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止Q5/X3 4款换代豪华中型SUV大战前瞻

汽车 pcauto 2018-05-08 11:19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北京车展上,豪华品牌中型SUV集体发力,最受关注的应该非新一代奥迪Q5L和新一代宝马X3莫属,一个是换代加长,另一个则是首次国产。而除此之外,英菲尼迪也迎来了新一代QX50,国产不加长;讴歌带来了新一代RDX,首次国产。

 

  这4款SUV加起来几乎有了搅动豪华中型SUV市场版半边天的实力,几乎可以肯定他们都将在今年内上市,手握着四五十万的预算,不往下看看它们是否值得等待吗?

共同点:都换代、都国产

  这4款SUV有着一堆相同的特点,除了定位相同外,这次都在北京车展上带来了换代车型,可以说由里到外几乎都是全新的了。

 

  拖到这个点儿才国产,宝马X3和讴歌RDX不知道错失了多少良机,各家怕是都有苦难言。一个一个讲,奥迪Q5从2010年开始国产,奔驰GLC的前任车型GLK就已经国产了,对手的速度领先了宝马近10年时间,在满大街的Q5和GLC包围之下,X3的能见度堪比911,实在是心酸。

 

  另外一个,讴歌RDX,目前广汽讴歌已经投产了两款车型,CDX和TLX-L,新一代RDX将成为讴歌在华投产的第三款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线。目前的情况看,讴歌在国内生存状况并不如意,CDX如此亲民的价格都难有起色,RDX力挽狂澜的胜算渺茫。

不同1:定位差异(品牌定位、销量)

  虽然都是豪华品牌中型SUV,细究起来,大家在定位上还是有细微差异的。宝马和奥迪毕竟属于一线,X3、Q5L外加GLC抱团玩儿。英菲尼迪QX50和讴歌RDX则属于二线,竞争对手为凯迪拉克XT5、林肯MKC等。

豪华中型SUV销量
车型 2018年1-3月销量(辆)
奥迪Q5
34259
奔驰GLC 30490
凯迪拉克XT5 23175
英菲尼迪QX50 1


现款奥迪Q5依旧是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一线而二线的区别不仅仅是价格上的差异,最终还会体现在销量成绩上。现款Q5老当益壮,依旧是这个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而对比之下,国产英菲尼迪QX50在2018年前3个月销量仅为1台,有一瞬间还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

不同2:加长/不加长

  国产加长这事儿,奥迪是鼻祖,没理由轿车加长SUV就不加长。第一代Q5国产时没加长,那是对手竞争力不强,如今,在GLC的重压之下,这次换代之后,一汽-大众奥迪将新一代Q5的轴距加长了88mm,达到2908mm,尾标多了个L就是有底气。

 

  另外一边,华晨宝马X3选择了投产原汁原味的德国车,轴距没加。他和Q5L的共同竞争对手,奔驰GLC据说中期改款之后即将加长,即使拥有2864mm的轴距,宝马X3依旧压力很大。这次车展上,据说宝马工程师已经围着Q5L仔细研究了,后期,X3有可能追加长轴版。标轴版、长轴版同时投产,3系已经有先例在前,对于X3来说,已经轻车熟路。

 

  X3国产不加长尚可理解,新一代QX50这次国产不加长,可能真的会玩儿死自己。作为英菲尼迪唯一国产的SUV车型,现售的QX50在2005年国产,并且非常接地气的将轴距加长80mm达到2880mm。到了这次换代之后,居然不加长,2798mm轴距在面对Q5L 2908mm的时候,基本毫无还手之力。

尺寸对比:

  外观、科技、动力……先放在一边,在中国卖车,如果不考虑空间,其它综合素质再好可能都是白搭。毕竟汽车在国内普及也就最近20年的事儿,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购车,即使上升到豪华品牌,也可能只是第二、第三次,对形式品质、操控什么的都没什么要求。一要面子,二要大,然后就催生了1系三厢版、A级三厢版这类车型。

 

  这4款车里,加长了轴距后的奥迪Q5L毫无疑问在尺寸上占尽优势,宝马X3还算跟得上。另外日系的两位选手,不知不觉被拉开半个级别。

4款车型尺寸对比 单位(mm)
车型 轴距
奥迪Q5L 4765 1893 1659 2908
宝马X3 4717 1891 1689 2864
英菲尼迪QX50 4693 1903 1679 2800
讴歌RDX -- -- -- 2764

  新一代讴歌RDX的详细尺寸目前尚未公布,但是官方提到轴距相比现款增加了2.6英尺(约79mm),掰着手指稍微算了下,2685+79,那也就2764mm,连QX50都比不上。现在唯一的悬念是这车国产后还会不会继续加长,考虑到之前国产的TLX已经针对国内情况加长了,所以新一代RDX国产之后,尺寸应该还能再长。

动力对比

  马上就要进入电动化的时代,大排量自吸几乎再无容身之地,这4款SUV均采用了黄金排量的2.0T涡轮增压引擎。目前讴歌RDX的参数尚未公布,不过可以参考冠道的最大输出:200kW(272PS)/370N·m,本田在发动机参数上基本不可能吃亏。

 

  另外几台中,只有宝马X3提供了高低功率两种输出,分别搭载在20i和30i车型上,参数基本妥妥垫底了。反正大家已经习惯,即使发动机参数再低,最后跑得最快的可能还是它。如果对动力有更高的需求,可能买进口版的40i,3.0T直六,妥妥超出够用的范畴。

 

4款车型动力对比
车型 奥迪Q5L 宝马X3 英菲尼迪QX50 讴歌RDX
发动机

2.0T

2.0T 2.0T 2.0T

进气方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 18540kW(190PS) 185kW(252PS) 135kW(184PS) 185kW(252PS) 200kW(272PS)

--

最大扭矩 320N·m 370N·m 290N·m 350N·m 380N·m --
变速箱 7挡双离合 8挡手自一体 CVT 10挡手自一体

  奥迪还是第三代EA888 2.0T,目前国内在售的多款车型上已经搭载,不多讲;最最值得一提的是英菲尼迪这台2.0T,号称全球首款在物理层面实现可变压缩比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参数也很漂亮,将Q5L压在胯下,把X3甩出一截儿,日系粉刚刚开始狂喜之后却发现,发动机终于有料之后,变速箱却是提供CVT,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真担心有劲儿使不出。

各家卖点:

  都到了这个级别,没点看家本领怎么好意思出来见人,而且,这四款车都是换代,从里到外均是全新打造,看看各家都有什么卖点能吸引人。

奥迪Q5L

  基于全新的MLB Evo平台打造,新一代奥迪Q5大度减重90kg,操控和油耗上都有更好表现。全新的设计之下,风阻系数也有0.33Cd下降至0.30Cd。车内有全液晶仪表盘、新的MMI多媒体系统,全新的智能座舱。顶配车型还有CDC主动悬挂,提供更舒适的乘坐感受。

 

宝马X3

  同样是换代换平台,新一代宝马X3基于CLAR平台打造,减重55公斤,车体刚性提升30%。还专为中国市场重新设计了后排座椅,更贴合国人的乘坐需求。宝马的黑科技同样没少,新车配备12.3英寸液晶数字仪表盘、投射面积相比上代增大70%的全彩平视显示系统,提供物理旋钮、热敏按键、智能触屏、和自然语音识别,一共5种智能人机交互方式。

 

  最后,如果这些还不够的话,也可能一把钥匙就能让你下定决心。

英菲尼迪QX50

  又是一个换平台的,新一代QX50放弃了纵置后驱平台,改为了橫置前驱平台,豪华车的血统就没那么足了,好处是车内空间有所增长。除了前面提到的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外,新车还有黑科技——日产的ProPILOT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可以达到SAE定义的“2级”自动驾驶水平。

 

讴歌RDX

  讴歌RDX目前还属于工程试制样车,虽然很接近量产的状态,但仍有很多信息尚未公布。从已知的部分内容看,新车配备家族全新的中网,以及全系都有的连珠式LED大灯,气场其实是不落下风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