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月汽车业政策盘点:343款车入选《第十九批免购置税新能源车型目录》

汽车 亿欧网 2018-08-01 19:22

 

7月汽车业政策盘点:343款车入选《第十九批免购置税新能源车型目录》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据亿欧汽车不完全统计,7月,国内共出台24项汽车产业相关政策。 其中国家层面共出台11项汽车产业相关政策,地方层面共出台13项汽车产业相关政策。

7月汽车业政策盘点:343款车入选《第十九批免购置税新能源车型目录》

在国家层面出台的11项产业政策中,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的有8项,占比最大。

7月2日,工信部发布《2017年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表》。核算表指出:2017年度,中国境内130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乘用车2469.29万辆(含新能源乘用车,不含出口乘用车,下同),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438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05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238.14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68.90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179.32万分。

其中,101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2367.46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419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00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200.91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49.02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168.69万分。

此次出台的积分比例要求从2019年开始设定,但是工信部要求汽车企业在2016年度产生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必须抵偿归零,否则其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新产品,将无法登录产品目录。

此外,7月4日,由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严燃油车产业政策”。根据文件内容,未来新建独立燃油车项目将被禁止,现有燃油车产能的扩大也将要满足更加高标准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进入门槛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不仅对企业提出了要求:1、要求新建的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项目要有纯电动汽车持续开发能力,纯电动乘用车建设规模不低于10万辆,纯电动商用车不低于5000辆。2、要求新能源汽车选址省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能存在同产品类别新能源汽车僵尸资质。3、在该省份内的同类别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产量要达到建设规模的80%以上。同时对新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股东也提出了要求:要求主要股东股权占比要高于三分之一,所有股东在项目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前不得撤出股本,具备相当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零部件、研发、制造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等。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文件的出台将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带来利好,尤其是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强大的企业,未来前景更加看好。

7月,全国地方政府共出台汽车产业相关政策13条,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有9项。

 

7月汽车业政策盘点:343款车入选《第十九批免购置税新能源车型目录》

 

月初,广东、海南、苏州等地陆续出台了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的管理办法,此后,北京、南京等地也陆续对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收费标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对于消费者和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问题,7月19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补助的对象是消费者,消费者应获得的补助资金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先行垫付。汽车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申请中央和北京市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北京市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对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市级补助。

一直以来,2020年都被称为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年。但是伴随着各地扶持政策的推出,未来两年依然会是新能源车企的黄金发展期。长远来看,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不变,未来新能源整车行业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