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车上的那些事——模糊的电力系统

汽车 越野e族网 2018-05-02 15:40

 

2017 年,下半年的房车展会之中忽然出现一个新的房车概念——“无外接电”。此概念是指房车使用大量锂电池进行电量储存,以太阳能、汽车发电机(12V)等进行电能补给,最后用逆变器将储存的 12V 直流电转换为 220V 交流电供给房车使用,从而摆脱房车对外接电的依赖。这种看似美好的房车电能解决方案,真的靠谱吗?

 

房车上的那些事——模糊的电力系统

 

着近年来房车的广泛宣传和曝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房车、接受房车、使用房车,人们不禁惊呼“房车时代”即将到来。与此同时用户对房车知识的一知半解,也让房车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

在这众多模糊的知识当中,房车电力系统知识的缺失最为重要。因为对房车电力系统知识的缺失不但会对房车生活造成困扰,甚至会出现不小的危险性。在这里就对房车电力系统做一个简单的解析,相信对房车电力系统有简单了解之后,大家会对前文中提到的房车“无外接电”是否合理有一个自己的判断。

泾渭分明

房车的电力系统包涵三部分内容: 12V直流电(以下称“12V”)、220V 交流电(以下称“220V”)和房车行车系统(12V)。

一、12V 直流电

12V 直流电是房车的常用电和储备电源,在国内很多房车直接将车内的大部分电器进行了“12V”化。

产生

由汽车发电机(12V)和外接电220V(车载 220V 发电机也作为外接电归类)两种主要充电模式为主,以太阳能、风能等作为辅助充电。

储存

电能储存在房车的生活电瓶之中,生活电瓶一般为深循环大容量电池或电池组。在国外房车之中多采用深循环铅酸电池,这种电池可以进行深度放电和重复充电,并且不会对电池寿命造成过多影响。在国内,由于对房车理解偏低,有些房车在电瓶上会选择与汽车相同的启停电瓶或者稳定性较差的锂电池。

使用

在充电状态中,房车优先使用充电电源;在无充电状态下,由电瓶输出电源供给房车生活用电使用,如冰箱、热水(含燃气热水)、照明、水泵、娱乐系统、USB 接口等。国内房车还会通过逆变器将 12V 电源逆变成220V 供房车 220V 用电器使用,在国外房车较少见。

 

房车上的那些事——模糊的电力系统

 

二、220V 交流电

220V 交流电作为家用电能在房车之中同样有着不小的作用。除了作为最佳的房车充电方式之一,车上的驻车空调、微波炉等高耗能用电器普遍采用的都是 220V 电作为能源。

产生

在营地或家中使用电源接入,在户外使用发电机供给。在上文中也提到了,国内房车会使用逆变器将房车生活电池中的 12V 电逆变成 220V 电,以供给房车大功率电器使用,由于储电量低的缘故并不能做到持续输出。

储存

无。房车之中无法进行220V 电能的直接储存,只能通过储存 12V 电力或者发电机能源(汽油、柴油、燃气等)进行变相储存。

使用

供给空调、微波炉、冰箱、220V插座等直接使用,同时给12V 生活电瓶充电。

 

房车上的那些事——模糊的电力系统

 

三、房车行车系统

房车行车系统电能,是指房车在行驶过程中产生、储存、使用的系统。

自行式房车与汽车相同,这里不进行赘述了,需要注意的是自行式房车的行车电力系统与房车生活电力系统是相对独立的。除车外的灯光系统外仅承担车内的部分照明、行车空调和充电三个部分的作用。

拖挂式房车相比较自行式房车行车系统更为简单,拖挂式房车只是通过线束与牵引车进行连接,也只有车外灯光和充电两种作用。

参差交错

房车的电路虽然在构成上泾渭分明,但是在实际当中却有很多互相交错使用的地方。如美式房车中的冰箱就是典型的案例,这种冰箱通常是燃气、220V、12V 三种能源均可以驱动冰箱使用。在制冷效果中则是燃气> 220V > 12V,而在使用燃气作为能源驱动时仍然需要12V 进行辅助。

同时因为我国的房车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各种进口房车、国产自行设计车型众多,就造成即使常规的电压上房车也是有所区别。像由美国、日本进口的房车充电电压和生活电压为 110V、60Hz, 而我国则是 220V、50Hz。一般车辆常规电压为 12V,有些车型因为选用了大型商用车的底盘进行改装就顺势使用了 24V 电压作为车内常规电源使用。

 

房车上的那些事——模糊的电力系统

 

回到问题

简单了解房车电力系统后回到文章开始的问题,这种“无外接电”在实际使用中真的靠谱吗?首先是储存,把一块蓄电池变成两块,把80AH 变成 200AH,就会产生房车重量增加、房车配重发生变化的结果。另外关于锂电池的稳定性有待于进一步讨论。其次是放弃外接电的补给,仅选择太阳能、汽车发电机(12V)等进行充电。太阳能受纬度、天气、地形等外力影响较大,在实际使用时只能作为其他充电模式的备选方案。汽车发电机看似靠谱,其实则不然。房车经常停在一个地方数天之久,发动机根本不启动何谈发电。最后是房车的逆变系统。因为受到储电量的制约,即使携带大量的电池,仍然很难满足正常生活所需要的 220V 电力。

结语

我们在使用房车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认识房车,很多人会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一些自己的见解。房车作为旅行与户外的综合产物,其使用方式与居家生活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但也有着不小差别。这就使得我们看待房车时经常同盲人摸象般只看到一方面,这就需要大家在对房车提出自己的见解时也同样需要考虑是否合理、是否安全,最终走出房车电力的模糊时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