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约车迎来下半场:这三大因素将成为行业变量

汽车 亿欧网 2018-10-28 12:00

 

网约车迎来下半场:这三大因素将成为行业变量

图片来自“东方IC”

日益成熟的网约车行业正源源不断的迎来新玩家,最近,哈啰出行悄然上线了网约出租车业务,结合前不久其将“哈罗单车”更名为“哈啰出行”,不难看出,哈啰出行对网约车市场觊觎已久。更早之前,另一家共享单车巨头摩拜也涉足了网约车市场,使得这一领域再次出现了“群雄争霸”的局面,新增玩家如哈啰、摩拜、美团、嘀嗒等均试图分食滴滴的市场蛋糕。

这被视为网约车进入下半场的重要信号,从行业发展轨迹来看,网约车上半场主要以补贴大战、产品布局、市场积累为核心,玩家为新成立的创业型公司,进入下半场,网约车主要以技术创新、服务升级、生态完善为核心,不仅玩法发生了变化,且玩家也截然不同,上面提到的公司,除嘀嗒外,其余几家在其他领域已树立领先地位,且背靠巨头、实力不俗,因此,网约车的下半场将比上半场更有看头。

那么整个市场未来将如何走?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搏杀中,滴滴是否能一如既往的保持优势呢?我们从三个层面来谈。一,滴滴危机重重,给对手可乘之机

在合并快的以后,滴滴在网约车市场是一家独大,本以为行业格局早已尘埃落定,偏偏滴滴又暴露出重重危机,这不仅给对手提供了可乘之机,也让行业有了重新洗牌的可能。

滴滴的第一重危机是安全事故频出。今年以来滴滴已经出过若干起安全事故,这也直接导致顺风车被下架。从相关事故不难看出,滴滴在营销策划、用户隐私、应急处理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有网友直言不讳的指出,滴滴顺风车存在以“制造艳遇”作为营销噱头的嫌疑,为了增加订单量,在隐私管理方面也表现得极其宽松、懈怠。在未来,滴滴必须吸取教训,全面弥补漏洞,确保万无一失,否则一旦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恐遭来更猛烈的抨击和更严厉的监管。

滴滴的第二重危机是对司机太过苛刻。作为平台方,滴滴对用户、网约车司机应当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但不少司机反映,滴滴对网约车司机一方极为苛刻,一旦用户投诉,不管青红皂白,都把账算到司机头上。而且,滴滴对司机一端的提成较高,普遍高达25%甚至更多,极高的提成严重影响了司机的利益,现在其他平台的规模尚不能和滴滴相提并论,未来随着竞争的白热化,司机是否会大量“倒戈”?滴滴是否会“树倒猢狲散”?还真不好说。

滴滴的第三重危机是多元化不力。在TMD三巨头中,滴滴在多元化方面的表现是最差的,一方面,出行业务过于垂直和细分,且用户需求偏刚性,很难衍生出更丰富的消费场景;其次,滴滴在多元化方面也并不积极,如果不是美团做了打车,恐怕滴滴也不会做外卖。现在问题来了,其他巨头要通过多元化来分食滴滴的市场,滴滴却很难通过多元化达到“围魏救赵”的效果。二,巨头搏杀之下,出行服务玩法趋于多元化

除了正面市场的较量之外,在商业模式方面,诸多巨头搏杀之下,出行服务的玩法也趋于多元化。比如,摩拜和哈啰都是基于共享单车朝网约车市场拓展,主要目的是为了统一出行服务,把短距离和长距离的出行场景无缝整合。由于它们在共享单车市场积累了一定的用户量,做网约车不缺乏群众基础,关键在于突出产品和服务的优势,让用户广泛接受并形成牢固的使用习惯。再者,诸多迹象表明,共享单车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烧钱恐怖但回报并不明显,如果摩拜和哈啰要彻底转型,网约车无疑是最佳突破口。

美团的情况和前两者截然不同,它打造的是吃喝玩乐一体化的生活服务场景,而出行属于到店的必要一环,所以,美团进军网约车显得科学合理。从逻辑上讲,用户显然是先确定吃喝玩乐的方案,再确定出行方案,而不是相反。所以,理论上美团打车成功的概率远高于滴滴外卖,刚开始美团打车在上海等城市确实发展很快,但后来的情况我们也看到了,美团打车处处受制,发展节奏被严重拖累。再者,已经成功IPO的美团必须减少亏损、做亮业绩、提振股价,短期内也不可能投入大量资金去发展网约车业务。

再说说高德,与其他平台自营网约车业务不同,高德做的是网约车聚合平台,今年7月份,高德开始大力推广“一键全网叫车”的服务,接入平台包括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由于整个服务流程都在高德的平台中完成,这意味着用户无需全部下载也可享受多种网约车服务。其实这也是变相削弱了滴滴的垄断优势,因为基于这种一体化的平台更容易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其他网约车多了一个和滴滴平等竞争的机会。不过,当高德拥有足够强势的话语权时,他是否也会推出网约车服务,这就很难说了,从商业运作的经验来看,如果企业能成为行业的“裁判员”,当“运动员”则变得易如反掌。

那么玩法多元化有什么价值和意义?首先,这有助于激活更多的市场需求,由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服务,因此,整个网约车的用户规模、用户粘度都将更上一层楼;其次,这有助于网约车服务品质的提升,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正如上面所说,滴滴一家独大导致了诸多问题出现,只有充分的行业竞争才能倒逼滴滴积极整改。三,阿里腾讯两大巨头的态度、立场极其关键

我们注意到,上述大部分玩家都有阿里和腾讯的投资背景,在这种情况下,两大巨头的态度、立场极其关键。

对两巨头来说,投资网约车玩家有两个层面的意图,第一是获得财务回报,在这方面,腾讯已经玩得炉火纯青;第二是获得战略价值,通过网约车拉动周边业务的发展,实现资源整合优化利用,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对网约车的投入都不局限于资金层面,更有产品、技术、资源等全面的支持。在大部分情况下,阿里和腾讯对网约车应当是“长线操作”为主,不过,如果时局突变,情况也很难说,如今阿里和腾讯的摊子都铺得太大,若遭遇资金压力,也不排除及早套现。

以腾讯为例,随着游戏产业管制强化,未来腾讯的业绩增长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如果腾讯要继续拓宽投资业务,从老项目中套现可快速回收资金。那么一旦套现完成,腾讯是否还会像以前那样大力支持他所投资过的企业,这就很难说了。

如今,美团、摩拜背靠的是腾讯,高德、哈啰背靠的是阿里,滴滴接受过两巨头的投资,但和两巨头的关系都非常微妙。在合并快的后,滴滴的角色变得日趋中立,很明显,滴滴试图游走在阿里和腾讯之间,实现和平共处、独立壮大的梦想。不过,这也是滴滴最大的隐患,因为在立场不鲜明的情况下,滴滴很难获得任何一方的全力支持,而且,腾讯和阿里系都有小弟在干网约车,因此,未来整个网约车市场容易形成阿里系、腾讯系、滴滴三足鼎立的局面。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袁国宝;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