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通拥堵和新出行的便捷性将降低消费者购车需求

汽车 亿欧网 2018-05-31 14:19

 

交通拥堵和新出行的便捷性将降低消费者购车需求

近日,贝恩发布了《中国出行行业引擎加速》报告,通过对一二三线城市的近2,000名中国消费者的详实调查,分析了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其他出行方式将面临的变局,以及这种变革对出行市场的潜在影响。

本篇文章将针对贝恩此次的消费者调查结果,从消费者角度分析目前网约车、共享汽车等出行方式的用户使用率、用户痛点,以及消费者对各种新型出行方式的接受情况。共享单车、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普及率相对较高

在新型出行方式进入市场之后,我国消费者立即采用并使之成为主流。从2014年到2017年的中国出行市场变化来看,由于新型出行服务的普及,60%的受访者过去2年增加了出行的频率。

由下图可以看出,2017年各种新出行方式中,共享单车普及率最高,有73%的受访者使用过;作为另一快速发展的新型出行方式,网约车排名第二位,有62%的受访者曾经使用过网约私家车。总体来看,2017年共享单车、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已被普遍使用了。

交通拥堵和新出行的便捷性将降低消费者购车需求

路途耗时长仍是消费者心中最大的出行痛点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以及中国一二线城市交通拥堵愈发严重,出行方式逐渐多样化。以北京为例,目前各种新出行方式在北京均可体验,但是即便新的出行方式有望降低消费者个人购车需求,交通拥堵情况似乎并没有改善,甚至部分地区反而拥堵情况更甚。

消费者在出行上的需求总体可以分为三类:效率、成本、舒适性。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时大家更多会考虑的是效率和成本,甚至会因为挤公交牺牲一点舒适性,这些最终都会落在出行的耗时方面。据贝恩调查显示,路途耗时长仍是消费者心中最大的出行痛点。

交通拥堵和新出行的便捷性将降低消费者购车需求

随着新出行的发展,消费者出行过程中的时间消耗主要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交通原因,如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等情况,另一部分就是消费者找车、叫车的耗时。

就共享单车为例,在早晚高峰期间,找车可以说是用户一大痛点,没有固定地点,路边找不到车等情况困扰者消费者。而网约车更甚,高峰期接单慢或叫不到车也严重影响着消费者用车体验。消费者最可能因为交通拥堵降低购车需求

在中国,汽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更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消费者购车需求总体上可以分为三类:

1. 便捷出行:购车最基础的需求就是为了出行便捷和舒适;

2. 身份象征:对于部分人群来说,汽车更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3. 个性化:对于新一代人群来说,个性化出行的差异化场景会越来越明显。

本质上来讲,新出行对于消费者便捷出行的购车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替代作用,而对于消费者的身份地位需求和个性化需求的替代性就微乎其微了。蔚来资本张君毅也曾表示:“我既看好汽车共享出行的市场,同时也不认为这个市场将完全取代个人的购车需求,只是其中的比例会发生变化,共享出行的车辆会越来越多,但是另外一方面,个性化出行的差异化场景也会逐渐显现出来。”

在此次贝恩的消费者调研中,有不足50%的人感觉拥有汽车提升了自己的社会地位。同时这次调查中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在过去五年中把汽车作为身份象征的人群数量在不断减少。

交通拥堵和新出行的便捷性将降低消费者购车需求

对于导致放弃继续养车或者放弃未来购买汽车的具体原因,现有私家车车主和潜在购车者意见相同。两组受访者均认为交通拥堵是最重要的因素。约25%的现有私家车车主或潜在购车者表明若中国交通拥堵未来几年增加三倍,他们就不会购车。若新型出行方式变得极为便捷,23%的现有私家车车主和21%的潜在购车者将放弃拥有汽车。除以上两个因素,多式联运公共交通中常见的等待时间长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交通拥堵和新出行的便捷性将降低消费者购车需求

总而言之,新的出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但是并不会彻底取代购车。对于车企而言,消费者购车需求的转移,使一部分利润转向了下游服务提供商,汽车制造商的业务模式也正逐渐由B2C模式转向B2B2C形式,利用自身优势为出行服务商提供定制型车辆,增强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完整报告下载:中国出行行业引擎加速.pdf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