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假不想堵在免费高速上 就去海外自驾游

汽车 pcauto 2018-09-29 17:55

【太平洋汽车网 文化频道】此时此刻,离神圣的10月1日仅剩48小时。我相信许多身为上班族的车迷早已如坐针毡,巴不得握紧方向盘驶离喧闹的城市,融入大自然的怀抱。更有甚者可能不惜扣除工资请假,早早踏上征程。只可惜有此想法的国人数以亿计,国家为了体恤自驾族们甚至补贴高速让我们免费通行,结果大家都知道——高速变成停车场,还没到景点人已比狗还累。更可怕的是到了梦寐以求的景点却只能看到“People Moutain People Sea”。

纵使中国拥有大好河山,但全球第一的人口数量却是难以承受之重。在十一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汹涌的人头和车流是无可奈何避之不开的。即使你想开进西藏的高原或是新疆的旷野,出城的拥堵道路依然无法避免,区区7天的时间也远不足以让我们在拥堵的道路环境下完成一次西部自驾旅。

不过,我们当然还有别的选择:将耗在高速停车场上的时间用在飞机的飞行时间上,走出国门,前往地球上另一个角落里的神秘国度,找到一条让你心仪的完美公路。相信已经有不少网友正在这么做,有的人或许还在犹豫。无论您属于哪种,只要有了出国自驾的念想,最困难的一步就已迈出。

接下来有二十余国旅居、十余国自驾经历的笔者将为各位带来一份精心准备的海外自驾游攻略。

并非只有土豪才能出国自驾游

钱当然是无法避免的话题。但出国自驾现在真不是土豪的专利。国内被曝光几次宰客事件后,不就出了个“穷人出国游,富人国内游”的段子么?国庆等长假因为游客密集、部分景区管理不善,高价宰客现象层出不穷。而路上拥堵造成的金钱和精力损失也让人觉得得不偿失。如果你选择去西藏新疆等地,会发现国庆期间机票的价格几无折扣,堪比折扣多的国际机票。

唯美的东北雪乡闻名全国不是因为美景而是因为宰客事件,引人深思。国内景区乱象导致国内游增添了许多额外成本。

租车行业发达的欧美国家地区,租车价格并不高、手续也很方便。而在国内如果你打算直飞旅游目的地城市租车,会发现租车价格其实相比国外并无多少优势,甚至更贵。所以鼓起勇气吧,既然已经做好在国内随时被宰的心理准备,又何必对海外自驾成本感到恐惧。

下图是笔者最近在北欧租车的账单及国内租车价格对比。北欧本身在欧洲已经是消费较高的地区,然而租车租金还没有国内部分旅游城市高,提供的沃尔沃S90这种档次的车型在国内的租车行也很罕见。可见在海外租车费用并不一定高昂,而且经常能提供比较高档的车型。

所以别再给自己找借口了,想好了就出发吧!

说走就走可能吗?

对大部分持中国护照的网友来说,出国自驾钱以外的最大问题就是签证了。大部分欧美国家都需要提前办签证。好消息是,目前许多国家办理的旅游签证都签发多年多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流西方国家的旅游签证都可长达10年多次,英国旅游签证一般为2年多次,部分申根国家、如法国、捷克可能开出1-5的多次签证。如果你之前去过这些国家,那么恭喜你,现在还想再去的话也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当然也有少数免签国或落地签国家国人也挺感兴趣,东南亚多国如泰国可以落地签已不是新闻;欧洲国家中的白罗斯和塞尔维亚确定对中国护照免签;中东土豪国阿联酋对中国免签,开着廉价的丰田红杉闯沙丘不是梦;北非旅游圣地、《红海行动》拍摄地摩洛哥也成为免签地。

部分国家也有快速出签的优良传统,如土耳其的电子签、申根国家中的法国、德国、意大利通常也能在2-3天内出签。现在动手,推迟两天出发也未尝不可。总之事在人为,说走就走并不是梦。

我们可以在哪些国家开车?

换句话说就是中国驾照哪些国家认可。中国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因此无法办理国际驾驶执照(International Driving Document,简称IDD)。在国外自驾无疑会面临一定的问题,而网络上关于中国驾照能否在国外使用的信息非常混乱。这里笔者凭借自身相对丰富的海外自驾经历,给各位详细讲一下这个问题,不敢说百分百正确,但比网上大部分流言肯定可靠。

首先某宝等地方可办理的IDD无疑是假的,原因上面已经说过。也许可以唬一唬部分国外交警,但不建议这么做。有人采取申领香港驾照的方法。这个方法在大部分英联邦国家确实可行,香港驾照带有英文样式,英联邦国家之间大都互相认可。但大陆公民即使拥有香港驾照,但因为没有香港身份依然无法办理IDD,所以在非英联邦国家香港驾照原则上与大陆驾照效用无异。

许多国人出国自驾则会去公证处办理翻译公证件、或者直接在网上办理驾照翻译件。无论是哪种,如其名字那样作用就是翻译。翻译件可方便租车行以及国外的交通部门了解你的驾照情况,但并非具有法律效用的证件。翻译件肯定是有比没有的强,在海外自驾时也应该把驾照和翻译件一同带上。

当你打开租租车一类国际租车网站寻找海外租车信息,会发现大部分国家租车行都接受中国驾照加上翻译件租车,但能租车不代表等于可以合法开车,租车公司毕竟不是执法机构。因为中国公民无法直接申领IDD,所以是否真的能使用中国驾照就必须看每个国家的具体法规。这些法规通常很难查证、或者存在灰色地带。

笔者凭借自身了解和个人的实际经验,为各位总结一下主流自驾目的地国家对中国驾照的认可情况以及自驾相关信息。也顺带为各位预览各国的绝美公路风光:

美国的交通法州与州之间有很大不同。一般来说西部大部分州承认中国驾照而东部大部分州不承认。大致来说,那些支持民主党、支持克林顿一家子的州也多数是这些州。而那些民风彪悍一些的州、支持共和党、支持川普的州貌似就不大欢迎中国驾照了。

运气比较好的是,美国西海岸拥有美国最好的景致且与国内时差相对较少。拥有绝美太平洋海岸公路的俄勒冈州、加利福尼亚州,大峡谷所在地亚利桑那州都可以使用中国驾照。基本上来说美国是一个比较适合中国公民自驾游的地方。

欧盟第一大国也是旅游圣地,但网上对法国驾照认可情况信息混乱,有说可以有说不可以。但确定无误的是,前不久的2017年底法国已经与中国签订驾照互换协议,法国人来中国可以直接换领中国驾照,反之亦可。一般短期游客依然无法换领法国驾照,但互换协议原则上应该有利于中国人在法国驾车。与法国和中国同时签订驾照互换协议的还有荷兰,因此理论上荷兰对中国驾照认可度也较高。

笔者本人在法国多次自驾,也曾被交警拦下查车过,中途并无发生任何不愉快问题。根据众多经验判断,在法国短期旅游使用中国驾照应无问题,但一定要注意遵守交通法规。

比利时与法国也一样与中国签订有驾照互换协议,而且很早前就已实施。各方面消息表示短期旅游可使用中国驾照。比利时与法国是邻国,也主要使用法语。两个国家自驾串门是个不错的选择。

两个德语区国家对中国驾照态度比较模糊,没有特别明文规定。但一般来说凭借德语公证件警察不会为难。租车行也接受英语或德语宣誓或公证件。笔者有同事曾在德国使用中国驾照自驾遭刮蹭报警,德国警方一视同仁对同事的报案进行了公正处理,并没有因为驾照问题而为难。由此可判断在德国自驾并无问题,当然请务必遵守当地交通法规。

 

大腐国接受中国驾照在英国使用1年。但是这1年到底是从第一次入境算起,还是从签证生效算起。离开英国境内回国后的时间算不算在内并没有足够准确的说法。一般来说在英国短期旅游使用中国驾照是可以的。笔者也曾在英国顺利自驾过。理论上爱尔兰以及英国属地,如TT赛事举办地马恩岛也是同理。

至于英联邦国家,如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原则上也可以允许短期旅行游客使用中国驾照。当然如果您经常在英联邦国家自驾,办理香港驾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必须注意的是基本所有英联邦国家是左行右肽的,在左行国家驾驶必须谨慎,且不建议在左行国家租手动挡车(左手换挡国人很难适应),应直接租自动挡车型。

 

北日耳曼语区的北欧四国:冰岛、挪威、瑞典、丹麦基本政策一样,尤其是以旅游为主业的冰岛都允许短期游客带本国驾照自驾。多次在北欧国家自驾过的笔者表示注意遵守当地法规、并带好翻译件即可。

但斯拉夫语区的芬兰与另外四国有些出入。芬兰租车行长期以来不接受中国驾照,但今年开始芬兰的各大租车行对中国驾照已全面开放,也听说有网友在芬兰自驾依然能获得交警帮助的事例。且芬兰大部分地区地广人稀,想碰到交警还不容易。但芬兰交通违法成本是北欧国家最高的一个,切记要在当地遵纪守法。

 

意大利是欧洲少有的具备明确透明的中国驾照认证办理流程的国家。短期中国游客可以去中国的意大利使领馆,并带上护照、驾照的原件及复印件以及意大利语翻译件,当然还有13欧元的费用即可办理官方意大利驾照认证,可在意大利完全合法使用。不过意大利车多路窄,驾驶时可得多注意安全。

意大利官方驾照翻译件办理页面,具体信息请>>点击该地址<<登陆意大利使领馆网页了解。

关于葡萄牙网上可以搜到很多消息称葡萄牙早在1949年就与中国签署驾照互换协议,所以原则上是可以用的。据说可以用半年。另外在葡萄牙定居的中国人也可以直接用中国驾照换取葡萄牙驾照。笔者曾顺利在葡萄牙进行过自驾旅行。

西班牙则要额外留意,网上有许多中国游客称在西班牙自驾受阻,直接被查收自驾车辆以及开出高额罚款。通过西班牙领馆了解到西班牙原则上中国驾照在入境前六个月可以使用,但必须具备官方认证的西班牙语翻译件,办理方式与意大利相似,具体流程可以点此西班牙领事馆地址查看,但据称办理流程比意大利的麻烦。如果万一遇到西班牙交警不认可则应提醒交警西班牙第818/2009号皇家法令有提及到对中国驾照的短期使用认可。

位于申根区的相对发达的东欧国家似乎也是比较暧昧的态度。笔者看过一些东欧自驾游记,比如捷克和匈牙利,也有中国司机被警察罚超速和停车费这些情况,但似乎都没见会判无证驾驶和没收车辆的情况。 笔者猜测相对西欧中欧经济差一些的东欧国家在交通管理上灰色地带可能会更多,很多时候交警都是为钱而来。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需要在中东欧等国家跨多国行驶,事前要先咨询租车公司。因为不同国家法规不同,部分车型在部分国家不能行驶,事先咨询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不在申根区内的东欧国家一般不建议从申根区跨国驾驶过去,所需手续会非常繁琐。可以到当地国家另行租车。原则上对中国较为友好且免签的塞尔维亚可以使用中国驾照。在俄罗斯自驾则需要具备俄罗斯语的驾照翻译公证件方可使用。

非常明确不能使用中国驾照的国家,即使同样是靠左驾驶的香港地区驾照也不能直接使用,反而是靠右行驶的中国台湾地区驾照可以使用。日本租车行也不会对持中国驾照的游客提供服务。所以中国游客基本可以完全放弃在日本自驾的想法。

注意:必须是短期旅游且非营利目的

必须注意的是,以上国家中认可中国驾照的,均特指持短期旅游签证的时候可以用中国驾照,且必须是非营利目的驾驶车辆。如果你已经获得这些国家的居留证、长期工作签证或者直接移民过去了,那就肯定必须要换成该国驾照方可驾车

同时也必须要说明以上信息无法保证百分百准确。每个国家的政策随时都可能变。此外在国外驾车为了自身安全以及国人旅游形象,也务必严格安全遵守国外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切勿把国内驾驶陋习带去国外,这样未来中国驾照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国家认可。

那么我们接着聊聊国外租车注意事项,以及在国外驾车必须注意的重要事项。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