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至今已经凉了1500多家 美车企破产简史

汽车 pcauto 2018-08-10 11:43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笔者不久前分析过特斯拉是否会破产的问题。但无论特斯拉最后能否坚持下来,它都是美国最成功的车企之一。就如马斯克本人所说:“在美国汽车工业史上人们必须铭记的一点是:迄今只有两家车企尚未破产,它们就是福特和特斯拉。”是的,汽车发明至今百余年、美国诞生过上千家车企,真正活下来的竟然只有两个!可见美国车企光是存活下来就已是多么艰难的事情。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全球惟一超级大国、是“车轮上的国家”。在被中国汽车市场超越前常年位居世界汽车销量榜首,即使最近被中国超越但依然是人均拥有私家车最多的大国。美国也是唯一让载人汽车行驶在另一个星球——月球上的国家。正因为美国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汽车产业都如此强大,所以普通人大概很难想象这个国家的汽车制造商竟然会过得如此坎坷。

可再看中国市场,目前中国销量最好的合资汽车企业竟然又是来自与美国通用合资的上汽通用集团。通用集团全球2/5的销量都依赖中国市场。而通用,却是已经“死过一次”的美国车企。美国车企到底该说是强大还是脆弱?为何这个世界头号强国的车企生存如此困难?美国到底倒下了多少车企?中国车企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启发?我们接着讨论。

美国车企倒过多少?多到你数不过来

既然美国目前只有两家车企没倒闭过,那么这个问题就很简单,美国倒闭过的车企=美国诞生过的车企-2。万能的维基百科可以让我们轻松找到并不轻松的答案。

进入维基百科英文版,输入词条“List of defunct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of the United States”,意为“已倒闭美国汽车制造商列表”。当看到这个漫长的列表时,不知道你有没吓掉下巴?

由于数量过于庞大,单屏内能容下的破产美国车企列表只是冰山一角。

关于倒闭美国车企的数量,你心目中的答案可能会是几十个、或者上百个。然后事实确是超过1500个!不信的看官可以自己数数维基百科上的列表,我相信大部分人连A字开头栏还没看完就已放弃治疗。

1911年款Abbott-Detroit,当年美国名气不小的豪华汽车生产商。然而该企业于1916年破产。

当然这份列表大部分是名不见传的小厂家,而且涵盖了商用和乘用车,包括拖拉机、高尔夫球机都给算进去了。即便如此庞大的数量还是让人感到触目惊心。还能发现,光是上世纪初前后倒闭的车企就有上百个之多,而那时候汽车才刚刚发明出来没多久。是不是有点想起了现在中国数量疯狂井喷的“新势力造车”?

美国现在还活着的四大主流车企

不是说美国活着的车企只有两个吗?这话其实不对。准确来说美国没倒闭过的车企还有两个。倒闭过又活过来的车企还有两个。当然这里是以汽车集团而不是以单一品牌生产商算。

亨利·福特(Henry Ford)创造了百年福特,同时还是汽车流水线生产的创始人。福特也是目前美国唯一没有破产过的美国老牌车企。

最光荣的当属百年福特,美国现存最古老的车企。创立于1903年,流水线汽车生产线的创始者,对世界汽车业的贡献不可估量。旗下还拥有豪华品牌林肯。是美国人最骄傲的车企。不过福特也不能说完全一帆风顺,曾经拥有的捷豹路虎卖给了印度塔塔,沃尔沃卖给了中国的吉利集团。还有一个叫Mercury(水星)的品牌倒在了福特手上。不管如何,福特依然是美国最成功的车企。

福特旗下的水星也曾是美国知名品牌。不过也被福特玩完了。作为一家单独的生产商而言,水星也是一个倒闭了的美国汽车品牌。图为历代水星Marauder。

另一个活着的是美国现在最年轻的车企——特斯拉。关于特斯拉的故事最近笔者都讲了好几部了。目前最成功的新能源车企之一。老板马斯克一边卖车一边折腾火箭准备去火星,话题性十足,各位刷票圈的时候肯定得耳熟能详,此处不再多说。

特斯拉创始人之一马斯克说过,美国没破产过的车企只剩福特和特斯拉。当然,特斯拉现在也天天有传闻要破产……

至于特斯拉最近票圈里炒了老半天的特斯拉会不会破产的问题,各位有兴趣可以阅读以下文章:

剩下两家汽车大集团都已在国内扎稳根基。其中一个是在国内影响力非常大的通用汽车集团。多少了解过实事的人应该知道通用在2009年已经宣布破产,进入十一章破产程序。

这里科普一个小知识,美国专门制定的企业破产保护法就是十一章破产法。一个企业一旦入不敷出确定破产,就一定会通过这项法例。因此通用汽车是实打实破产过的。不过因为过于庞大美国政府决定不能袖手旁观,最终用各种方法注资得意让其“咸鱼翻身”,目前依旧稳坐美国车企产销龙头老大位置。

还有一个通过了十一章破产法的车企就是克莱斯勒。2009,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抱团”破产,旗下的另外三大品牌Jeep、道奇和Ram(俗称公羊)眼看也要一起仙逝。好在马尔乔内领导下的菲亚特集团出手收购了克莱斯勒所有业务,最后成立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如今FCA也发展成为一个大集团。而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是美国汽车界的三驾马车、三个最大巨头。如今,没有翻过车的只剩下福特。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美国人称Big 3s),通用汽车(GM)、福特(Ford)和克莱斯勒(Chrysler)。三大巨头中目前除了福特,全都破产过一遍。

不过破产了还能咸鱼翻身?下面我们来详细说说通用和克莱斯勒怎么走向破产又怎么避免了灭亡。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