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 并讲解GKUI车载系统

汽车 越野e族网 2018-05-02 15:41

沈总:感谢各位媒体老师,早上好!欢迎到我们的展台来,今天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来聊一聊。上一次我们在三亚也发布了我们的智能汽车系统,然后我也讲述了这个产品的思路,所以想听一听各位媒体老师的意见。包括我们可以交流一些,有什么问题可以一起聊一聊。

记者:GKUI系统对于吉利汽车来讲,有什么的意义?

访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 并讲解GKUI车载系统

 

沈总:车联网已经讲了很多年了,之前我认为大家是一个探索的时间,因为我在这个行业时间已经比较久了,从2007年开始做通网STAR到现在已经十年了,我们一直在做这个系统,GKUI团队积累的时候,大家其实都在思索,认为应该有一套持续的系统,这是很重要的。但是软件、体验以及整个应用生态是一样的,我们建立这套系统的初衷,是希望建立一个平台,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和互联网开发者,帮我们一起来做车略的公文,大家都知道,手机价值大,是因为移动互联网是可以移动的,据统计每人每天在车里也达到1小时以上,车也是可以移动的,为什么车里的功能会那么的无聊,这是因为没有一套好的平台系统,并优化它的持续性。所谓的持续性,就像iphone5、6、7、8,他是两套体系,但是目的是软件达到Level11的时候,5、6、7、8也是能够支持的,同时也能够分享到新的APP的功能。这套体系其实是对的,而我们的初衷也是想达到这样的体系。

记者:我想问一下GKUI的安全性,在面临攻击的时候,他的安全性怎么样?

沈总: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讲,不能说是完全百分之百,但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是可以说的。GKUI建立了整套的安全体系,这个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对于生态融入的适配性和开放性,这是一个初衷。同时对于生态的安全性和规则性也是很重要的。目前我们在学习苹果的体系,只有一个市场,这是为什么?因为当市场有统一的标准才能保障最大的安全性。但同时汽车又有它的独特性,独特性里面我们做了物理分隔,跟车相关的部分,是不被联网的。和互联网相关的是被联网的,他们之间有一道门,这个门是虚拟的门,也是物理的门。我们做了很多的安全攻防和策略,如果涉及到与车相关的要走这条策略,如果和车没有关系,要走那一条策略。这是我们自己的产权。

记者:现在很多车都有类似的车载系统,GKUI将如何提高操作准确性,并且更人性化。比如语音开天窗,或者是其他操作?

沈总:你指的是他的性能,我觉得是这样,性能这方面,未来整个产品性能一定是越来越好的。第一个是硬件,第二个就是软势力,这要靠足够的积累和经验,现在我们是第一代,之前我们做了三年的摸索和探索,我们自己简单的系统,第一代系统我们已经做了比较好的体验,也是因为去年三代系统的摸索。后面的主要是打磨,我们的运营团队,以及我们整个知识团队数据的积累。刚才我讲到,您看到那个音乐的播放器,我们是有数据的。在过去两个月里面,我们已经有十万个用户了,从3月15日发布会开始,我们每个月运用的伴听播放器,一个月打开播放次数是两千万次,每个用户大概一月用两百多次,一天用七到八次,每次干什么我们都很清楚。通过这些大数据模式,不断的把系统优化,尤其你说这个语音开天窗的,我们对这种盲从的探索特别深。其实现在在发布会上面,大家都说车在开的过程当中,因为有胎噪,有风噪,每个车的内饰都不一样,当车子行驶到八十码,一百码,甚至是一百二十码时候,噪音的比例是不一样的,所以那个时候准确率就会大幅度降低。实际上目前并没有一个媒体进行评测,说在八十码、一百码、一百二十码的时候,操作会大幅度降低的,这是我们有理论依据的。这就是我们监控的指标,我们在不断的在每一代的软件和硬件里面去突破,这是我们目前要做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主机场必须要有一个支持他的专署的公司也好团队也好,持续的做这个事情。以前是开发完了,上市了就等于结束了,这是不行的。一定是一个持续性的平台在做,就像我刚才说智能手机是一样的。

访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 并讲解GKUI车载系统

 

记者:我刚才问了一个下面的介绍的人,现在车联网不是用的4G卡,是直接用的GPS卡。

沈总:是这样子的,其实不只我们,大家都是用4G的贴片卡。因为所有主要做车网的人都不会用那张卡,因为那张卡是插进去的,两万次抖动就失效了,车是有抖动的嘛,所以我们要做成物理和虚拟的软件卡,是在芯片里的。但是也是自己的,是一样的。只是手机上的软卡变成芯片卡了。

记者:目前这套系统,跟市场主流的自主品牌的类似于斑马系统的这些,他的最大的优势或者是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沈总:优势就是我们最希望跟生态一起来做。现在我不能评价有什么具体的东西,只能说有差异性,我们做这个平台,希望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和开发者加入我们。我们做车、做硬件,我们希望硬件的功能有越来越多,让车主在车内享受整个生命周期时,每天能有变化,比如说,以前买诺基亚手机,买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是没有区别的,以前车也是这样,现在我们改变了这个事情,我们希望在车里面,不光是这个系统,仪表、控制系统等都能打通。一起来开发用户的感知功能,也就是生态功能。就是我们希望有开发者的平台,包括认知体系,所以说你可以看到互联网公司,包括高德地图也好,百度地图也好,像喜马拉雅也好,基诺也好,他们和我们合作,很快就把能一个功能开发完,而不需要跟整车的开发周期,开发出十几个月,去做一个功能。因为互联网公司就是需要快速去降低在车内开发的成本,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事情。以前就是主机上,开发的差不多十八个月,没有一个互联网公司等的起这个时间,因为对于他来讲,他的主营战场是手机,他为什么要给你额外的资源去开发这样一个功能,他的好处是什么?他的好处是用户和流量,他用同样的时间用的流量和反馈是很弱的,所以这是我们要改变的情况。这是我们差异的地方。

记者:您说这套软件系统是一个软件和功能上的开发,不像其他的,比如说斑马系统的开发,不是说车和车之间,其实是车和人之间的关系,包括车和系统之间的关系。

沈总:是功能,形象的比喻我们应该说,并不是一家企业想把所有的企业都做完,现在任何的车、场的系统,就是说有些差异性,他是希望把所有的功能都做完,已经卖车的主机也是这样子,把所有的功能都做完,这是不现实的,智能手机厂商已经证明,这不是一个对的路。

访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 并讲解GKUI车载系统

 

记者:最近信息安全炒的比较火,就是前两天,百度把很多信息给卖出去的新闻,吉利以后会和微信、微博、QQ等账户绑定,每个人都会把账号和吉利共享,吉利是如何保证我们的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的?

沈总:非常好的问题。明年我们将会登陆欧洲,欧洲已经发布了法律,叫GPDR。因为我们开发系统是平台化的,所以不单单是中国市场,整套系统无论是个人隐私和技术方面等,都要符合GPDR规范的。

记者:我问一下,到时候领克是不是也是这一套系统?

沈总:领克用的是02版,就是你们到展台02开始,我们已经开始预热了。我们已经把这一套系统,只能说是系统,现在叫GKUI,整个UI体系,领克我们做了一套GKUI系统,但是整个系统的架构是一样的,软件也是一样的。硬件可能会更好一点。你可以这么想,领克可能是迈特,这个可能就是荣耀,但是整个都是GKUI体系,我们把整个软件架构都做成统一的,但是整个的风格,还是要保留领克品牌的调性,包括色彩,但是生态是一个生态。

记者:截至现在我们有做过用户使用调查吗?

沈总:目前就是后台的数据,调查这方面我们已经开始着手了,因为刚推出第二个月,产品我们一直在跟进,包括软件的发布,今天会有四个迭代,会把功能做的更加充分。百度地图、京东的智能,差不多也是六月份,现在喜马拉雅的续听,已经做完了,5月初就可以发布了。我们会把这个功能一直迭代,还有领克的版本,我们也会一直迭代。

现在领克的展台,大家可以去看一下,领克的硬件我们用的会更加高一些,屏幕会非常的亮丽,因为我们用了业界第一块,叫做LTPS,整个的屏幕是纯黑屏,其实是苹果的视网膜屏,一模一样。其实车场用的都是IPS,我们是IPS的最高科技,是LTPS,是1080P的。更重要的是,触摸和咱们苹果的触摸是一样的,整个触摸感,看到这个屏和界面会很近。因为很多车展的时候,会感觉到这个屏很厚,就是离屏幕很远,我们现在很近,就是因为整个的透光率非常好。同时对外层,我们也康宁的大型的玻璃,所以整个的质感和苹果手机的质感是一样的。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突破。最重要的是副驾驶,看这块屏,没有这个的差异性,因为我们是180度,包括阳光直射,反光率也做的非常好。这样我们就把整个的硬件配置往上走,同时是4核的,又是4G的。希望把音乐一千万首歌随意的下载,包括来聆听,这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事情。

我们可以边说,边聊。我们主要讲的是交互,我们等下会给你讲交互,我们整个交互的逻辑做的是比较多的,好,那我们下去吧。

整个的架构和体系,都是智能的。就像刚才和这位老师交流的时候也讲了,首先我们认为,每天每个人在车里面只有一个小时,其实他的整个的教育成本挺高的,因为时间少。其实现在大家觉得,这个车以后会复杂,整个车里面的体系会复杂,因为记不住啊,记不住车里面都有什么功能,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这个系统就能直白,我们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APP,这是一个空键,我长按一下还能够删掉,这个是很坚强的逻辑,手机都是没有的,所以这个车以后大家能够一见了然,这是一个功能点。

同时大家看,这是一个地图,这是一个音乐,同时整个音乐的画面,我们在听音乐当中,以前是CD机、DVD什么的,还要去插,现在不用了,现在有一千万首歌在云端,那问题是,开车的时候,其实你是记不住你要听哪首歌的,你也想不出想听哪首歌,你主要想听的是什么,看屏幕上有什么推荐。比如说咱们张总,喜欢听老歌的,那么每一次界面里面,最先出现的就是老歌。比如说您喜欢听古典的,那么每次就会出现古典的,他就会记住了。所以说我们每一次上车的时候,只要打开第一页,每日推荐,每日推荐里面就开始了。先听起来嘛,听起来之后再点这个,这里面就是所有其他的相似的歌曲,我们只需要一步就可以切换,每天都可以听一听,这个音质其实是不错的。然后同时单曲循环,列表循环,随机循环,这个产品我们就是跟腾讯娱乐集团联合一起做的,这是我们一千万首歌的版权。我们前端的策略我们来做,他们也觉得做的非常好。未来呢,他的一些模式,比如说绿钻、黑胶,因为我们车的硬件只有不同,高配的话,有什么低音炮啊,中配可能的别的一些,高档次的我们用黑胶,可以听的很豪华。但是这个可能是贵的,普通的就是这样一个模式,这是音乐。因为我们刚才讲了,这一个音乐,一个月内十万个用户打开两千万次,每个用户一天大概是要将近八次,我觉得这个是很厉害的。日活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等于上基本上每个人都在听。因为听是一个很刚需的,你说什么语音是操作,音质的是内容体会,这是一点。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导航。高德地图显示深度,整个在线的深度不足,在这个领域里,尤其是你可以看到,整个的操作逻辑,包括搜索目的地,这些东西和你手机上用的是一模一样的。说白了,你手机上的状态,你常用的东西,就可以全部到这边来了。然后同时我们不只高德,还有腾讯,还有百度地图。对我们来讲,是颠覆了以前的主机场,比如说我去购买一个导航,我装上之后发布出去,我们现在是把这个平台打开,你只要是好产品,就过来,满足我的认真体系,满足我的安全体系,你就可以给用户用。用户用的好,用的开心,那就用你的多一点,你获得的数据多一点,我也获得的数据多一点。如果是卖给用户的,也行,如果人家愿意买也可以,那么我们这个平台可能就会收一些手续费等,因为我们是一个平台,那这样子的话,他手机上每天是四个小时,喜欢用百度地图,我这里有百度地图,喜欢用高德地图,我这里有高德地图。但是问题是,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装的问题,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为你想,你两个地图,你数据的混合,包括声音的混听。如果是做手机的话,很简单,因为打电话的时候,所有的东西都卡断了,但是这个不行,你在打电话的时候,要把声音降下来,然后把声音再打上去,如果你在听音乐,就会有三个声音,要不断的去调整,所以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就是你的东西越多,越复杂,仲裁就越复杂,所以这就要靠我们这个来做的。这是导航的方面。

第三个就是我们说的喜马拉雅,喜马拉雅其实是整个行业里面,是最多用的电数,但是他有一个虚屏。什么意思?手机听到一半,只要是一个ID的,继续按一下,就可以继续听下去了,是有一个记忆的功能,上次听到哪里了,回到家之后,还可以继续听,这个内容是跟着人走,我们希望把车里面的空间和整个的家庭空间进行打通,一个ID做这个事。包括以后听歌,我们现在也在跟腾讯谈,出去以后QQ音乐就接着听,回到家也可以接着听。这样的话,这个连续性会非常好,何况的话,比如说你到这个终端一个ID,到这个终端一个ID,就会非常的麻烦。所以我们要把这个平台的优势给做起来。同时,也很直观,在这里面有很多小的工具,比如说这个文件夹,还有这个主题,里面可以放壁纸,这些都是壁纸,都是可以换的,这些也可以下载,这些都是4G的,可以自己来用,也可以放家庭照片。因为你的屏幕越来越大了,我们做一个默认的主题,同时你也可以自己去设置,是这样子。同时我们还有自己的应用上,就是刚才所有的应用,都会在这个应用商里面发布,这是我们的一个发布平台。对于开发者,就有一个开发者平台。因为应用商是深入人性,同时这个系统也支持整个的在线升级。这个有一个更新,检查一下就可以更新了。基本上就是把基本的移动互联网需求放进去了。

记者:沈总,后期的话,会不会有微信?

沈总:会有,但是我们一定要融合车内的体验。因为没有用,在这边打电话可以用手机,所以微信是没有用的,包括你听直播,根据车速,我们会跟你提示。就是我们要做很多融合的工作,这样子。其实是一样的,你也可以去问一问互联网公司,比如说QQ音乐,差不多有几百人,几千人去做手机的适配,去融合整个的体验。像京东,差不多也有两千人做适配。就是说,互联网公司是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手机厂商进行沟通,能够把这个做好。现在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希望他们进来,同时体现我们的价值,那么互联网公司就会愿意投入我们这边,进行合适的适配。比如说,我们这个半听功能,在这个路口上的流量,就比之前的喜马拉雅的要高很多。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语音支持,这些喜马拉雅语音是不支持的。那么语音是简单的,用户用的也多,喜马拉雅就希望我把语音功能给他,那么我开发完了,就会大幅度的增加他的使用率。其实我们做的是这个平台服务的工作,大家可以把玩一下。这个是有立体式的感觉,我们这个就是屏幕变大了,但是整个的操作功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这个是iphoneplus,这个就是iphone的感觉,那边是保时捷的,更高端一些。软件体系和安全体系都是一样的,但是可能主题是不一样的。这个是吉利风格的,这是是领克风格的,未来可能还有莲花风格的,就是我们要有一套长期的平台进行迭代和维护,这是我们追求。各位老师可以把玩一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