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汽车之家的二手车OMO闭环生态:成立车商诚信联盟、战略合作天天拍车

汽车 亿欧网 2018-08-04 14:40

 

汽车之家的二手车OMO闭环生态:成立车商诚信联盟、战略合作天天拍车

亿欧汽车8月4日消息,昨天,汽车之家在京召开诚信联盟成立发布会,与全国百余家二手车经销商共同启动成立二手车行业标准联盟。同时,汽车之家战略合作方、二手车拍卖平台天天拍车也将参与到联盟建设中。

“诚信联盟”是汽车之家牵头,携手二手车车商共同参与打造的“诚信共同体”。联盟将针对二手车行业诚信痛点,打造二手车C2B2C交易闭环生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保证车源、车况真实一致,信息透明可查等,并立体赋能车商,解决车商在车源、资金、客流、品牌等方面的问题。汽车之家“4+1”战略升级,二手车业务获得更多资源

2016年10月,现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的陆敏在入职3个月后首次对外宣布了汽车之家“4+1”发展战略,即打造“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四个圈,实现从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的转型目标。

在8月3日的发布会上,陆敏表示这一战略现已升级为“车内容、车交易、车金融、车生活”,而以数据技术为核心基因不变。

落到二手车业务上,陆敏介绍称,二手车板块将从之前的独立页面改为在汽车之家主产品的首页上体现,这相当于占据了汽车之家主页上一个颇具价值的广告位。汽车之家二手车事业部总经理姜兆明为此承诺,二手车板块DAU(日活跃用户数量)会从200万增长到500万。

对此的投入产出比的问题,姜兆明在采访中对亿欧汽车记者表示,“汽车之家对二手车提供更多的露出、更多的流量和线索,母平台也会同时对其他平台做一些补充。我认为汽车之家不是一个挣快钱的公司,我们不会把眼前的短期利益看得非常重。既然我们确定了‘4+1智能汽车生态圈’战略,而且二手车也是作为战略一环,我们希望阶段性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大数据技术方面,汽车之家将通过智能化流程、精准化推荐、大数据决策赋能二手车业务。内容方面,车家号采用OGC(原创)+PGC(用户贡献内容)形式丰富二手车内容,目前车家号平台每天有600+万独立访问量。除此之外,平安集团为二手车定制了“车商贷”等金融产品。据悉,截至目前,2018年平安银行已向车商贷授信超过30亿元,目前已放贷额度超过20亿元。

陆敏表示,二手车业务属于战略中的“车交易”的环节,围绕交易提供赋能车商的服务,不会做自营业务。

作为经销商,中盛名车总经理刘忠站在车商的角度对现阶段二手车市场的看法是:“二手车正处于相对困难的时期,车商感觉销量遇到瓶颈、利润下滑、行业恶性竞争加剧。汽车保有量是二手车的蓄水池,2017年国内汽车保有量达到2.1亿辆,并以每年2500万辆的速度在增长,看似市场向好,但二手车与新车的比例仍然没有达到成熟市场的标准。面对混乱无序的市场现状,二手车企业各自为战,急需建立行业标准。”

对于互联网企业的介入,刘忠认为经销商并不排斥,经销商接入网销和云服务,用互联网工具明显提高了经营效率。”二手车云平台再推出多个新产品,赋能车商

陆敏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和后续采访中都反复提到,汽车之家二手车业务致力于打造一个OMO(Online-Merge-Offline线上与线下融合)闭环生态。

过去,互联网平台想要把电商模式强行应用在二手车领域中,实验多年后,他们不得不承认汽车交易无法脱离线下渠道。2017年“新零售”的概念兴起,多家公司开始通过互联网工具型产品、定制化的金融产品服务于车商交易。

2017年6月,服务于车商的二手车云平台发布。根据汽车之家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2月,针对二手车经销商的SaaS平台业务已扩展至国内160个城市,二手车之家服务云平台业务覆盖了约3.4万家经销商。

一年以来,线索服务平台“车好卖”累计发布了1000万车源线索,并将与天天拍车实现数据互联,车源信息共享;基于估值工具“车好估”,将推出新工具“收车宝”;库存融资产品“车商贷”自2017年上线以来,累计授信车商1000余家,发放贷款60亿元。

后续,二手车云平台的工具性产品还将进一步丰富:

通过大数据帮助车商确定卖车策略的“卖车宝”将上线,为车商提供线索的同时,还可以显示此条线索背后的用户画像(包括购车指数、客户偏好、建议话术、最近下单车源等);

帮助车商进行经营诊断分析的“经营宝”;

此外,未来还将推出每个季度的二手车行业报告。

二手车云平台的产品与二手车线索的推荐,都对“诚信联盟”内的合作车商有“特殊照顾”。联手天天拍车,完善二手车产业OMO“诚信”闭环

对于二手车行业,终端购车用户最大痛点为诚信缺失。二手车车商的痛点在于缺乏车源、资金、客流、品牌和金融支持。

汽车之家诚信联盟将为合作商户提供:

品牌支持:为商家背书,授权使用“汽车之家”和“诚信联盟”logo;

流量线索支持:提供专属线上专区、额外专门营销位和更多销售线索;

车源支持:直租车源(来自经销商、主机厂、融资租赁机构)、保卖车源(天天拍车)、个人车源(天天拍车)独家优先供给联盟车商;

其他专属支持:数据产品、科技助力(VR展厅)、内容曝光、培训体系等。

2018年6月,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D1轮融资,汽车之家为本轮战略投资方。据亿欧汽车了解,除了1亿美金投资之外,未来汽车之家还有权利发起另外6500万美金的可转债投资,双方将持续加强合作,在产业链上共同延伸,促进二手车消费市场全面升级。

通过与天天拍车的战略合作,和“诚信联盟”的建立,汽车之家二手车业务试图建立一条C2B2C的闭环生态。在车源方面,天天拍车C2B交易向联盟内的车商提供有其检测背书的车源,车商在汽车之家平台上的通过线索推荐卖车,以此帮助车商提高交易效率。

同时,联盟内车商也要承诺:车源、车况、重大结构件损伤车0容忍、“货不对板”5天包退、24小时解决消费者投诉。

除此之外,姜兆明表示目前加入“诚信联盟”需要车商具备一定资质。加入后若违规将被“被动退出”。

据亿欧汽车了解,包括58二手车在内的部分平台已纷纷开始建立自己的二手车检测认证机制,想要通过自己的检测体系、品牌背书等手段取得终端消费者的信任。但改变二手车市场长久以来的混乱经营现状,任重而道远。各平台建立起自己的检测标准,但仍然是各自为战的场面。

中国二手车万亿市场,除了官方出台复杂的检测定价标准之外,也许大平台直接的合作互通也是一个效率更高的破局之道。建立唯一的检测定价标准,短期可能会让经销商因信息透明而损失利益,但长期来看,这会让二手车市场迎来规模化增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