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驳何小鹏“智能汽车四家造”:智能汽车不光看研发人员数量

汽车 亿欧网 2018-08-24 19:32

 

驳何小鹏“智能汽车四家造”:智能汽车不光看研发人员数量

图片来自“123rf.com.cn”

Q:谁能用一页PPT引爆汽车圈?

A:何小鹏。

在8月15日小鹏汽车举办的品牌日活动当天,其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放下“一页PPT炸弹”:中国只有吉利、上汽、小鹏、蔚来这四家整车厂在研发制造智能汽车。

此页PPT一出,汽车圈哗然。要知道,在上汽“新四化”的带领下,全中国的车企可都是在向着汽车智能化的方向使劲呢,各家车企也均有智能汽车相关的战略规划。何小鹏凭什么这么说?

对此,在品牌日结束后的媒体交流会上,何小鹏向包括亿欧汽车在内的媒体介绍,在他看来,要将一辆车定义为智能汽车,其制造、集成、销售等多个流程都应该是智能化的。这其中的核心要素是车企一定要自己研发汽车的自动驾驶和操作系统(或者是定制操作系统),而且相应的还要配备一定规模的团队。

关于技术研发团队,何小鹏强调这是他所着重关注的。他将车企的信息分成“形、神、髓”三部分,并将其中的“髓”比作车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和操作系统的组织结构体系及人数。对此,他表示,未来在中国,所有归属于整车厂的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的研发团队人数都应该超过一千人。

简单来说,在何小鹏眼中,能称之为研发智能汽车的整车厂,其开始时间并不需要多早,落地时间表也不需要多明确,甚至目前的成果也可以暂时不看。但是汽车智能系统一定要是自己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也一定要是自己研发的,专职研发这两项技术的团队人数还至少得过千。如此,才能在日后与各个供应商合作,才可能完成差异化竞争,形成独特的智能汽车生态,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

但在普通车企眼中,智能汽车似乎并不是这样的。因此,亿欧汽车选取了国内10家主流主机厂在智能汽车方面的战略布局,并从多个维度进行盘点,试图呈现他们的智能汽车之路。(见下表)

驳何小鹏“智能汽车四家造”:智能汽车不光看研发人员数量

亿欧汽车从表格对比发现,传统车企一般在2010年左右普遍开始了智能汽车的研发工作,2013年开始就已经初见成效了,这其中以长城汽车的开始着手研发的时间最早。而新造车企大多成立于2014年后,彼时智能汽车已成为公认的未来发展方向,所以通常这些企业在成立之初就将智能化和自动驾驶作为公司的核心发展战略。或者可以说,他们就是为了智能汽车而生的。

在战略规划方面,亿欧汽车发现,几乎所有车企都将2020年视为一大时间节点,大多数企业都打算在那一年实现L3级的自动驾驶。而这其中的新造车企就显得比较激进了,他们不单单满足于L3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还要落实到量产落地。比如小鹏汽车就计划在2020年实现L3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落地,更有甚者——蔚来汽车要于同年在美国量产L4级的自动驾驶车。

在研发部门和人员上,亿欧汽车据有限资料查证,以上企业智能汽车技术相关的研发工作多在整车厂成立的研究院中完成。其中也有企业单独设立了相关的技术研发部门,比如蔚来的北美公司就是负责智能网联与前沿驾驶技术研发的。

另外,在2018年,各家车企也是纷纷推出了自家的智能网联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并计划搭载在以后生产的量产车型上。传统车企中,上汽算是走在前沿的,今年6月就开始了搭载自家技术的量产智能汽车荣威Marvel X的预售,预计9月交付。而这其中,新造车企又属于比较激进的梯队,截止7月底,蔚来的ES 8已经交付了481辆了。

其实,在高工智能产业研究院(GGAI)发布的“2017全球智能汽车产业链TOP100“的榜单中,长城、上汽、蔚来、威马、小鹏、奇点等一众主机厂都位列其中。据了解,此榜单是GGAI通过评判企业的技术团队实力、已取得的成果、市场竞争力、未来潜力等多项指标,综合评估生成的结果。

事实上,按照百度百科的定义:所谓的“智能汽车”,就是在普通车辆的基础上增加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器等装置,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与人、车、路等的智能信息交换,使车辆能够感知周围环境,自动分析车辆行驶的安全状态,使车能按照人的意愿到达目的地。

简单来说,汽车不需要人的操作就能自动避开危险路况完成行驶、泊车等操作,完全解放双手,同时人还能在车内进行休闲娱乐。当然这是理想状态下的状况,也是目前各家车企努力达到的目标。

再纵览以上车企的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与成果,既有自动驾驶,又有智能网联,要成果有成果,要时间表有时间表,凭什么说人家没有在研发制造智能汽车?显然,何小鹏眼中的“智能汽车”明显和百度百科中的“智能汽车”是两个概念嘛,而目前大多数整车厂却均是按照百度百科中所描述的“智能汽车”未来的场景而努力着的。

问题明了了。其实也没什么好互相喷的,不过是何小鹏和大多数车企衡量“智能汽车”的标准不一样,所以得出的结论也不同罢了。说实在的,何小鹏口中的“智能汽车”还是挺颠覆的,在他看来,研发智能汽车的技术投入一定要够多,团队一定要够大才行。

纵使身在车企,互联网出身的何小鹏还是习惯性的拿互联网的思维来看待汽车行业。照他这么理解,中国研发智能汽车的车企还真没几家。但在亿欧汽车看来,甭管他战略目标定的多么远大,团队人数有多少,只要最后能造出让人真正“放心撒手”的汽车就是好车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