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多万能拿下 豪华品牌入门SUV大战前瞻

汽车 pcauto 2018-05-22 14:52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大市尖品竞林立,简言道尽谁家兴。神州大地上存在着许多难以理解的矛盾现象,而表现在中国汽车市场领域的就是,明明SUV同样坐5人的情况下不比轿车强到哪里去,而却有消费者以各种一年都用不到一次的功能作为理由,说服自己喜欢上SUV。因此,各细分层级的SUV方兴未艾之景并非泡沫,另据最新的4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前十名中有5款车型是SUV。这也难怪一、二线的豪华品牌看着眼馋,纷纷推出入门级别的SUV车型,想分一杯羹。

 

车型汇总
类别 车型 售价区间(万元)
BBA入门选手 GLA 26.98-39.90
Q2L 未发布
X2(预测先进口后国产) --
BBA大号选手 X1长轴距版 28.38-43.90
GLB 未发布
Q3L --
已入场玩家 讴歌CDX 22.98-31.28
QX30(进口) 24.98-38.98
将入场玩家 UX(进口) --
E-PACE --
XT4 --
XC40 --

  一目了然,这是一场老牌选手与新晋玩家之间的市场游戏,而游戏中的成员们这些年都在不断将中国车市这块蛋糕越分越细,从2012年第一台华晨宝马X1驶下沈阳大东工厂产线至今,宝马已经成功用加长策略赢得了豪华品牌入门级别SUV的销量桂冠。但非德系日系的车型们显然不甘当配角,下面就这12台入门级豪华品牌SUV做分门别类的阐述,找出其间的共性,分析各自的差异化特点。

德系BBA的共同策略&差异

  算上未发布的奔驰GLB和Q3L,BBA阵容共有七员大将来应对非德系的新晋玩家的挑战,当然其中一半都用了加长驳骨的把戏。而这些年BBA也让国内汽车媒体养成了,在旗下每一款车型国产后只盯着有没有加长了没的习惯,而这种可长可短的“任性”造车现象背后是戴姆勒、宝马、大众集团的财大气粗和丰富的平台可拓展性。总结其共同策略有三,其一是利用平台优势无限细分市场;其二是用走量或者更高端级别的车型技术下放到入门级车型上面;其三是利用品牌的口碑与压价空间培养新一级消费者。 

  • 共同策略之一

  首先,平台的优势自然包括MFA2、MQB、和UKL三种平台各自包办了BBA三家入门级别的全部车型的装配任务,非德系车企中也仅有丰田的TNGA架构能与之相比。其次,BBA三家都有丰富的引擎序列可供重新调校或者直接使用,并且都设置了多种功率输出,进一步帮助德系品牌比其他品牌SUV能更快适应地细分市场。 

  • 共同策略之二

  高端车型的技术下放同样也是BBA能在各个细分市场如鱼得水的重要原因之一。下面分别以BBA三家即将入市参与竞争的车型为例,分别阐述彼此之间的那些来自顶配车型的“慷慨馈赠”。 

  • 宝马

  不但上述三台已经入市的入门级别豪华品牌SUV出自其中,所谓的大号BBA选手中的GLB和Q2L/Q3L都不例外,而说到宝马X2就不得不提下宝马SUV的命名法。一语概之就是别以为1比2大,宝马“X家族”中的1、3、5都是以SUV的标准车身尺寸打造而来的(宝马官方称法: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其尺寸和级别依次递增;2、4、6则算是SUV界中的“异类”和“奇葩”,其被等同视为跨界车的存在(宝马官方称法:SAC——Sport Activity Coupe),所以宝马X2还不如华晨宝马X1的尺寸大。

  而由于宝马X2跨界SUV的身份,其未来要走的市场路线也更加多元,上图的三款运动套件便是例证。而同样由于在华晨宝马X1上遗憾错过的M SPORT运动套件可能随着宝马X2的国产而回归,代表操控信仰的“大鸡腿”档杆以及M SPORT专属轮圈等在等待召唤。而当进入紧凑型SUV领域,会发现车企们争来争去,玩的无非就是差异化战略,因为想在别的细节上玩出花样,实在是不划算。那好,宝马X2祭出了“大鸡腿”档杆,其他两家呢?

  • 奔驰

  奔驰拿出来的是高端车型搭载的车载系统技术的下放,相比于“大鸡腿”档杆的显眼,集成在中控和仪表盘背后的科技就不那么直观了。有消息称奔驰GLB将用上新一代奔驰A级的内饰风格,好让一台车长不足4米5的,由GLA跨界车加高而来的GLB做到不辱奔驰的百年豪车门楣。但从谍照来看,仪表中控连屏设计是不太可能了,但涡轮出风口应该会与GLA有着较大差别。

  而既然是从跨界车改动而来,那GLB自然脱不了跨界车的车身架构,若从另外一张谍照来看,GLB更像是C级猎装版的缩小衍生型号。而同MFA2平台的C奔驰A级与GLA共享一套引擎序列也是顺理成章,未来将主要由高低两种功率调校的1.3T四缸引擎与2.0T引擎负责整个由MFA2平台装配车系的动力输出。

  • 奥迪

  至于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四环灯厂——奥迪,近年来的车型配置水平明显不如后进来的奔驰良心。不过好在其独步江湖的加长驳骨神技以及LED光源科技,仍深受消费者认可。而改变了车型发展历史的quattro四驱系统在现款一汽-大众奥迪Q3上仍归顶配专属,而LED光源则从入门算起的第二款型号就标配。而想必这样的设置也会延续到明年将国产加长的Q3L身上。

  新一代奥迪Q3预计会在登陆巴黎车展首发。谍照上看到的新车套娃味道依旧浓郁,不过是进一步加大扯宽格栅,修正下前杠的细节而已。另外作为车尾颜值担当的一字眉LED尾灯风采依旧,而后杠两块黑色遮挡可能预示着此次换代的重点更新部分。

  而比奥迪Q3L提早来到的Q2L,目前已经开始路试操作。从露出来的前格栅和日行灯区域轮廓来看,这次国产加长的Q2,只是照搬海外版Q2的六边形形前格栅,而似乎却没有沿用原来的多边形进气槽孔。另外,作为体现“L”字精髓的车身尺寸数据目前尚属机密,参考海外版奥迪Q2的长宽高为4190/1790/1510mm,轴距为2600mm的情况,Q2L的车长应该不会超过4300mm,而2650mm的轴距也将是其极限水平了。

  车尾部分仅仅露出的尾灯局部造型与海外版Q2有几份相似,除此之外,尾门的线条层次也较海外版Q2显得更加圆润,而单出双管尾排是否会改成嵌入式的设计,也有待伪装揭去的那一刻,方见分晓。

 

  至此,BBA三家的所有选手基本都已经带到,从宝马X2与华晨宝马X1迥异的市场诉求,再到奔驰全力转向年轻化市场领域,以至于显得一贯能激起消费者市场反应的奥迪加长和套娃策略,显得不如过去好使。

  • 共同策略之三

  性价比是消费者看的,而厂家只看利润。而任何一个细分市场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后,都势必从蓝海变成红海。兼具实力和眼光的BBA三强如此密集的在华推出入门级别车型的背后,不无想提前落子,玩一招“脱先”好棋之意。在口碑和性价比的双重吸引下,入门级别的紧凑型豪华SUV或成为BBA在华销量增长的新亮点。

  • 彼此的差异策略

  至于彼此策略间的区别,则依旧表现为各家车企在造车理念上的不同。自从奔驰开始研究光源与驾驶员心理状态间的关系,旗下车型的标签也逐渐多了起来,而一直强调操控的宝马自从装上了三缸引擎,评论区里对抖震的描写便没有停过,最近有传闻称,因销量不佳,三缸宝马或许退市的消息,而反观奥迪依旧是以不变应万变。

  仔细分析之下,由UKL平台出品的宝马X1长轴距版和X2跨界车依然有M Sport和M Sport X两套运动套件备选,而入门型号所搭载的三缸机怎么看也与它们无关,并从侧面反映出宝马在坚守情怀与追求市场占有率之间的取舍或者是纠结。反观MFA平台下的GLA和GLB,前者国产后在价格下探的前提下并未简配也没有加长,后者尚未发布。尤其是仅比奔驰A级高出100mm的GLA以并不优秀的空间和造型,却凭强大的动力和配置后来居上,可见奔驰是想以实际的使用感受争取最多数的消费者支持。

  也许是受到“加长=好卖”的思想太过深入的影响,作为曾经创下该细分市场月售1万辆记录的奥迪Q3,一下子拿出Q2L和Q3L两款入门级SUV,用以巩固自家的市场地位。相比之下,MQB平台的拓展新也被奥迪开发的淋漓尽致,只是当加长和套娃的边际效益逐渐递减时,奥迪究竟还有多少创新的勇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