的会议室能看到一幅四字匾额,写着“行稳致远”,其中的“稳”更是被蒋大龙当做是一种人生信条。他说:“稳,就是三思而后行,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永远不可改变的。”

“所以说稳很重要,稳不是你自己稳,是对大家负责,是对你身边人的负责。而造车也是一样,我们不走捷径,我们只知道踏踏实实走,因为造车这个行业,它根本就没有捷径,一定是一步一个脚印来做这件事情。因为汽车的安全和质量是重中之重,这也是对你的车主负责。”以上都是蒋大龙的原话。坚持做一件事,做自己有把握的事,说自己有把握的话。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本来一年有几个亿的盈利可以过得很舒服,选择再次创业有没有后悔过?这是编者对蒋大龙的一个提问。

“有的时候后悔,所谓后悔就是人失去了‘自由’,每天都是在工作”,他如是说。“后来慢慢习惯了,习惯成自然,就像一位母亲似的,母亲在照顾自己孩子的时候,从来不认为她是做了无用功。我现在也是这样,感觉每天跟我的团队做这个事业,似乎每天都是在重复做一件事情,但可以每天看着这个孩子在长大,看着这个企业在慢慢成长。”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国能汽车2012年在瑞典注册成立,同年6月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核心资产;2015年6月,“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注册成立,并于2017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同年12月启动试生产;目前国能汽车天津工厂的四大工艺车间已全部完成,一期产能5万辆,正在等待工信部的审核;预计国能汽车的首款车型NEVS 9-3EV将于今年年底实现上市交付,与之相关的人员培训、零部件供应和市场销售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这一步步都是一个“孩子”成长的轨迹。

国能汽车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它自身的优势所在。国能汽车收购破产后萨博,可以选择性的继承和舍弃,对品牌重新定义。比如:可以将所有的研发力量聚焦在电动车产业,只生产一类产品。“萨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投资搞电动车研发,可以说拥有一套非常完备的电动车技术储备和完整的研发团队。”蒋大龙说,“这套技术即使放在现在也不过时。”

另外,可以选择市场,聚焦瞄准发展最快、需求最迫切的中国市场,在国内培养一套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完整的产业布局已形成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对于国能汽车未来的发展布局规划,这位“老母亲”也做好了细致的安排规划。天津工厂的二期项目将于明年启动,为接下来的新产品投产做准备,该生产基地未来主要以京津冀为核心,覆盖长江以北市场。

考虑到目前产能无法支撑未来较大的订单量,国能汽车今年6月正式启动了上海项目。选择在此布局是因为国能汽车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有55%左右来自于此区域,同时该地区也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的市场之一;据了解,国能汽车上海基地未来也将承担产品出口的任务,主要对接东南亚,而天津可以对接土耳其和欧洲,两个基地在内销与出口方面能形成良性互动。

在海外地区,萨博原有瑞典工厂的电动化改造也即将完成,准备明年年底、后年年初启动批量生产,主要供应欧美市场。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国能汽车将形成辐射海内外的全市场战略布局。

在产品规划上除了明年下半年计划推出的9-3X,蒋大龙还透露了未来3-5年的布局规划,“在2020年,我们计划推出一款加长版的B级商务车以及一款轿跑车;到2021年之后推出速度会更快,现在我们储备的车型比较多,到2021我们会同时推出四款车。”

在销售模式上,除了目前需求量最多的大客户以外,针对零售市场国能汽车在计划与一些成熟的销售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满足社会散户需求。

蒋大龙说,“目前整个战略布局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到了一个新的格局,下一步我们就是踏踏实实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看完以上的阐述,你会不会觉得蒋大龙的目标就是造一款好车,如果真的这么想那你就想的太简单了。

造一款好车是基础,但绝不是蒋大龙的终极目标。在短暂的几小时的沟通中,你会发现他是一位有理想和使命感的企业家,他要做的事儿是:符合老百姓利益的,符合国家利益的,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

蒋大龙说:“我们有萨博汽车近80年的造车经验,这个经验可以为我所用,但是如果是永远背着这个包袱,我为历史而自豪,我为历史而陶醉,那是不行的,我们要谈的是今天,我们要谈的是未来。历史是要延续,我们的延续是造一款好车,但是这款好车,一定是与时俱进的好车,要符合时代发展,符合人类需求。”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电动化是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电动化的发展,一定不能取决于电池。蒋大龙的瑞典老朋友GunnarAsplund教授很早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并设计出智能电力公路,今年8月26日,国能汽车对瑞典智能电力公路公司的收购相关工作和手续已经基本完成,预计下星期办交接。未来国能汽车将尝试在中国落地“三网融合”交通体系。

“智能电力公路”项目,是通过在公路中开槽铺设轨道,下设高压电缆和低压电缆,并在汽车底部安装取电臂,取电臂接入电槽对车辆进行充电,整个过程全部自动化。一小时可完成一公里铺设,每公里造价成本为200万人民币。

这项技术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全过程的开发,从铺设到最后的应用,从如何调度,到跟电网和发电企业如何合作,车辆如何协调,整个系统已经全部开发完成。该技术的应用将解决电动汽车投入大量使用后面临的充电、续航、综合成本、技术设施等多方面问题。

汽车发展的另外一大趋势就是智能化,而智能化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需要具备深度自我学习能力,这也突显了数据库技术的重要性。为此国能汽车收购了瑞典Mimer公司,这是全球最早进行数据库开发的公司之一,同时该公司也在为沃尔沃的物流体系,生产制造体系提供数据库支持。

此外,国能汽车在无人驾驶领域也有布局,与美国Phantom Auto公司建立合作,通过车联网技术,将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相结合,实现物流车无人化运营。

蒋大龙:国能汽车不是时代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

“这样我们有造车的优势,有让这个产业发展模式持续下去的优势,还有一个很好的数据库开发公司,这些就是一个整合。”蒋大龙说到。

汽车已经从交通工具的功能向其他方面拓展,所以国能汽车要做的不是改变,而是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找一个适合产业规律的方向发展。

编者手记:在新时代的浪潮下,我们听了太多“要颠覆世界”的话,可世界不是用来被颠覆的,时代的发展永远是依托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建立的,我很认可蒋大龙说的:“我们不会说去颠覆这个世界,我们要推着它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不敢预测国能汽车未来的发展会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能够让一些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人、企业,发自肺腑的支持他们,这本身就是一个企业经营者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