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本田研发创新公司CEO:Xcelerator需要颠覆性创新,而不是小改进

汽车 亿欧网 2018-06-24 13:19

 

本田研发创新公司CEO:Xcelerator需要颠覆性创新,而不是小改进

在刚刚过去的2018 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日本汽车制造厂商Honda的展位没有出现一辆整车,不仅如此,其展台上展出的产品还包括一项与驾驶毫无关系的、用于腿部康复训练的“步行辅助”工具。除此之外,Honda的展区中全部是与初创企业合作研发的各种创新型“黑科技”产品,比如现场提供体验的手势识别、数字气味技术、全息AR等技术。

可见,Honda想要跳脱出汽车制造的边界,向出行科技的开放式创新方向转型。从当天的发布会内容也可以看出,此次Honda现身CES Asia最大的目的就是官宣Honda Xcelerator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

Xcelerator是Honda为全球科技出行创业型公司提供的加速器项目,通过与有创新潜力的新兴企业合作,并向其提供资金、平台等方面的援助,使Honda获得能源、人机界面、先进材料、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其创新能力。

此项目的负责人、Honda R&D Innovations,Inc首席执行官Nick Sugimoto表示:“Honda的最终目标是创造未来的移动和服务。”

据Nick Sugimoto介绍,在项目未正式成立前,Honda和全球初创企业的合作就已经有超过12年的历史了。“我们了解初创企起步的痛苦,以及他们的具体需求。初创企业都想要迅速成长,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大、被收购,所以它们更多做的颠覆性的技术和商业模型,而不是做一些泛泛的小改进。”

在本次CES Asia展中,包括亿欧汽车在内的媒体与Nick Sugimoto进行了一次深度沟通,解构Honda的Xcelerator战略。以下为媒体沟通会实录,经亿欧编辑:

Q:Xcelerator项目是如何运行的?

Nick Sugimoto:我们在几年前把与所有初创企业的合作做了一个品牌管理,加到了Xcelerator这个品牌项目之下。我们希望借着Xcelerator项目的契机,发现在移动、交通、工具领域中最新的初创企业以及它们创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型,并且通过这个项目加深Honda与这些初创企业之间的合作。

比如说我们今天展示的加拿大的传感器技术(指“Tactual Labs”),更加加强了人机交互的体验。我们觉得他们的技术适合Honda的目标市场,在和进行了初步接洽,并签署合作协议后,Honda就协助他们做出产品的原形,然后把原形放到市场中进行评估和验证。评估这个项目可以继续走下去的话,我们的研发的团队会和创始团队一起来做联合研发。

本田研发创新公司CEO:Xcelerator需要颠覆性创新,而不是小改进

(Tactual Labs体验区)

如果发现联合研发也很成功,我们会继续寻找配套技术以及应用场景,这个就是Xcelerator后续的一些工作。

目前基本就是这样一套工作的模式和模型:找到初创企业、他们一起进行联合研发和投入。另外,企业需要何我们共享Honda的理念和愿景,我们会为他们提供一切所需要的资源和支持。

Q:对于初创企业来说,Xcelerator作为战略投资者还是仅为项目合作?

Nick Sugimoto:我们基本上不会对初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大家是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

当然,如果该项目还有更多创新技术可以继续深入,其技术的研发对Honda来说特别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话,我们会考虑与其签署签技术转让协议、战略性的股权投资甚至直接收购。所以在Xcelerator项目的合作上,这些初创企业不用太担心,我们的初衷并不是去主导和取代创业公司。只有到了洽谈收购的层面上,我们才会考虑更深度的合作形式。

Q:Xcelerator项目在全球开展的情况和已经取得的成果是怎样的?

Nick Sugimoto:Xcelerator项目正在服务于许多包罗万象的初创企业,我们的硅谷团队也在与他们一起进行联合研发。我们想强调的是,Xcelerator是一个加速器的项目,我们想寻找颠覆式的突破,而不是小的改进。

我们今天展示的这三家公司只是我们合作的初创企业里面很小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我们也和一些大公司进行接触,或是合作开展项目。在技术落地方面,我们曾经给苹果、谷歌提过相关提案:将手机与汽车中控屏幕、方向盘、扬声器通过语音识别、触屏识别联系起来,以此来避免司机在驾驶中操控手机带来的安全隐患。

在我的印象中,我们是全球第一家把合作技术商业化,已经是投到量产车辆上的主机厂。自建立以来,Honda已经在德国、美国底特律、加拿大多伦多、日本,以及这次在中国投放了Xcelerator加速器项目。

Q:Xcelerator项目对于合作企业的遴选标准是什么?

Nick Sugimoto:遴选标准取决于具体初创企业的类型。如果这个初创企业偏技术,我们希望它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出展示,能够让我们大概了解到具体是什么样的技术,而不是简单在纸面上的展示。

如果该初创企业是基于创新的模型、或者后续Honda需要与之合作的话,那它当前到了哪个阶段并不重要,我们主要看这个项目的管理层团队是否有经验、领导力等等。

Q:对项目的评估流程是怎样的?

Nick Sugimoto:对于Xcelerator来说,我们希望和所有的合作伙伴真正探索的是突破性的、颠覆性的技术或者是商业模型,不管颠覆性是体现在纯技术上、使用场景上、商业模型上还是客户的案例里,这都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种颠覆性还要保证它能用到汽车产品上,保证它使用十年都没有安全问题,这就使得技术验证的过程可能要长达数十年的时间。

Xcelerator项目要做的主要是把这个产品和概念持续地进行验证。如果这个产品的概念验证通过的话,后面的一系列的产品化的流程是后续产品团队要做的事。

Q:在中国,Xcelerator项目选择的企业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Nick Sugimoto:我们在中国遴选的这些初创企业,首先他们要具备颠覆性,第二是要快。颠覆性和速度是我们寻找合作的初创企业需要具备的两大特征。

目前,在中国的风投界Honda已经放出风声了,我们将通过一些风投界的活动、论坛,登出Xcelerator项目遴选合作伙伴的信息。

另外,我们希望与中国的初创企业合作产生的产品能够先在中国进行商业化投放,进而从中国拓展到全球。因为初创企业的市场不仅限于中国,还要到全球市场上大展身手。Honda在中国的业务根基是非常深的,我们整个的销售、研发和制造已经在中国已经营多年,所以Honda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团队在其他各模块上也正跃跃欲试,希望和我们选中的初创企业加强合作,把他们新的想法和技术快速投入到中国的产品上。

Q:Xcelerator加速器的亮点是什么,Honda如何推进该加速器项目?

Nick Sugimoto:我认为Xcelerator和其他加速器项目的区别是,我们更理解我们想要合作的初创企业。我自己也是创业者出身,我曾经自己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运营五年之后我把这个公司卖掉了,所以我是非常了解初创企业的。

我们的特点就是了解初创企业的痛点,我们的优势是能够换位思考、更加的接地气,而且我们对所有的初创企业合作伙伴都秉持着自由平等的原则。

汽车行业新媒体讲到,未来汽车行业有几大趋势,包括智能的网联汽车,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电气化等等。这些大趋势对于Honda来说并不是威胁,虽然我们确实面临一个转型期,但我们更大程度上认为这是个机会。因为我们在过去已经接触了很多做无人驾驶、互联网汽车的初创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我们能够最终选择几家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新的传感器的技术、软件技术、车辆电池的技术等,对此我们保持非常开放的心态,去拥抱这样的初创企业。

Q:加速器项目有失败的案例可以分享吗?

Nick Sugimoto:对于合作研发的产品来说,有一些产品的原形或者功能最终没有变成Honda旗下汽车或者其他移动产品的可行功能,那是不是就是失败呢?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比如说,最后Honda决定某个原形就到此为止,不再往下做了,那么在之前的所有过程,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过程——我们和初创企业相互学习。

我们在和初创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他们的反应有多快,脑洞有多大,这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哪怕这个原形最后没有商业化,我认为这个过程依然是成功的。

Q:大力推行加速器,是不是认为现有供应商的创新能力弱,才迫使自发去做这样一个孵化器的项目?

Nick Sugimoto:并不是这样。Honda完全从购买体验角度着手,其实消费者不管是购买我们的产品还是购买服务,在其决定购买之前,购买体验已经开始了。如何让用户体验不断进化,这是所有的厂商绞尽脑汁在想、在做的事。

对于传统供应商来说,他们的产品在设计和可靠性方面都很经得起考验。只是我们在追求用户体验带来新价值的过程中,要考虑现在的大趋势。比如说智能网联汽车,汽车中包含更多的应用,这就要求在服务上要结合现在这个时代的特点,包括全新的用户界面等等。未来的驾乘汽车可能就和现在使用智能手机一样。但要达到更高级的用户体验的话,我们能够选择的供应商可能目前就不在我们之前的传统供应链里面,而是在我们的另一套生态系统里面。所以我们要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打造全新的客户体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