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蔚来靠什么盘活换电模式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18-07-04 16:24

 

蔚来靠什么盘活换电模式

 

继5月底完成首批车辆内部交付后,6月28日,蔚来汽车进行了第二批ES8的交付,这也是蔚来汽车首次向普通用户交付新车。随着此次大规模交车而来的,还有蔚来汽车一直力推的面向私人用户的换电模式。

早在2017年12月ES8上市时,蔚来汽车就宣布将采用换电模式,用户只需要把车停在蔚来换电站外,车辆会自动倒入换电工位,换电站可以在3分钟内自动完成电池更换工作。蔚来汽车当时计划以3公里为服务半径,在各大城市部署自动换电站。今年5月,蔚来汽车首座换电站落地深圳南山科技园。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目前蔚来汽车已经租用了几百个换电站的用地,很快会根据用户的流向进行分布式的布局。

事实上,自换电模式诞生就一直备受争议。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换电模式有很多优点,但实际应用起来会存在很多困难,由车企主导的换电模式很难形成统一的标准,规模有限,覆盖率很成问题。国家的现行补贴标准是按照电池续航里程和电池密度等指标设定的,如果采取车电价值分离模式,意味着无法再得到补贴,在补贴尚未完全退出的时候推广这项模式,企业将更加难以控制成本。

对于这些质疑,李斌曾作出解释,租用电池和换电方案都不影响拿补贴,因为在销售产品时,电池和车是一体的。蔚来汽车不是要把充电和换电对立,只是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如果选择换电服务就得同意电池能够周转。用户一旦用了就知道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整个电池体系里面不可能有坏电池。换电被低估的好处就是电池更安全,只要回转,服务体系就会做一次完整检测。

最近,蔚来汽车又迎来了盟友:北汽新能源将向私人消费者推车电分离新模式。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李一秀表示:“对私换电模式下,通过电池的产权交易变成使用权交易,把电池变成‘煤气罐’,客户拿着‘煤气罐’去充气就行,只需要付气钱,‘煤气罐’没必要买。”

这意味着,在北汽新能源的“车电价值分离”模式下,消费者将不再需要100%支付电池价格,转而通过电池租用方案、购买换电套餐等方式,实现车辆的低成本拥有和使用。购车价格的减少无疑将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青平表示:“换电模式的优缺点都很明显,就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状况来说,比较适合在营运车辆上推广。”不过,满足私人用户出行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换电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针对换电模式的发展前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这种技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就曾经示范过,只是发展得不好。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发展规模的扩大,目前换电模式的发展正在进行新的探索,但换电模式对电池的影响、电池成本的核算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北京商报记者蓝朝晖实习记者濮振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