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资本寒冬中的“汽车新零售”:车好多集团获1.62亿美元C+轮融资

汽车 亿欧网 2018-10-16 18:32

 

资本寒冬中的“汽车新零售”:车好多集团获1.62亿美元C+轮融资

图片来自“亿欧网”

亿欧汽车10月16日消息,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完成C+轮1.62亿美元融资,暨昆山市提供给毛豆总部基地的资金支持30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资方包括老股东DST、诺伟其、CKE,以及新加入天图投资等。至此,这家汽车消费服务平台完成总额9.8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达66亿美元

本轮融资及资金将重点用于发展新零售,包含全国线下店布局——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毛豆新车直营店,以及围绕新零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设备等技术层面的投入。此外,杨浩涌在毛豆新车全国总部项目签署仪式现场致辞中称:“除了政策、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外,昆山还根据毛豆新车的业务情况,定制符合企业发展的支持项目。这也是我们选择昆山作为毛豆总部的重要原因之一。以此为契机,车好多将在昆山设立毛豆全国总部项目,总注册资本为3亿美金。”

复盘过去3年,车好多集团凭借旗下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与车速拍三大品牌完成了包括天使轮在内的4轮融资,并获得毛豆新车总部基地资金支持,累计获得发展资金23亿美元。可以发现,不只是此轮融资,此前集团资金均主要用于建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能力,并基于此在业务层面建设了围绕交易的生态服务能力。

说白了,就是开店。杨浩涌对媒体表示:“开店的投入是蛮大的,但新零售是趋势,是很大的升级,消费者体验也可以更好。我们希望(把严选直卖店)打造成地标性建筑,去年瓜子追求的是价格优势,今年将在质量上进行突破。” 以线上综合平台的身份切入二手车领域,车好多正逐渐向线上线下结合发展,试图以此完成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整个过程中,车好多开始着重强调“汽车新零售”的概念。在杨浩涌看来,零售的本质是效率与体验,而效率与体验都几近触顶的汽车电商(二手车电商、新车电商)已经成为过去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结合线下门店服务的新零售正成为汽车消费的新主流模式。

因此,该公司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毫不吝啬地投入了10亿元开设直卖店,预计今年年底计划有20余个城市实现“买车、过户一体化”。具体而言,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将在全国100个城市开设100家线下店,总面积将超过130万平方米;毛豆新车将在全国200个城市开设300家直营线下店,深度覆盖三线及以下城市。而除了店面基本费用之外,对于卖家的预付款也是相当大的一比投入。据亿欧汽车了解,截至2018年6月,瓜子预付卖家的款项已经超过20亿元,这部分资金也依靠了一部分银行授信分担。

显而易见,上述模式必需要有雄厚的资金来承担风险。亿欧汽车作者赵玲伟曾在文章中指出,二手车的价格是波动的,一旦出现大数据系统失误、新车降价、政策调整等情况,都会使收车后到卖出前车辆降价,为了店面的流通性只能降价出售,这部分随时都需要瓜子承担。据悉,由于大数据系统尚不成熟、定价不准,瓜子在2017年11月亏损三千万,今年上半年继续千万元亏损。其次,汽车金融的风控问题。瓜子汽车金融有20%贷款是给“白户”的,据瓜子表示目前金融业务的坏账率远低于行业水平,金融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而在资本寒冬的当下尚能有这样一笔资金到账,无疑为车好多的模式增添了不少信心。在报道中,杨浩涌始终坚持资本会向头部集中的观点:“这是一场大资本游戏,并不是谁想玩就能入场的。”投资人总是更关注头部项目,越是大的项目越容易拿到资金。

注:文章中所涉投融资额度来源于企业或相关机构或公开资料,亿欧已经尽量核实,不对融资额度做品牌背书;欢迎各方监督核实,如融资额度不实,欢迎向亿欧举报。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