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谁更值得买?

汽车 pcauto 2018-06-17 10:28

今年是新能源车全面爆发的一年,而在诸多可选的新能源车中,丰田的双擎车型以其不插电、油耗低、价格和汽油版差距小等优势,成为了很多人尝鲜新能源时的首选。特别是在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推出之后,最低13.98万元就可以入手一台合资混动车型,让新能源车的入门门槛大大降低。相比而言,很多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即使算上大额补贴价格也显得虚高了。

但是,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之间如何选让不少人纠集。两者的定价区间相近,都是13.98万元起步;外形相似尺寸完全一致;动力总成也是使用的同一套。如此相似的亲兄弟之间,谁更值得选?别急,我有办法让你在兄弟间分出高下。

先来看看,两台车究竟有多少相同?

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在设计上还是一眼就能看出差别的来的。两台车采用了截然不同的前脸设计,雷凌双擎前脸有犀利的“八字胡”,配上上挑的头灯,显得很有精神,犀利动感;卡罗拉双擎的前脸则柔和一些,中网和下格栅呈平行的两条上挑曲线,视觉冲击力稍弱一些。

而除了前脸的差异,车侧轮廓的差异就要小得多,几乎一样的轮廓看得出两车的渊源所在。车尾造型上,也是雷凌双擎的设计更为复杂,有着更多的线条修饰和层次感;卡罗拉双擎的车尾则以一条贯穿尾灯的镀铬饰条为中心,显得比较空旷。

两者的车身尺寸是完全一样的,长宽高都是4630×1775×1485mm,轴距均为2700mm,这样的轴距数据在同价位的紧凑级轿车中已经属于优秀的水平,加上丰田对于空间优化一贯出色,两台车的车内空间在同级来说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内饰造型上两车几乎完全一致,光从图片上你很难分清谁是雷凌双擎、谁是卡罗拉双擎。整个中控采用了非对称的设计,向着驾驶者一侧偏向的布局给司机更强的包围感。点缀车内的很多蓝色元素彰显了它的混动身份,如蓝色的一键式启动按钮、蓝色的小巧档把等等。

在配置上两台车也基本一致,均配备了LED大灯、中控大屏幕、真皮方向盘、电动天窗等等。但有些细节配置上雷凌双擎要考虑得周到一些,比如高配版本的雷凌双擎配备了胎压监测,卡罗拉双擎就全系都没有配备。此外,雷凌双擎15.48万元的领先版上就配备了8英寸中控大屏幕,在卡罗拉上,要16.08万元的豪华版才有这一配置。

完全相同的动力总成和混动系统

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搭载的混动系统,是由一台1.8L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3kW/5200rpm,最大扭矩则为142Nm/4000rpm。而电动机最大功率为53kW,峰值扭矩则达到207Nm。整套混动系统的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00kW。

由于有了电动机的加入,传统的变速箱自然不再适用。两车采用的均是名为E-CVT的变速系统,仅由行星齿轮机构和电动机配合,就能实现平顺的无级变速过程。而在这套聪明的混动系统加持下,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的工信部综合油耗,都达到了惊人的4.2L/百公里。

如此相似,到底要怎么选?

看到这里,如果你是第一次了解丰田双擎系统的话,是不是也会在心里犯嘀咕,究竟这两台车之间要如何选择?我来告诉你答案。很简单,同样技术那就比出品质量。就算是两个厨师照着菜谱做同一道菜也会有口味上的不同,品质的关键还在于生产细节中。

更让人安心的电池质保政策

首先,对于混动车型来说,除了传统的发动机、底盘这些大件,电池也是重要的一环。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采用的均是镍氢电池组,布置在后排座椅下方,总电量为1.31kWh,它肩负着给电机供电和储存电机回收能量的职责,可以说大部分时候都在频繁充放电,对于电池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不少人都担心,万一电池坏了怎么办?

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车上的电池由28个标准单元镍氢电池组成,容量为6.5Ah。为了保护电池的寿命,电池系统采用“浅充电、多循环”的充放电方式,因此电池衰减较慢。为了安全,电池也经受了零下20度以及高温55度的严格测试,做了许多严格测试,包括震动、防水、刺穿等极端事件下的防护与电量保持。

虽说质量过硬,目前来说也没有什么因为故障或者衰减而更换的例子,但上万元的电池成本对于车主来说还是心存疑虑。所以对于电池的质保政策就成了很多准车主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了。

在电池质保政策上,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有着不小的差别。雷凌双擎所属的广汽丰田提出了“电池无忧计划”,即镍氢电池组可享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质保,这无疑能打消很多人对于电池方面的疑虑。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质保方案,对于雷凌双擎的二手车保值率也有很大的帮助,混动车型在二手残值率方面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在于电池,而如果有了这样的“终身质保”,二手雷凌出手时的保值率和燃油车就没有什么差别了。

而卡罗拉双擎在电池质保上则是采用了比较常规的“8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年限。但以目前的用车环境来说,20万公里是不少人都能够开到的里程数,出保之后的电池维修、更换成本就需要自己承担,这对于车主或者二手买家来说,出保之后的电池成本无疑成为了负担。

所以,同样的混动技术,同样的镍氢电池,雷凌双擎为什么敢承诺“不限里程、不限年限”的质保?

“零瑕疵”工厂是质保承诺的底气

这其中的底气,还是来自于广汽丰田的“零缺陷工厂”。丰田工厂出货品质监查包含漏水、涂面、装配、行走性能、底盘等项目的监查评价,其标准在全球所有工厂都一致,严苛程度在业内颇具盛名。也正是严格的质检成就了丰田在品质上的声誉。

而在“丰田出货品质监查”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的整车品质都获得了“零缺陷率”评价,创下全球丰田事业体中全部生产线同时获得最高品质评价的纪录。在生产上有了足够的自信,自然对于质保上也就更敢拍胸脯、打包票。

其实“零缺陷工厂”的好处不仅仅体现在电池上,在外观、内饰乃至配置的细节上都有着不少“看不见”的优势。

从外观上来说,就说看似最简单的车漆。车辆涂面上即使是半径仅0.5毫米的颗粒,都会被视为缺陷,而这种微小的涂面颗粒普通人不借助放大镜是无法发现的,而雷凌双擎依照广丰零缺陷的标准进行制造,这样微小的瑕疵也是不允许的,为了实现喷漆涂装“零瑕疵”,在涂装车间上就进行了125项改善,如缩短喷枪过滤器更换周期、安装气吹装置改善电泳流挂等。目前,广汽丰田涂装车间的不良率是0.004件/台,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0.02件/台),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除了涂装良品率这样的细节之外,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广汽丰田也有着自己的记录。2016年,广汽丰田零部件供应商的供货不良率目标是1个PPM(即百万分之一)。而目前最新的数据更是达到了0.7个PPM,这是整个汽车业界都非常罕见的一流品质水准。

所以,知道怎么选了么?

虽然两台车无论是样子、尺寸、乃至动力总成都没有什么差别,但数据终归是数据,最终成品还是由生产线上的每个人组合而成的。都说魔鬼在细节里,有着对于细节近乎“强迫症”的追求才能造出更趋于完美的成品。所以,无论是为了“不限里程、不限年限”的电池无忧政策,还是广汽丰田的造车品质,我最终会选择雷凌双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