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策解读:网约车事中事后联合监管

汽车 亿欧网 2018-06-10 13:00

 

政策解读:网约车事中事后联合监管

图片来自于网络

6月5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监管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严重违法者将下架停服整顿。

总体而言,网约车行业强监管态势突显,可能开展阶段性专项整治行动,将进一步压缩非合规车源与司机规模,推高平台违法违规成本,“我行我素、屡教不改”现象或将得到有效规制。

一、政策态势

自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206个城市正式出台实施细则,60个城市已公开征求意见,7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部分城市取得经营许可;截至今年2月底,各地共发放车辆运输证14万多本,网约车驾驶员证23万多本。

交通部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强网约车行业管理。

政策解读:网约车事中事后联合监管

二、政策背景

行业丛生乱象。交通部指出,网约车的迅速发展,在丰富运输服务类型、方便公众出行的同时,也存在非法营运、部分平台公司经营行为不规范以及安全风险大等突出问题。该《通知》出台旨在进一步规范网约车行业管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作为“互联网+”发展下的新业态,网约车具有“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技术特征和跨部门、跨区域特点,行业监管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为此,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形成监管合力,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滴滴事故催化。前段时间,滴滴平台相继发生多起危害乘客安全的恶性事件,在社会上造成巨大恶劣影响,客观上加速监管政策出台,并导致政策导向更趋严厉。5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接受专访时表示,保障乘客安全是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底线;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对于屡次处罚不改、情节严重的企业,将启用对相关许可的撤销。日前,北京市发布拟于7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提出,非法开网约车被罚两次将扣驾照。

行业竞争加剧。去年以来,伴随美团打车入局出行市场,网约车行业再度火热。一方面,新入局者此前采用相对激进的宣传推广方式,引发各方面高度关注和警惕,为防止再次出现“监管真空”,加强行业监管成为必然。另一方面,滴滴目前依然占据出行市场绝对份额,而垄断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部门有意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目前滴滴平台非合规车源与司机占据绝大多数,在多数城市开展非法营运,因此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规制滴滴违规行为,防止一家独大、尾大不掉。

三、核心内容

《通知》全文分为五部分:完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明确联合监管工作事项、明晰联合监管处置流程、加强联合监管应急处置、其他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

约谈后仍拒不改正的,相关管理部门可根据网约车平台公司违法行为严重程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规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

通知提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行政处罚行为通过信用系统进行公告,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部门间和各部门内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从业人员、乘客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机制。

四、政策影响

整体而言,网约车行业监管趋严趋紧,监管体系越发健全,处罚力度逐步加大。

一方面,《规定》进一步压缩非合规车源和司机生存空间,可能导致一部分司机摄于监管压力转行,进而对网约车平台车源造成影响,可能出现用户“叫车难、等待时间长”等情况。部分平台可能出现单量下降,并可能进一步对平台估值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规定》推高网约车平台违法违规成本。特别是此次《通知》明确对严重违法者将采取暂停发布、下架APP、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下架停服将对网约车平台产生致命性打击,违法违规成本大幅上升,对相关网约车平台形成强大震慑。“我行我素、屡教不改”或将得到有效规制。

从目前行业竞争态势来讲,该政策相对利空滴滴。据统计,滴滴目前仅在49个城市取得合法运营资质,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属于非法运营。可以预期,伴随政策出台网约车行业将迎来一波监管风暴,而滴滴首当其冲将作为重点整治对象。

几点建议:

当前,国内网约车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合规是平台发展壮大的基本前提;网约车合规车源与司机作为稀缺性资源,已成为平台核心竞争力。

一是加快平台资质申请。牌照就是竞争力。

二是加大合规车源和司机储备与争夺。合理降低司机佣金比例,从竞品吸引合规车源与司机加盟。

三是与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络。积极拥抱监管,争取监管部门理解与支持,避免“撞枪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