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井科技CEO谭黎敏:场景驱动AI黎明破晓

汽车 亿欧网 2018-06-15 16:08

 

西井科技CEO谭黎敏:场景驱动AI黎明破晓

2018年6月13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亿欧公司联合主办,拼多多协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在上海长宁世贸展馆举办。

本次峰会以“AI落地,产业升级”为主题,现场聚集超过5000位AI行业内外人士,共同探讨AI目前面临哪些挑战,当下如何商业落地,未来将会怎样发展等问题。峰会采取“1+8”的组织架构,除了6月13日的“全球AI领袖峰会”外,14-15日将举办包括 AI消费产品峰会、智能+新出行峰会、智能+大健康峰会、智能+新金融峰会、AI国际化峰会、智能+教育峰会、智能+新服务峰会、智能+零售峰会在内的8场垂直峰会。

6月14日,在AI国际峰会上,西井科技CEO谭黎敏发表了题为《AI在黎明破晓前》的演讲。

下面为演讲速记全文: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做分享,因为这是一个AI的峰会,所以可能今天我对公司的介绍会相对少一点,更多是在这样一个行业,做AI开发工作的思考。说到这个标题,今天的题目是AI在黎明破晓前,借用了《爱在黎明破晓前》的电影名,比较文艺,也符合我们公司的风格。为什么说AI在黎明破晓?过去一年我们觉得AI很火,甚至太火了,不可否认,AI行业里面有非常多的泡沫,当我们今天有了越来越多的理性回归思考和看待AI这件事情的时候,其实这才是AI接下来要爆发的征兆。

过去很多科技公司,包括BAT的巨头都提到一个词,all in AI,这是很多公司对AI的态度。今天我是想聊AI in all,如何推动AI和各个行业、产业结合,这是我们的使命。关于AI如何被推动,BAT的巨头大佬也有他们的观点和看法,B家的大佬提出靠技术推动,A家大佬觉得是靠数据驱动AI,而T家的大佬觉得应该是靠场景。其实每一个观点都对,但是今天我觉得从我们公司而言,我们更认可用场景驱动AI。

说到场景,又为了迎合今天的国际场,我们正好有这样一句话给大家分享:AI今天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同时AI的落地是全球性的问题。首先,落地一定会提到一个场景,像刚才我提到我们也非常认可AI是靠场景来驱动,提到场景,我们可能一上来就会想到几个大的场景,比如安防、智慧城市、医疗、金融,但是有些时候我们不得不回过头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AI的本质是什么?其实这是业内公认的问题,AI的本质在于解放生产力,当我们看待如何解放生产力这件事情的时候,这样一个场景就非常自然能够推导出来哪就是——生产制造业,可以通过我们AI解放生产力,创造赋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接下来想分享一下我们西井的AI之道。被大家广知的是西井是一家芯片公司,我们是从AI底层芯片和底层算法为起点,但到了今天,我们已经覆盖了应用层、系统层,包括我们有今天自动驾驶的产品,最终我们希望为各行业的用户提供AI的解决方案。我们的核心优势便是人工智能芯片和人工智能算法。

我们在最近流片成功了一颗28纳米的芯片,取名叫DeppWell,也是全球首颗“片上学习”功能的人工智能芯片,我们把训练融合在芯片前端就可以处理完成,这个芯片参照类脑仿生的方式,来完成深度学习。同时我们将自主研发的底层架构取名为钠架构,因为人大脑神经元传递信息的时候,就是通过钠钾离子通道传递。

我们以芯片和算法起步,而今天其实西井科技被大家所更多认识到的是我们的应用层和产品层,包括对自动驾驶产品的认知,接下来我谈谈为什么我们一家做芯片的公司,跑到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做开发。当我们在2016年开始起步的时候,同行有一些AI芯片公司伙伴一同在瞄准Ai芯片,而今天我们已经从芯片发展到了应用场景,我们的产品也已经进入行业,提供人工智能全局解决方案。

首先2016年4月份我们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选准了属于生产制造行业的港口,这样的传统行业场景。在这个场景里面,我们通过芯片本地前端的处理能力,为用户带来了智能理货产品,在此过程中,我们不断获得用户的需求。接下来是一组数据。用户跟我们反映,其实港口这样的场景中,最大的痛点来自港口内的水平运输,就是港口集卡这部分人力开销和劳动力断层问题,一位集卡司机一年的薪水差不多在10-12万左右,一个码头配备200辆左右集卡,每辆集卡配三个左右司机,这个开销一年达到了7000万左右。在中国,在港口这样一个水平运输的环境,包括我们的集装箱卡车,包括散杂货的卡车,一共是20万辆,而在法律法规这方面在港口的封闭场景完全没有任何限制,这也决定了我们为什么能够那么早落地自动驾驶项目。

同时我们把范围扩展到开放道路的话,目前全国有八百万辆卡车的保有量,而这部分卡车司机目前也是面临严重的司机短缺问题。

其次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在自动驾驶这部分,有两条比较清晰的产品线,一个是我们完全自主开发的港口作业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还有一个是我们和振华重工合作开发的无人驾驶跨运车。说到自动驾驶,国内外都有那么多的巨头,为什么是我们西井科技在这些巨头当中杀出重围,最先获得订单,下面我们分享一下自动驾驶领域方面的经验。

首先我们的自动驾驶与行业做了一个深度的耦合。虽然今天我们在谈的自动驾驶场景是封闭的,但其实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封闭场景的自动驾驶开发难度并不比开放道路的低。开放道路对车辆的定位精度一般要求在纵向20厘米左右,而在港口内,我们需要和港口中的大型机械做对位,做交互,定位和控制精度必须在2厘米左右。这是一个和开放道路相比高达十倍的定位精度要求。我们在港口里的自动驾行业,能够做到全球领先的位置,也是因为我们更懂业务场景,我们的目标更清晰。

其次,我们的团队选择了全栈式开发的方式,包括底层车辆线控改造、高精地图构建、车辆调度系统等,完全是团队内部的自主开发。最后,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我们是给用户提供了全行业的解决方案,而非单点自动驾驶的技术,这也是我们团队的价值体现。我们今天不提供单点技术,我们为用户提供全行业的解决方案。通过这样的服务,为用户提供价值。

说到全行业解决方案,我们今天的智慧港口系统已经涵盖了智能理货、智能港机的人工智能改造、管理平台和自动驾驶,在港口已经形成这样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在全球,只有我们公司可以做到这样港口全局化的人工智能改造,当然,我们后续第二、第三个场景也已经在开发中了。

在智慧港口这部分,通过刚才的技术点,包括智能理货、智能港机、无人驾驶、管理系统,我们给用户最终带来更安全、高效、可靠的行业升级,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业升级,能够帮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也是我们自身的价值所在。

在最后,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公司的口号“From Human to Human 取智于人,用智于人”,这也是今天在做人工智能的时候,考虑到一面要模拟人,但最终更要回馈于人的思考。其实我们西井科技一直不太喜欢用一些雄心壮语喊口号,我们而是希望通过用我们的底层技术,和对行业的理解,帮助行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做一些小小的改变,通过这些小小的改变帮助这个行业放大它的价值,让世界变得好一点!Make a well change!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