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井科技发布自动驾驶品牌Qomolo,AI+汽车新物种如何“驭未来”

汽车 亿欧网 2018-09-14 11:16

 西井科技发布自动驾驶品牌Qomolo,AI+汽车新物种如何“驭未来”

2018年9月13日,西井科技召开了创立以来的首次发布会,推出了全新自动驾驶品牌——Qomolo逐路,其首款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正式发布,据西井科技创始人兼CEO谭黎敏介绍,该车采用了无驾驶室整车设计,未来将应用到港口、物流园区、矿区、高速等多重场景。

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谭黎敏强调最多的是“场景驱动AI”,曾在亿欧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上,谭黎敏提出了“场景驱动AI黎明破晓”的概念,他认为,AI的本质在于解放生产力,当我们看待如何解放生产力这件事情的时候,这样一个场景就非常自然能够推导出来那就是——生产制造业,可以通过我们AI解放生产力进行赋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自2016年选择进入港口行业,到2018年收获振华重工、珠海港、西藏珠峰三位重量级合作伙伴,西井科技仅用了两年时间,谭黎敏称目前西井科技融资接近一个亿人民币,但达到如今的成效却花费不到其他自动驾驶企业的十分之一。

“在大部分自动驾驶公司还在为落地犯难的时候,我们却在打造做深做透一个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过程,越发清晰自动驾驶的落地前景”,谭黎敏曾接受亿欧采访时也提到了AI产品落地需要技术和市场的双向驱动,2017年10月,西井科技与港机巨头振华重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2018年1月,西井科技与广州珠海港完成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卡的第一箱作业;2018年8月,西井科技与中国知名的铅锌矿上市企业西藏珠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致力于打造首个全局化人工智能智慧矿场。

在发布会上,最受瞩目的是西井科技推出的新物种——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电池电量、传感器等组合方式,多口径可定制化标准拖挂鞍部,据西井科技公布的Q-Truck性能参数显示,该车可实现小于2cm得车辆精准控制系统;Max-plus 80吨超大负荷载重;35km/h—90km/h的低速/高速场景自定义驱动系统;最大1500牛米扭矩发动机,不仅提供高载重下的顺畅起步,更可满足15%的最大爬坡率,可应对各种复杂场景下的负荷作业。

谭黎敏之所以将其称为“AI+汽车”的新物种,是因为与传统汽车相比,Q-Truck从六大技术层面可实现全栈式特定场景的无人驾驶:1)高精度矢量地图构建技术;2)车辆底层线控技术;3)独特的环境辨识技术;4)高精度车辆定位;5)局部路径规划;6)车辆及运行数据管理平台。

另外,EPP(Extreme Precise Position)高精度定位体系实现了高达2cm的场内定位与控制,及0.5度转向偏差的高精度控制,以保证在业务场景下,95%以上的精准停靠一次完成,将大幅提高40%的整体作业效率。

同时,Q-Truck包括自动驾驶感知系统、自动驾驶控制系统、车辆电池管理系统等的整车系统,可满足复杂的室外作业要求,无论高低温、暴雨天、白天或夜晚,可实现24小时作业,保证作业效率不受天气因素的干扰。

在车辆及运行数据管理平台,Q-Truck定制打造了WellGNS-3D智能交互平台,包含了任务调度、车辆管理、远程监控、数据分享等情况,以便于作业方高效管理。

作为一款新能源重卡,不得不考虑其充换电和环保等问题,据西井科技介绍,Q-Truck采用了创新式主副电池系统设计,主副电池系统可在2小时内完成100%快冲充电,副电池可通过简易换电流程,实现3分钟换电,并实现30km+的续航里程,另外,西井科技将运用i-Loop全时电机能量回收系统,在滑行及刹车时实现20%能量回收,从而有效增加20%的车辆续航能力,据估算,百公里平均能耗约102元,一年能耗约3.72万元,相比柴油动力,Q-Truck一年大幅节省67%的使用成本,同时推出了商用车C-Recycle碳回收计划,为用户在使用Q-Truck享受一系列的闭环服务。

在发布会现场,亿欧采访西井科技创始人兼CEO谭黎敏,以下是采访实录:

亿欧:技术企业落地产业需要克服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谭黎敏:我觉得是场景。有AI技术就得先落地,先不管是怎样的场景、多大的市场,首先专注技术落地,落地之后觉得可行,那就进一步挖掘场景中的价值,挖掘场景中的需求,为其开发产品和拓展更多可能性,从而增强商业模式在场景中的可延续性。

只要有落地场景,我们至少可以在前期能保持一个现金流动的状态,同时率先定价抢占空白市场,赢得先发优势,再把车辆、港口机械等高附加值的产品进行后续跟进,相比一家自动驾驶公司,我们不再只停留在车本身,而是进阶将其他产品在各个港口落地了,当我们卖车的时候,已经有了用户基础了,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亿欧:西井科技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为什么再另创一个逐路?

谭黎敏:因为车的市场够大,足以支撑起另外一个品牌了,重卡不像乘用车那样需要投入大量的营销费用去打造一个品牌,我们服务的是to B,服务于用户,通过产品去跟用户推广这个品牌。

另外我们不想绑定一家卡车公司,这对一家创业公司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每一家港口和码头都有自己的主机厂,如果绑定一家企业,反而会束缚手脚,很难跟各个港口展开深入的合作。我们也从未思考过如何和传统卡车进行竞争,从一开始,我们探索的便是如何创造一部能更好满足特定场景下所有需求的新物种。

亿欧:在研发投入和营业收入之间如何达到相应的平衡,以支撑整个商业模式?

谭黎敏:商业模式一定是直达用户痛点,并且落地化。对于技术,我们可以开发得超前一点,不需要跟用户去沟通更多前沿的想法,只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迭代更新,提升用户体验就可以。

我认为行业中的商业模式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满足用户的需求,一个是超越用户的需求,技术不断往前驱动,就是超越用户需求的地方,也能够创造更多的附加值,而不是停留在纯粹的价格层面。我们的盈利模式是作为一家第三方公司以代运营的方式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