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电自研/自动驾驶 从S01看零跑的野心

汽车 pcauto 2018-07-28 08:56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7月28日,杭州白马湖试驾体验中心。在这里,几台崭新的纯电小跑车--零跑S01将作为零跑品牌的首台车型向媒体展示。通过零跑工程师们细致的现场讲解,S01车上零跑自研!零跑自研!零跑自研!(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三电”+自动驾驶系统着实令人刮目相看。而零跑能否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看完这篇文章就明白了。

何为零跑S01车型?

长得像K-car不怪你

 

首先来看看零跑汽车的第一台车--零跑S01。新车定位小型纯电动跑车,从娘胎里就带有粗狂的线条,短促的跑车设计,轻松勾勒出运动感。而大嘴式设计的前脸也为未来感的迸发出了一份力;而黑色的前格栅护板与造型细长的LED大灯融为一体,整体尺寸、造型可谓过目难忘,让人不禁想起了风靡日本的K-car。

 

其他同期成立的初创车企,如蔚来汽车、拜腾、小鹏等,均以纯电动SUV为市场切入点,而纯电动轿跑在国内仍显得较为小众。S01的车身尺寸为4075x1760x1380mm,轴距2500mm,不折不扣的小车。

尾部造型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溜背式设计,车顶配备上档次的大尺寸全景天窗(但今天所体验车型尚未装遮阳帘),五辐轮圈抢眼之余又带来时尚运动气息。就是这尴尬的轮圈大小,让S01“跑车”的称谓还有了些许调侃的意思。

动力方面,新车采用纯电动驱动,最大输出功率为125kW(170PS),峰值扭矩250N·m,NEDC续航里程将达到360km,而0-100km/h加速时间为6.9秒。新车初期款车型将搭载36kWh三元锂电池 。充电方面,新车慢充模式下8-10小时可充满100%,快充模式下50分钟充满80%,显得中规中矩。

为什么要零跑自研 Heracle s 三电系统?

自己的,永远都是自己的

零跑汽车的副总裁赵刚表示,零跑的目标就是要打造“补贴前20万元内,硬件水准对标一流车型的电动车。”对一家仅成立3年的初创公司来说,实现如此目标,绝非易事。但零跑没有采用诸多电动车厂商的“拿来主义”,而是在自主研发上倾其所有,可谓十分“实在”,不搞虚的。

但其实,稍微对汽车行业有过深入了解的观,就会明白一个新势力造车企业,想造一辆令人惊艳的车子,有多么的艰难。单纯凭OEM或者垂直整合的偷懒做法无异于“老鼠拉龟”,不太现实:无数新势力车厂采购同样的零件,造出同样平庸的电动汽车,就是最好的例子。零跑汽车发力研发‘三电’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核心技术,出发点就是避免前期受制于人,后期成本更可控。

三电中的电池组好处都有啥?

安全、轻量、更可拓展21700电芯

 

电动车嘛,就有必要了解下电池组的安全性了。而零跑第一阶段车型的要求,是以实现安全-容量-体积的相互平衡为目标的,所以在单一的能量密度上有所吃亏罢了(140Wh/kg的数据显得有些落后于时代,还有补贴的风向)。

 

零跑选择了这条最为稳妥的路线以前进:前有特斯拉为18650电池“趟雷”,后有国内18650技术迅速成熟,无论价格、安全性、性能均令人满意的好表现。零跑的这第一步棋,可谓是走对了(当然后期车型还是可能改用方型电池)。

 

而在每个18650电芯的安全方面,零跑加入了革命性的单电芯双保险设计:一是将回路里的大保险丝“化整为零”,转换为每个电池芯体的5A保险丝(实现单体电池短路等意外单独“自熄”);二是再加上电池模组的高低压全隔离的设计,避免串电,令电池组的安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避免发生某斯拉车型“一撞就燃”的危险局面。

 

话说零跑S01动力电池组这放个“烟花”的视频还是蛮喜庆的嘛,就是马上熄灭了。这个视频,说明这外购的比克18650电芯还是很“听”那零跑自家BMS的“话”的。值得一提的是,S01电池箱外壳竟采用了这个价位罕见的一体化铸铝工艺,它不仅能使箱体总重减少40%,更可实现更为强韧的力学特性。

三电中的BMS(电池管理系统) 好处都有啥?

集成度非常高,轻便又聪明

 

在BMS的设计上,零跑也是不敢怠慢。工程师们直接将冷却水出入口、电源出入口、半导体能量分配机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体积“压缩”,减少外露在引擎舱内的橙色粗壮电缆,号称达成电控部分“五合一”,并在安全性和美观性上有了飞跃。同时,更为BMS-电驱动系统-减速箱的大“三合一”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零跑自研的BMS系统充放电效率达97.7%,优于业内94%的常规水平。该BMS包含业界领先(被比下去的i3说的就是你)的冷热一体化热管理方案,结合零跑自研的高精度高集成检测模块,可延长电池寿命20%高能量密度、轻量化电池组模设计、高充放电效率、领先的安全保障方案,成为零跑S01电池系统的巨大技术优势。

三电中的电动机好处都有啥?

功率/密度比领先同级,看齐标杆

 

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一体式电驱总成。得益于一体化、集成化设计理念,这款代号“Heracles”(海格力斯,希腊神话力量之神)的电驱总成达到了惊人的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减速器三合一的壮举。而达成此壮举,工程师们对每一个细节,甚至是密封胶垫的形状、材料、厚度都做了无数次的实验而来的。

 

该电驱动单元设计十分紧凑,充分平衡了价格与车主实际用车需求,打造出了这套可靠性上佳、做工细腻、设计紧凑轻量的“三合一”电驱单元了。无论是现场对比某利EV车型,乃至某马i3车型,均看得出其在设计集成度、设计前瞻性的巨大优势。

 

这么做的好处可谓立竿见影:Heracles相比相同性能的传统设计减少30%重量、40%体积,整体质量仅为91kg,但依旧和某马i3电驱总成一样实现最大功率125kw(170PS),峰值扭矩250N·m,对于车身如此短小的S01车型来说可谓动力十足;系统最高效率达到93.6%,但高效占比区超越了宝马i3,达到94.49%。由于Heracles的高效区处于中低速状态,更适合城市日常驾驶工况。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