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BA中百度淘汰?李彦宏7月要靠无人车翻盘

汽车 云掌财经网 2018-05-31 17:53

汽车工业发展至今,人们对无人车的想象就从未停止。就在不久前,沉寂已久的百度却突然发声,今年7月,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能够实现量产,无人驾驶即将成为现实。

TBA中百度淘汰?李彦宏7月要靠无人车翻盘

图片来源:网络

“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全自动的车。”通过李彦宏的描述我们能够发现,不同于许多车企研发的人工智能辅助驾驶,“阿波龙”是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车,据了解,该车量产后即可投入市场试运营,初期主要针对封闭场景使用,计划率先在景区、园区、机场等半封闭和封闭区域。

5月24日,百度就曾与盼达用车在重庆启动国内首次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部分媒体进行了试乘,然而试乘体验并不尽如人意:由于园区限行15Km/h,因此车辆行驶速度一直在10Km/h的速度行驶还经常出现猛刹车的情况;过程中,一辆不按照规则行驶的车辆差点与测试车发生剐蹭。此外,停车时还会偶尔压到边界线。

不仅如此,测试车辆还无法识别周围空余车位,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急忙将车开走,并迅速切换了直播画面。这样的结果让盼达董事长尹明善摇头,“非常不满意,他们太急了”,直指工作人员不应该前去挪车,应耐心等待,让车辆自行判断,直接挪车的话就等于直接宣布演示失败。

百度后来解释称:现场天气发生变化,增加了自动驾驶汽车学习的难度,它的自主学习和思维判断实际情况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暂停的几分钟是思考判断的过程,最后还是停进了车位。

业内则普遍认为,百度无人驾驶是很好的突破,提振了汽车行业和百度本身;但如今的关键在于,无人车究竟能否实现对行人、障碍物及其他车辆的识别。

“有期望、有焦虑也有担心,不是担心这个车量产不了、下不了线,而是担心这个车是不是足够的安全”。自动驾驶必然跳不过安全问题,李彦宏也指出,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他还以无人车举例,一辆无人车如果被黑客攻击了,它有可能变成一个杀人武器。

在这之前,百度在北京试乘车辆系林肯MKZ,整套改装造价需花费200万元,而此次试乘车辆为4万元/台。这或许可以理解为,百度正在安全与造价之间权衡,尝试利用低价格解决问题的可行性。

当然,百度如此积极推进无人驾驶汽车,其中更大的原因还是寄希望落地AI,能够在BAT态势低潮下扳回一局,但这毕竟绕不过场景落地困难、创收等因素。近年来百度从搜索、广告业务到轻应用、O2O等,还伴随着魏则西等涉及社会道德的事件,如今全盘“All in Ai”,谁知7月能否交出满意的答卷。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真正量产落地,基础设施、法律法规、精准的技术链接缺一不可。但宝马、奔驰等世界级车企已启动无人驾驶的技术团队,之前这些传统车企更多的是注重市场直接的第一需求,无人驾驶切入较晚。但现在技术升级前提下,通过巨额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人才引进,以及与技术巨头合作的“多管齐下”策略,已经开始纷纷布局无人驾驶。这些车企或许才是百度真正的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