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缸时代:先天不足能治吗?我们来聊聊

汽车 pcauto 2018-08-20 10:33

【太平洋汽车网 技术频道】一百多年来,汽车内燃机的发展一直在动力、经济环保之间寻找平衡点。其中最具争议性的三缸发动机,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也变得活跃起来——从8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然后逐渐被抛弃,到现在又被大家纷纷捡回来当宝贝,难道历史是在开倒车?体验读图模式

我们为什么要搞《三缸时代》

过去,三缸发动机在普罗大众的认知里,一直是廉价、低端的象征,大家都觉得缸数越多的车越高级,动力越好,因此,当大家看到诸如V6、V8、V10、W12等符号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然而,三缸发动机这个不被大家看好的“先天畸形”选手,如今却得到各大车企顶尖工程师和国际知名媒体的青睐:在年度国际发动机评选当中,1L-1.4L组别的PSA 1.2T和1.4L-1.8L组别的宝马1.5T混合动力一直稳坐冠军宝座。它们有一个共同点——没错,它们都是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在这个排量范围内,我们日常所见到的大多数四缸机型却没有上榜。汽车行业这是要变天了?

往复惯性力矩不平衡始终是三缸的一大缺憾,因此,抖动成为了三缸发动机一直被人诟病的问题,但工程师却坚信,先天不足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来弥补。从前(其实也就是十几年前),只有在A00级别廉价微型车上才能见到三缸机的身影,如今连20多万的走量车型也在使用,三缸机是自信到膨胀了吗?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缩减排量、发动机小型化成为了大势所趋,政策的鞭挞让传统主机厂不得不马不停蹄地减排缩缸。92号汽油都直逼7块5毛了,消费者当然热衷于看到在不牺牲动力的前提下实现低油耗,而最终出现在大家眼前的三缸发动机,油耗水平真的能如大家所愿吗?

我们找来了:当年微型车界的传奇——铃木奥拓,搭载铃木1.0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过去老旧三缸机技术的代表;目前的三缸机车型中流砥柱——标致408,搭载PSA1.2T发动机,已连续四年获得国际最佳发动机;20多万的豪华品牌代表——宝马3系,搭载宝马1.5T发动机,在业内经常被当做对比标杆;今年的当红炸子鸡——别克GL6,搭载上汽通用最新Ecotec 1.3T发动机,代表新生代三缸机车型;还有进可运动退可省油的混动车型代表——名爵eMG6,搭载上汽1.0T插电混动系统等8款车型

我们将从振动及噪音、油耗表现、加速性能、行驶品质四大维度进行客观数据测量以及主观专业评价,看看目前的主流三缸机车型与前辈们相比,是否有进步,是否值得消费者掏腰包。

本篇文章作为《三缸时代》的开篇,接下来将会先带大家逛一圈“技术博物馆”,看看三缸发动机在技术层面都有哪些改进?为了解决三缸机先天不足的缺憾,聪明的工程师们都做了哪些努力?

三缸机发展之路:终于熬出头了

三缸机的不足

三缸发动机最为致命的问题就是抖动,也常常因为这一个问题就让大家忽略了它的好。如果非要讲明白三缸机的抖动问题,恐怕需要另写一篇文章才能讲明白,为了避免看得一头雾水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吧。

而每个气缸的点火顺序不一样,如果将六缸发动机每个气缸的惯性力/力矩叠加之后合力为零,自身能够实现完美平衡。四缸发动机主要问题是无法消除的二阶惯性,而三缸发动机由于其缸数为奇数,一阶、二阶惯性力矩都不平衡,病症更为复杂,更加棘手

初始阶段:从无到有再到强

80年代,天津一汽引进了日本大发微型两厢车Charade1.0的生产制造技术;接着,经过一次换代之后,天津一汽在此基础上稍加改造推出了红遍大江南北的夏利TJ7100,真正实现了“华夏得利,中国人得力”的美好愿景。夏利TJ7100所搭载的正是一台代号为TJ376Q的三缸发动机(匹配四挡手动变速箱),这台发动机是基于大发CB系列发动机改进而来的,跟随夏利直至停产。

这台发动机排量为993ml,最大功率38kW/5600rpm,最大扭矩75Nm/3200rpm,压缩比9.5,结构简单轻巧。具体有多轻呢?你也许想象不到这台发动机只有92kg!只要两个成年人就可以把它提起来。不过可别小瞧了这台小小的三缸发动机,它身上各项技术配置在当时并不落后:这台三缸直列横置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了水冷、顶置气门、平衡轴以及双腔化油器等技术。

这些还不够:为了减轻重量,其气缸盖采用铝合金材料制造而成,火花塞布置在靠近燃烧室中心位置,燃烧室形状也优化为多球形,以促进涡流提高滚流比,只不过当时计算机仿真分析及技术水平有限,导致燃烧效率的提升也十分有限——毕竟它的存在,是从无到有的跨越,至于从有到优,那便是后浪推前浪的故事了。

虽然马力小到开着空调上坡都不容易、声音也十分豪放、抖动程度犹如懒人减脂机,但是生命力却极其顽强,一度被拿来当做模板研究;后来还有研究人员在这台发动机的基础上采用了二次燃油喷射技术,居然还实现了稀薄燃烧!可见这台发动机的骨骼精奇,天生就是一副练武好料。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