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德检方拘捕奥迪CEO 析大众排放门处理进展

汽车 pcauto 2018-06-28 20:27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前段时间,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被捕一事占据汽车圈从业者朋友圈大半江山。这个汽车界的爆炸新闻可以说既让人震惊、却也在意料之中——意料之中的是:大众排放门事件发生这么久,此前却无一真正高层被捕。路人皆知,排放作弊软件不大可能只由普通员工所为,终有高层受牵连应是必然的。只是很多人没有猜到会是奥迪汽车的CEO。

为何是奥迪CEO施泰德?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还会有更多大众集团的高层受牵连吗?本文将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施泰德早已被“狼群”盯上

对于局外人来说,奥迪CEO被捕似乎很突然。但其实对于德国检方来说,这已是他们计划许久的事情。外媒记者在描述这起事件时,非常有声有色地形容德国检方为“狼群”。还形容施泰德如同暗夜中挥舞着火把驱赶狼群的人,只是最终还是被狼咬到。这个比喻确实非常形象。

自从大众排放门事件发生以来,德国检察机关就已经在调查大众内部高层。而施泰德先生也是重点对象之一。在面对一系列指控时施泰德先生当然予以否认,大众集团也自然维护施泰德的名誉。然而6月18日,周一的上午,德国警方在获得慕尼黑公共检察院的逮捕令后,于施泰德在英戈尔施塔特的家中将其依法拘捕。

奥迪总部及其CEO施泰德的住所均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英戈尔施塔特,慕尼黑检方均进行过多次搜查。上周一,施泰德在其家中被捕。

但其实截至至今,德国检方并没有实质性证明施泰德犯罪的证据。官方表示逮捕的依据是“担心施泰德会尝试掩盖和毁灭证据”。因此现在断言施泰德先生是否有罪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德国检方已经做出目前可以做到最严厉的举措。

早在2015年11月,大众集团排放门丑闻曝光后不久,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就已经承认在多款车型上查出有安装排放检测作弊。今年5月,德国当局已将施泰德和贝恩��·马顿(Bernd Martens,奥迪采购董事会成员)列为排放门事件的重点监察对象。6月初时,慕尼黑德国检察院已经传召过施泰德以及前大众集团CEO马丁·文德恩进行讯问。

很快,检察方就对施泰德和马顿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很显然,根据搜查和讯问结果,一周后侦查员起诉施泰德涉嫌伪造材料并使奥迪贩卖有作弊设备的车辆。而检察官则起诉施泰德从2012年起开始就参与排放作弊事件。

奥迪汽车公司管理董事会董事长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现已被德国检方拘捕并暂时停职。

目前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对施泰德施行的是“侦查羁押”,并已经对施泰德开始讯问。尽管目前不能断定施泰德先生是否对排放门事件负有责任,但短期内肯定无法履行CEO职责。因此大众集团暂时免去施泰德在公司的职务,并临时任命伯蓝·绍特(Abraham Schot)为奥迪董事会主席,负责原来施泰德先生的日常事务,直至施泰德被拘留的原因得以澄清。

因此在德国慕尼黑检方有进一步消息公布前,这里不再对施泰德先生当前的情况做决定性评论。

大众排放门事件回顾

施泰德先生遭德国检方拘捕一事,又让我们回想起3年前由美国政府对大众集团发起的震惊全球汽车业的“排放门”事件调查。对于这起事件关乎汽车的人多少肯定都有了解,本文这里主要回顾重点。

大众排放门事件起先被称为“柴油门”事件。这是因为最先在2015年9月份时由美国环保署发布的关于德国大众集团违反空气洁净法令的通告。美国环保署发现故意在其装备TDI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中使用了排放控制程序,使车辆在实验环境下的环保检测中会自动降低氮氧化物排放以符合美国排放法规,然而在实际驾驶中,其氮氧化物排放最高可超过实验环境下的40倍。

上图左侧为2011款大众Jetta排放数据;右侧为2012款美版帕萨特数据。绿色为美国法规限定值,红色为实际排放值。这里实际排放最高已超标38倍。

在2009-2015年期间,大众集团在全球超过1100万辆车使用这种排放作弊软件,在美国则有超过50万辆。同时进一步的调查和检测发现受影响的还不止柴油车型,部分汽油发动机也发现存在作弊装置。因此这次事件严格意义来讲,就从柴油门上升到排放门事件。

大众集团需要召回1100万辆受影响车辆,修复作弊装置、安装新的过滤系统等,这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而在事件中对大众出手最狠的美国政府更不会善罢甘休。根据法规,每一辆受影响车辆需要支付37500美元罚金,大众在美国销量一般“只有”50万辆受影响车辆,那也是187.5亿美元的惊人数字,就算是富可敌国的大众也无法轻易偿还。最后美国法院开出的高达28亿美元的罚单,实际上已经是对大众集团“网开一面”。而这还仅仅只是美国方面的惩罚。

排放门事件对大众高层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当时的集团最高领导人马丁·文德恩的直接下台。尽管文德恩声称对排放门事件不知情,但目前已同时被德国和美国检方起诉。

排放门事件更让大众高层剧烈震动,让大众集团高层中如商战片般复杂的剧本变得更加曲折。当时刚刚“击败”大众集团创始人家族保时捷-皮耶希家族中的元老费迪南德·皮耶希并获得大众集团掌门人位置的马丁·文德恩因排放门事件迅速下台,文德恩如今还在接受审查。临危受命的原保时捷汽车CEO穆伦带大众集团走上正轨,却也因各种原因在前不久被大众品牌CEO兼前宝马高层迪斯取代。其中的故事错综复杂,有兴趣的可以点击下文单独了解:

总之可以确定的是,若非排放门事件,就不会有大众集团高层的复杂更迭。甚至有阴谋论表示排放门事件本身可能就是高层内部斗争才被披露,这可能只有老天爷才知道了。

但毋庸置疑的是,排放门事件可以说是大众集团成立以来,或者至少可以说是大众集团在动荡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所面临的最大危机。巨额罚金、大量召回、技术更迭、策略改变、高层动荡……除了二战时差点被毁掉的命运外,大众集团没有遭遇过如此坎坷的境地。而对柴油机技术的质疑也达到了顶峰,大众集团日后将不再大力研发新型柴油机,转而投向以电驱动为主的新能源技术中。

除开差点毁于二战这点,排放门事件绝对是大众汽车历史上遭遇过最大的困境。运气比较好的是,遭遇如此困境时的大众正逢如日中天之时。

好消息也是有的,大众的销量近来稳中有升。旗下的主要品牌,如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在今年年初都创下了销量纪录,股价也在排放门事件大跌后又持续稳步回升。大众已经在慢慢走出排放门泥潭。如果不是施泰德被捕一事,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排放门已经是过去式了。

但实际上,排放门事件对大众集团的影响,短时间内还不会完全消除。对其高层来说更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