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享单车出海触礁,ofo紧急收缩业务钱紧状态暴露无遗

汽车 亿欧网 2018-07-22 12:25

 

共享单车出海触礁,ofo紧急收缩业务钱紧状态暴露无遗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屋漏偏逢连夜雨。

ofo最近是被各种负面缠身,在迅速扩张、完成海外扩张时,ofo急速刹车调整海外战略,最近传出在多个国家关停业务。据亿欧了解,自2015年以来,摩拜、ofo小黄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国内投放不久后就将国内的共享单车大战推向海外。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ofo已在全球21个国家、超250城开展运营。

海外大退潮,ofo收缩业务,钱紧状态暴露无遗

近期,共享单车的原创者ofo宣布退出以色列、中东、澳大利亚、德国市场。另据动点科技消息,ofo印度分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已经被解雇,除了浦那,ofo已经终止了其在印度其他城市业务。

对比,当时的一天一城战略,ofo的大撤退显得有些局促,“水土不服”也显露无疑,对于这一系列的退出行动,ofo小黄车表示,海外市场已经完成开拓业务阶段,未来将借助第一年全球运营的经验和数据,开启海外第二战略阶段,深耕重点市场,转而深耕新加坡、美国、法国等规模大、增长迅速的重点市场。

不巧的是,7月19日,网上有消息曝出,ofo将关停在美国的部分业务,据了解,目前ofo在美国3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4万辆自行车。另外,ofo也裁减了美国绝大多数员工,知情人士称,包括北美业务负责人在内的3名美国高管已于近期离职。

包括之前被爆出的消息,6月1日已经有50%的ofo新加坡团队员工接到了裁员通知,他们被告知本周一(6月4日)停止工作。据了解,在新加坡当地的一个物流公司内,满仓库的ofo小黄车正在进行打折促销,价格为每辆50新币起,折合人民币约240元。

ofo在国际化道路上举步维艰。从侧面也能反映出,本就“钱紧”的ofo在海外铺的过大且没有成效的布局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拖累,此时,ofo收缩业务或是无奈之举。

戴威执掌ofo海外业务,美国、英国成ofo重点布局城市

早在今年6月,ofo就被曝出海外负责人张严琪离职,整个海外部门解散,但随后ofo予以否认,在今年7月份,ofo则宣布其创始人兼CEO戴威直接负将责海外业务,这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毕竟事出有因。

戴威在ofo发布国际化战略调整阶段时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国的共享单车驶入了海外的主要国家和城市。海外市场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多样化的用户习惯和需求也提出了新的任务。ofo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海外数据和应用场景经验。在新战略阶段,我们将精细化管理,提供差异化服务。”

ofo也披露了一些数据,截至今年5月,ofo新加坡累计订单量突破2500万单,用户约占总人口五分之一,平均周订单约100万单。ofo进入美国10个月,已经为近30座城市提供服务,今年一季度订单量突破100万,速度领先当地所有的共享单车企业。在英国,ofo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已经超过投放单车数量的30倍,大量用车需求亟需满足。在伦敦政府的支持下,ofo发展为当地最大的共享单车运营商。

但通过各大自行车制造商的财报来看,来自ofo的订单量呈现出急剧下滑之势,在市面上也较少能看到ofo的新车,且坏车持续增多。一位行业人士表示,ofo在三年之期到来,将面临着巨大的折损率问题,如今,这一问题正在到来。

共享单车的海外对垒本是一场博弈战

事实上,从大的局面来看,共享单车的海外扩展之路从来没有想象中那样顺畅,在巨大的文化、地理差异下,共享单车的发展从风光出海到黯然退场,并不意外。因为从诞生之初,摩拜与ofo为迅速抢占海外市场将战火烧到国外,以一种对垒的方式争夺城市布局。

反向思考,从共享单车诞生之初解决的痛点是人们短距离的出行问题,这需要有足够有需求的人群和较为宽松的环境,在运营方面则需要较为专业的线下运营团队。但恰恰相反,在国外,有些城市对共享单车并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且人口密集程度较低,单车使用率低,有些地区公交便利或者地形不适合甚至不需要骑行自行车。

其次,在管理方面,国外的管理者往往是将管理前置,对公共资源占用有着严格限制,对共享单车对交通的影响有着较为严格的规定,单车停放需要严格遵守城市交通规则,这也加强了共享单车的运营难度;在成本方面,海外的自行车制造、运维、支付成本,尤其是法律诉讼成本远远高于国内,这也增加了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所以ofo现在所面临的是行业的必经之路。

但对于ofo来说,前路或许更难。


2018年8月24日,亿欧将在北京举办“科技落地 物链未来——GIIS 2018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就传统物流企业、制造企业、物流科技应用场景及实操、物流科技新畅想等议题,携行业人士一同探讨新机遇下物流科技如何更好落地及发展走向。

报名链接:https://www.iyiou.com/post/ad/id/638

共享单车出海触礁,ofo紧急收缩业务钱紧状态暴露无遗

编辑:杨永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