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汽车遇上人工智能,看科大讯飞如何让驾驶更安全有趣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8-10-27 20:36

 

当汽车遇上人工智能,看科大讯飞如何让驾驶更安全有趣

多年前美国好莱坞那场《变形金刚》的电影,让人记忆深刻,它非常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未来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里面的应用前景。当汽车和人工智能发生亲密接触时,我们整个汽车领域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充满智能化的汽车是否会更安全和有趣?

当汽车遇上人工智能,看科大讯飞如何让驾驶更安全有趣

在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节“AI+车载”分论坛上,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指出,目前很多汽车厂商在做品牌广告时,越来越多的开始重视人机交互的功能和特点。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广告,通过一些人性化的方式展示,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美好的生活体验。整个人机交互技术在汽车上的不断拓展,未来将会把更多的互联网的应用、生活化的应用在汽车上实现,通过更好的综合人机交互化体验,让我们每一个车主在车上就能使用各种应用,非常安全便捷,也让汽车充满了更多的乐趣。

如今,科大讯飞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车机系统的软件和硬件、服务平台、运营,甚至能够支撑起内容。因此,科大讯飞和供应商、车企越走越近,合作正在走向“深度”和“定制化”。依托 AI,科大讯飞已经在汽车领域扎得很深了。

当汽车遇上人工智能,看科大讯飞如何让驾驶更安全有趣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

据统计,科大讯飞的车载产品已经覆盖了200个型号的车型,每年的出货量突破200万套,装车量累计1000万辆。 目前科大讯飞已与大众、日产、丰田、马自达、雷克萨斯、长安、上汽、一汽、北汽、长城、吉利、奇瑞、江淮、广汽等国内外汽车厂商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涉及智能语音技术、车载智能化和智能车联网平台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人工智能交互系统飞鱼2.0,目前也已完成多个车厂和车型项目的落地,如助力吉利汽车推出GKUI智能网联生态系统,联合奇瑞汽车推出了“雄狮Lion”系统。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表示,在汽车智能革命时代,科大讯飞的使命一直是让汽车驾驶更安全,更智能,更有乐趣。从去年开始,科大讯飞的产品阵列开始凝聚成为三个,分别是飞鱼智能语音配套系统,飞鱼智能车机系统,小飞鱼。 在智能语音系统上,今年年底整个量产的规模即将达到1500万台前装的装配量,而今年的整体出货量也会超过400万台。

当汽车遇上人工智能,看科大讯飞如何让驾驶更安全有趣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

据悉,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业务在过去10年主要为行业提供智能语音助理和车载系统2个产品,语音助理几乎支撑了整个行业新汽车产品上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汽车消费人群,涉及从自主到合资的大量车厂,语音助理通过标准化的接口对接丰富的生态资源,加速了行业汽车智能化快速落地。它的每一次升级,都带来行业对语音交互方式的认知升级,代表车内语音交互的前沿趋势。

这次,科大讯飞通过从产品形式上,进行了一次升级。刘俊峰表示,“我们通过双层级+多生态的模式建立起飞鱼OS软硬分离的能力,为了更好的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我们专门拆分了两个层级,LITE版和PLUS版。并且通过飞鱼OS可以快速实现集成和对接。PLUS版比lite版更深度定制系统的framework层,甚至一些hal,kernel层的部分模块。”

仅仅将软硬分离的外界对接工作做好还不够,考虑到每一家车厂的车联网服务能力差异较大,科大讯飞通过对后台能力的兼容和拓展,能为车厂定制兼容更大的多生态集合,从而保证用户在手机上常用服务和能力能够很好的使用。

在最终的用户体验效果上,科大讯飞主要从全闭环的汽车智能语音交互核心技术、多音区方案、从能听会说到察言观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提升。

在此次大会上,科大讯飞的多项能力将正式对外开放,正式公开生态开放架构。主要分3个部分,汽车AI技能开放平台、硬件开放和运营组件开放。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高级产品总监汪华锋作了详细的介绍,在AI技能开放平台方面,科大讯飞目前在汽车上已经上线的有47项,主要包括7大类场景,未来,希望更多的细分场景由开发者进来合作,在这个平台上完善更多的汽车优秀技能。

当汽车遇上人工智能,看科大讯飞如何让驾驶更安全有趣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高级产品总监汪华锋

为了给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支撑,科大讯飞计划开放汽车AI技能定制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支撑开发者或客户的技能1s上线,实时生效。最重要的是,这个平台可以帮助客户或开发者能有效的收集用户数据并且通过智能化分析,优化和不断打磨自己设计的技能,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技能服务。

在硬件开放平台方面,通过硬件平台的开放,我们可以接入车机硬件、座舱硬件、后装设备,第三方智能驾驶、辅助驾驶接口,客户和合作伙伴可以快速集成和使用。通过平台的整合,让合作伙伴能更轻松的实现智能互联和最优秀的人机交互解决方案。

在运营组件开放方面,过去很多合作伙伴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模式,合作伙伴很多都开放了API,车载系统也早已实现了去APP化,为了满足更多合作伙伴的诉求,科大讯飞还开发了场景模型和各种生态接入接口,为合作伙伴提供相关运营组件通道,让服务智能找人、直达用户。

针对当下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里面的发展现状,刘俊峰认为从产业的格局上去看,应该共建一个共生共长型的去中心化生态系统。该系统不同于某一车厂、某一互联网公司主导的生态系统,它应更开放、更从用户需求和习惯出发。

在这个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中,科大讯飞定位做一名生态的促进者,将科大讯飞让车能听会说、能看会思考的强大AI能力要开放出去,让更多的生态伙伴接入,让整车更智能,从而加速整个行业的变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