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城宝马正式“联姻” 开启“光束”时代

汽车 中国网汽车    2018-07-12 17:57

中国网汽车7月12日讯(记者 王芳) 7月10日,长城汽车与宝马在中德两国政府官员见证下,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协议。

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宣布长城和宝马的合资公司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合资公司将建立独立的研发中心,除了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以外,还将生产其他纯电动汽车,包括2021年最先推出的紧凑级SUV新能源汽车;光束汽车还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据了解,双方合资产生的新能源积分,按50:50股比双方享有。

据魏建军透露,其实早在2016年签署保密协议以后,长城与宝马就开始了合作项目的洽谈,直至今日终于“牵手”。

长城宝马正式“联姻” 开启“光束”时代

江苏工厂第一款新能源产品将于2021年上半年生产

宝马品牌顺应市场的发展,发起“第一战略”的企业转型,电动化、共享化将成为品牌在华的发力重点。宝马iX3概念车型将在沈阳实现量产。继MINI Electric Concept量产版在英国牛津工厂正式投产后,MINI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第二款纯电动车型,也将在中国江苏省张家港市工厂投产。

据悉,光束汽车将有自己的研发工厂,产品面向全球市场。除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该品牌的电动汽车。据了解,MINI新能源产品将面向全球销售,包括国内市场,通过现有宝马网络渠道,实现销售;而其他新能源产品将通过长城经销商渠道销售。

江苏工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并非MINI,而是一款紧凑级SUV车型。续航500公里为合格线,该产品遵循轻量化、大空间、长续航的特点,预计2021年上半年上市。MINI纯电动车型是该基地生产的第二款新车,分3门和5门版两款产品。

据可靠消息透露,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范围内具备生产燃油车资质,但具体车型可能还要再根据市场及受众需求而定。

保障品牌渠道的利益最大化,规避此类事件的负面影响

当前汽车行业的合资重组现象已是比比皆是。虽然“上汽奥迪”黑天鹅事件造成的影响热度已退,但因此类事件所衍生的负面影响是相当大的。长城与宝马双方为了规避因为此类合作事件影响与现有品牌及销售、服务网络渠道的共同利益,宝马官方多次表示不会重新布局经销商网络渠道。

业内专家认为,长城与宝马双方的合作模式吸取了“上汽奥迪”黑天鹅事件影响的教训,最大限度地保证华晨宝马、宝马中国以及MINI经销商的利益最大化。这一举措,无疑是一举多得的,既保证现有渠道经销商的利益,更是加速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驱动力。

长城宝马正式“联姻” 开启“光束”时代

长城与宝马,合作是双方最佳的选择

对于长城、宝马的这次联姻事件,双方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众所周知,国家针对车企新能源积分政策的出台,引领汽车行业的转型。车企为了抢占先机,纷纷加快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对于长城而言,目前最为棘手的就是解决双积分所带来的压力,根据此前工信部制定的油耗达标值,截止到2017年,长城汽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升/百公里)实际为7.34,2017年达标值7.16,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159849,新能源汽车积分9488。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长城汽车随行就市,发布新能源品牌欧拉,且相继推出长城WEY P8插电式混动、C30EV等多款车型。

而此次长城与宝马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纯电动MINI,是长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非常关键的一步棋。

从产品技术、销售层面看,对长城新能源品牌而言,无论是产品技术层面,还是产品销售层面,长城新能源的销售力势必提升,这是长城品牌最喜闻乐见的局面。

从品牌的战略角度谈,双方的合作不仅可以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更为长城汽车的品牌全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宝马的携手,将为新能源产品的全球扩张,提供丰富的可行性经验。

长城宝马正式“联姻” 开启“光束”时代

对于宝马而言,眼下最为迫切解决的就是应对新能源积分政策带来的压力。找一家本土化车企合作,是众多外资车企的最佳选择。在全球汽车行业市场的竞争中,众多外资车企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空间,宝马也不例外。此次与长城合作,双方股比完全对等,这也是基于市场及双积分政策考虑,在多方博弈后采取的最佳股比分配。

从成本角度讲,与长城的合作,可以很好的利用国家政策,更有利于产品的市场销售。外资在国内建厂除资金耗费大外,不能最大化享受国家政策扶持是最关键的。我国对自主新能源企业有补贴等政策支持,将直接影响产品的市场售价。

从品牌全球化发展来看,宝马全球化战略发展中,MINI品牌新能源车型的产能全球化至关重要。中国江苏工厂计划实现产能16万,最大产能可实现25万,这将很好的弥补MINI在英国牛津工厂的新能源产能,为MINI品牌新能源产品的全球扩张打下基础。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宝马MINI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全球战略实施以及全球化新能源产能的提升。

从生产、销售渠道来看,长城与宝马的合作,在缓解“双积分”压力的同时,MINI品牌可以借助长城汽车的供应链体系有望帮助合资公司快速搭建生产流程,同时可以借助长城品牌的网络渠道在新能源市场实现迅速扩充。简单的说,长城与宝马的合作不仅可以缓解新能源积分政策的压力,更加速了新能源产品的落地。

(责任编辑:王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