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块链想在汽车流通产业落地,还得问问汽车产业“原住民”同不同意

汽车 亿欧网 2018-08-08 13:15

 

区块链想在汽车流通产业落地,还得问问汽车产业“原住民”同不同意

图片来自“123rf.com.cn”

不知不觉,区块链的热度已经烧到了汽车流通行业。

在传统汽车交易环节中,从汽车生产、销售、维修到二手车交易,整个行业的数据形成很多信息孤岛,导致信息严重不对称,二手车交易网、4S店、汽车维修商、汽车金融机构等中心化平台以此获利。

另一方面,汽车数据所有权一直悬而未决,所有权的模糊导致汽车数据市场存在很多灰色交易。 而汽车金融、保险、零售等对汽车数据有巨大的需求。贡献了一辆车几乎所有动态数据的车主往往无法拥有这些数字资产的所有权,更无法享受这些数据带来的收益。

这导致了终端用户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和数据的浪费,不利于整个汽车流通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是造成了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低、二手车市场增速逐年放缓的现状,以至于产业无法进入成熟市场。

相比于美国成熟市场,国内信用体系不健全一直是汽车金融、二手车市场跨不过去的一道坎。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去中心化汽车在线在店交易平台VOSChain,试图用技术手段解决汽车流通产业中的信任问题。区块链技术如何引入汽车流通产业?

近两年来,区块链技术受到众多商业圈的意见领袖吹捧,但目前仍然通常被用于金融交易转账的记录上,并未大规模为垂直产业提供价值,大部分都在尝试阶段。

并不是第一个在整个汽车产业中引入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在自动驾驶方面,有些区块链企业通过向C端售卖“矿机”的方式为自动驾驶企业提供众包高精地图数据,C端通过“挖矿”获利。目前为止,此模式尚未被市场验证成功。除此之外,一些后市场企业也会涉足他们口中的区块链技术,但尚无颠覆行业的成功案例。

除技术团队之外的创始团队全部来自润东集团,润东集团是一家国内汽车经销商上市集团。亿欧汽车了解到,目前团队独立运营,团队近百名员工,其中超过二十人负责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四十人负责应用系统开发,其余员工负责运营、社区管理等事务。

关于选择在汽车流通产业中试水区块链技术的原因,VOSChain CEO周冰阳告诉亿欧汽车,因为在这个产业中,有大量的4S店、电商、金融、保险企业,有相当充足的落地场景。“而且从互联网的思维来说,流动入口非常重要,能通过刚需去拿到这么多的用户数据。”

在整个流通产业中,VOSChain选择了最靠近主流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汽车金融领域作为切入点。未来,VOSChain将搭建一条汽车行业垂直领域的公链,把汽车产业全部数据上链记录,并且打通汽车生产、经销、后市场等实体产业,致力于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数字化汽车行业新生态。

态系统的构想是将汽车产业上游配件生产生成智能合约记录数据,在生产商、经销商等上游企业多方参与的节点设置预设规则,通过多个节点交互对汽车生产制造数据、行为或流程达成一致。每个汽车主体配件均被智能合约如实记录产销维保信息,并把这些信息加密后成链,以此搭建一个以汽车产业链为依托的面向全球个人和机构用户的征信系统。不万能的区块链仍处在发展时期

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更改和可追溯性,使得数据存储更安全,但也有技术的局限性。周冰阳直言,区块链不是万能的,目前VOSChain主要起到的是抵押车辆出现问题后的事后追责作用,未来会有更大的想想空间。

在被问到VOSChain发展的难点时,VOS技术负责人刘肖凡表示,“在整个区块链开发的过程当中,最难的一点就是如何去拿到想要的数据,如何让那些有数据的B端相信区块链技术,让他们愿意把数据放在技术上来,这也是所有区块链技术最难的一点。除此之外,传统数据库跟现代的数据库之间还有一些接口的问题需要解决。”

周冰阳在采访中补充到,VOSChain模式最大的阻碍在于如何打通产业上下游企业。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对于相对传统的汽车产业从业者来说是没有认知的,短期内也无法给予他们可观的回报。目前,VOSChain主要合作渠道来源于润东汽车的关系网络触及经销商。

亿欧汽车了解到,目前VOSChain已与6大经销商集团下的近800家店达成了合作,实际通过系统来落地的有20家店。周冰阳解释到,“我们想先小范围去尝试,因为本身技术不成熟。经销商是我们的主要渠道,此外还与两家汽车电商平台也在合作。”

系统与数据提供方通过DMS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数据库管理系统)做对接,核对数据需要双方验证。

周冰阳表示,“我们整个体系内大概每年会产生200万台的贷款车辆,为了防止贷款后跑路,贷款车辆是必须要安装后装的GPS和OBD。这个数据我们是可以直接拿来上链的,不需要强制C端去买一个所谓的区块链挖矿设备,再去采集数据。”

但眼下,汽车流通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玩家不必过度迷信区块链技术。周冰阳在后续的采访中也表示,目前区块链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并不成熟,还需要时间和大量数据来验证。

亿欧智库解读麦肯锡《超越炒作的区块链:区块链战略商业价值分析报告》时分析,针对特定行业用例的可行性的四个关键因素:标准和规范、技术、资产和生态系统,麦肯锡评估了90多个区块链潜在的应用案例,认为尽管有很多公司已在尝试,但限制于这几个关键因素,区块链实现有意义的规模化仍需要3-5年时间。

而且,目前汽车流通行业更偏传统,区块链技术企业想要在此领域实现落地应用,教育市场的成本非常高。不管是VOSChain还是市场上其他有此想法的企业,都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