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点评丨中德签署多项汽车产业合作协议,特斯拉正式落户上海临港 2、员工遭美国FBI逮捕,小鹏汽车做出官方回应 4、考拉FM宣布品牌升级为“听伴”,并发布K-radio和品牌电台两大产品 1、小马智行完成1.02亿美元A1轮融资,将部署中小规模无人车队 2、第1车贷发行2亿元以汽车供应链金融为底层资产的公募市场ABS

汽车 亿欧网 2018-07-16 11:05

 

周点评丨中德签署多项汽车产业合作协议,特斯拉正式落户上海临港 2、员工遭美国FBI逮捕,小鹏汽车做出官方回应 4、考拉FM宣布品牌升级为“听伴”,并发布K-radio和品牌电台两大产品 1、小马智行完成1.02亿美元A1轮融资,将部署中小规模无人车队 2、第1车贷发行2亿元以汽车供应链金融为底层资产的公募市场ABS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在李克强和默克尔两位总理的见证下,中德两国在本周签署了超过20项合作协议。其中,新兴汽车成为了签约的重点内容。

于是乎,本周成为了今年下半年汽车行业大事发生最为密集的一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概念集中爆发的当下,当我们回首过去的每一周,真是愈发的心潮澎湃了。

——大公司——

1、中德签署一系列20余项合作协议,新型汽车产业成关注重点: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磋商后,在柏林总理府内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在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汽车产业作为两国合作交流的重要领域,针对数字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无疑成为本次中德经贸合作的重点。

其中,有以下企业在两位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汽车领域相关合作协议:

华晨与宝马加深合作,将沈阳打造为全球化生产基地;戴姆勒与清华大学深化可持续交通研究合作;江淮、大众、西雅特三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宁德时代宣布将在德国图林根州建厂;蔚来与博世签署战略协议;宝马与百度宣布合作,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长城与宝马签署合资协议,新公司定名“光束汽车”;奥迪与华为签署智能网联汽车谅解备忘录;大众与一汽、国汽签署两份谅解备忘录,开拓电动出行服务。

周点评:特朗普面对中国、欧洲挑起贸易战的当下,中德围绕汽车、农业、青年、教育、画工、通信等一系列行业签署双边合作显然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发展智能汽车,决不能闭门造车。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

2、华晨宝马被传外方股比将上升至75%,造成华晨股价一度大跌:

在7月9日的柏林峰会上,中德双方签署了多项汽车领域的项目,其中包括宝马和华晨宝马签署长期框架性协议。据透露,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股份将超过50%,这是首次德国汽车公司在华合资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0%。知情人士表示,双方已经就宝马持有75%华晨宝马股份达成协议,目前正在讨论增持股份的价格,甚至是宝马持有超过75%的股份可能性。

《经理人杂志》表示,这将创造宝马集团的新历史,至今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最高持股只能为50%。宝马或是首个获得中国政府许可的,持有超过50%的在华合资公司股份的公司。

周点评:从公开资料中可见,2017年度华晨中国总盈利38.99亿元,其中华晨宝马贡献了52.38亿元,也就是说,要是没有华晨宝马,华晨集团在2017年的亏损为13.39亿。冷静下来说,华晨真是在躺着赚钱。显然,外方不能允许这成为常态。

3、特斯拉宣布中国工厂将落户上海临港,规划年产能50万辆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微信公号@上海发布10日消息,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10日,上海市政府和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市长应勇、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出席并共同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揭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与特斯拉公司副总裁任宇翔代表双方签约。

周点评:千呼万唤始出来,特斯拉落地中国终于有了实锤。然而距离最终量产,即使特斯拉走最快的路径,还是需要超过两年时间。更不用说资质和具体关税到底收多少的问题了。后面的事情还很多,戏还很长呢。

4、英伟达宣布将与博世、戴姆勒共同开发L4级与L5级别无人驾驶汽车

英伟达7月11日早间宣布,将与博世和戴姆勒共同开发L4级与L5级别无人驾驶汽车。据了解,这些汽车的AI大脑将基于NVIDIA DRIVE Pegasus,即该公司此前发布的AI车载超级计算机。具体而言,戴姆勒和博世将利用NVIDIA的硬件和系统软件,并在此基础之上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和算法。

事实上,无人驾驶出租车这个项目早在4月5日便已对外曝光。彼时,戴姆勒与博世共同宣布其将重点聚焦共享出行市场,计划于2021年后实现大规模车辆部署。双方在合作之初表示,该项目专为城市道路设计,初期仅针对城市区域开发。有趣的是,为了降低沟通成本,戴姆勒与博世两家传统巨头的员工几乎搬到了同一张办公桌上工作。

周点评:相比较车企,新时代下最稳的就是以英伟达为代表的核心供应商了。不管最终造的是不是共享汽车,哪个车里也少不了这些企业的芯片和零件。到最后,必然也是盆满钵满。

——科技公司——

1、斑马智行发布AR-Driving产品,成立互联网汽车在线服务联盟(OSA)

7月6日上海2018斑马智行探索大会现场。以胡晓明的发言为开场,斑马网络随后对外发布了AR-Driving,并联合众多汽车服务商共同成立互联网汽车在线服务联盟(OSA),试图通过“在线服务”填补线下服务端的“缺口”。

至于AR-Driving这个研发长达2年半的项目,活动现场通过舞台剧的形式为大家进行了讲解。按照官方说法,其通过斑马自主研发的虚实融合算法,将“车辆状态、驾驶引导、环境感知等信息”叠加在真实场景中,并应用自动驾驶的部分技术,包括定位、地图、机器视觉等数据进行融合计算,实现车道级导航、高精度定位、相对坐标实时校正的功能。简而言之,斑马就是通过液晶仪表盘,把地图导航做进了车主视线里,“创造直觉化的驾驶体验”。

周点评:郝飞带领的斑马,正在以开放、包容和平台的心态与身份,对行业展示该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在HUD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AR-Driving不失为一个廉价的解决方案。

2、员工遭美国FBI逮捕,小鹏汽车做出官方回应

7月11日有外媒报道,日前前苹果工程师张晓浪(英文原文名字为Zhang Xiaolang)因被指控窃取苹果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商业机密而面临刑事诉讼,面临最高长达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张晓浪本计划加入总部位于中国广州的小鹏汽车,7月7日,在试图离开美国前往中国时被FBI抓捕。

7月11日上午,小鹏汽车官方发表声明称,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此前并不了解此事,并没有记录显示张晓浪向小鹏汽车上报过任何敏感和违规的情况,已按照规定封存了张晓浪的电脑和办公用品。小鹏汽车表示,将对此事保持关注,继续积极配合关于此事的相关调查,并遵循当地相关部门的处理办法。

周点评:在Uber的无人驾驶业务因莱多万斯基一个人的“污点”几乎破产后,保证新员工不会因为偷窃技术而为公司惹上麻烦,几乎成为了新企业员工管理的重中之重。但是毕竟,防不胜防。小鹏的做法符合法律要求,但是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当下,大家也得祈祷特朗普不会借题发挥。

3、神州优车拿下五龙电动车,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神州租车7月11日晚间公告称,拟以每股0.06港币的价格认购90亿股五龙电动车,合计5.4亿港币。此外,神州租车还将认购目标公司发行的本金为6亿港币可换股债券。

以五龙电动车现有股本计算,完成认股后,神州租车将占有五龙电动车22%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如果完成债转股,股份比例将扩大至37%。

五龙电动车主要业务为电动汽车制造,是同时具有工信部和发改委双资质认证的7家新建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之一。控股五龙电动车,意味着神州租车将获得新能源制造牌照,这或将意味着神州租车母公司神州优车,即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将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周点评:都在传神州优车实际没有给小鹏汽车投那么多,如今来看很有可能是这样。既然“儿孙”们指不上,陆总只好撸胳膊挽袖子自己上了。但是今天才开始努力,是不是也太晚了点。估计这车也只有神州会买来做共享车了吧?

4、考拉FM宣布品牌升级为“听伴”,并发布K-radio和品牌电台两大产品

7月11日,“考拉FM品牌升级暨K-radio&品牌电台产品发布会”于今日下午在京举行。本次发布会中,考拉FM宣布升级品牌标识和战略,正式启用“听伴”为新的品牌名称,并发布了K-radio和品牌电台两款车载音频娱乐产品。此外,考拉FM还推出了中国车载节目和中国车主服务信息两大联盟。

亿欧汽车现场了解到,本次发布会以“流·派 新形态”为主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蔚来汽车和易车创始人、听伴合伙人兼投资人李斌、听伴创始人兼CEO俞清木等300多名来自出行、音频内容、车企等行业的嘉宾出席了该活动。

周点评:很少在蔚来以外企业的活动上看到李斌了,足以见得这位老板对于考拉FM的重视。自动驾驶以后,车主的空闲时间是大家争夺的焦点。何况,不用自己开车了,谁听电台啊……

——投融资事件——

1、小马智行完成1.02亿美元A1轮融资,将部署中小规模无人车队

7月11日消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小马智行(Pony.ai)宣布完成新一轮1.02亿美元的A1轮融资,锴明投资和富达国际旗下投资平台斯道资本领投,松禾资本、招商局资本、红点创投(中国),郑志刚和德龙资本跟投,同时,红杉资本中国、晨兴资本、DCM创投、弘泰资本等老股东也参与了本轮投资。

据亿欧汽车了解,小马智行(Pony.ai)的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扩大中美团队规模、支持和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上,此外,还将在部署中小规模的无人车队和小规模商业化方面发力。

周点评:悄然之间,无人驾驶领域的独角兽已冉冉升起。Roadstar和景驰要加油了。

2、第1车贷发行2亿元以汽车供应链金融为底层资产的公募市场ABS

7月11日,"博时-第1车贷汽车金融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发行规模总计2亿元。计划管理人为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担保人,东方证券担任销售顾问,京东金融担任金融科技服务商。该项目是第1车贷首次在公募市场发行的以汽车供应链金融为底层资产、以汽车行业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的ABS产品。

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二手车交易平台宣布发行ABS,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募资体量大、资金成本更低,但对企业的风控能力要求较高,同时在经济下行期和金融政策强监管阶段,投资者更加倾向优质安全的资产。对此,博时资管方面表示,"双方将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设置合理的资产筛选标准,保证了入池资产质量。"

周点评:第一车贷CEO郭超曾表示,2018年二手车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汽车行业总体环境欠佳,市场低迷。今年上半年,进口关税波动导致新车价格不稳,消费者持观望情绪,市场总体需求降低。从去年开始,金融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去杠杆力度加大,导致二手车行业资金供给收缩、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紧张等一系列信贷连锁反应,行业资金从过剩转向不足。

可见啊,生意真是不好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