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汽新能源北京试点 开放对私换电服务

汽车 pcauto 2018-06-26 15:07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日前,北汽新能源宣布将在近期启动面向私人用户的换电服务,先期将在北京试点运行。据悉,北汽新能源还将于近期推出对私换电版EU300,采用“车电价值分离”模式。届时,电池成本将不再全部由消费者承担,使用环节上消费者则可享受油价1/3的成本优势,退出环节的车价同样将至少实现五折回购。

北汽新能源旗下的EU系列换电版车型,换一次电池用时约为2分46秒,与燃油车加油时间差不多。根据规划,北汽新能源将在北京建立服务半径在2公里,以换电为主、带充电模式的充换电站。北京市的加油站服务半径平均为1.8公里,北汽新能源计划打造的充换电站服务半径将在2公里内,接近加油站网点的布局程度。从充电时间到网点数量,都向燃油车的便捷性看齐。

其实,在开放对私换电服务以前,北汽新能源从2015年开始面向出租车市场推广换电模式。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广州、厦门、兰州三地所投放的换电车型均为北汽新能源EU260换电版车型,在北京投放的车型为EU300换电版车型,外观方面与常规车型完全相同。在技术层面,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拥有300多项技术专利,掌控了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快换电池箱等多项核心技术。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全国建成换电站113座,投放换电版的出租车、网约车6000余台,累计运营里程8亿公里,累计更换电池800万次。2017年11月,北汽新能源发布“擎天柱计划”,计划到2022年,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换电模式的便捷性在公共领域已经得到了验证,但是在私人领域还存在诸多挑战。一方面,换电能够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和用车成本,但另一方面,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车各款各样,难以在一个换电平台上兼容,用户接受度也需要培养。

北汽新能源方面认为,充电本身的短板,是对私换电模式存在的大背景。高倍率快充对电池性能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快充可能导致动力电池性能衰减,进而影响车辆续航。与此同时,私人慢充充电桩的建设受制于场地因素,难以保证每辆纯电动汽车都能有慢充桩。以一辆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拥有2000次充放电的寿命计算,在现有的慢充+快充交替使用的模式下,一般用户驾车行驶10万公里,最多只进行了500次充放电,剩余的1500次充放寿命则面临浪费。而换电模式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集中管理、使用电池,将每一块电池的2000次充放电寿命尽可能多的开发、利用起来。

据了解,当下同级别纯电动汽车的价格高于燃油车,这也是阻碍纯电动汽车快速普及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北汽新能源的“车电价值分离”模式下,消费者将不再需要100%支付电池价格,转而通过电池租用方案、购买换电套餐等方式,实现车辆的低成本拥有和使用。购车价格的减少将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

除了北汽新能源之外,国内推行换电模式的企业还包括蔚来汽车、力帆汽车、时空电动等。其中力帆的换电场景主要在分时租赁用车领域,时空电动则专注网约车领域。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都是对私车电分离模式的推行者,并且都将在近期正式启用,具体会以怎样的方式开拓新细分市场,让用户接受进而买单,有待实践检验。(文:太平洋汽车网 宇智波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