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斥资5亿欧元造车的戴姆勒还建了电池厂,老牌巨头们有必要这么做吗?

汽车 亿欧网 2018-05-24 11:31

 

斥资5亿欧元造车的戴姆勒还建了电池厂,老牌巨头们有必要这么做吗?

图片来自网络

一周前,戴姆勒宣布向法国昂巴克工厂投资5亿欧元(约5.89亿美元),生产全新的奔驰EQ系列电动汽车。实际上,该公司此前就计划在2022年推出10余款电动车型,并表示到2025年,电动汽车将占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销量的15%至25%。

显然,戴姆勒已将“电动化”视为主要战略方向。为达到这一目标,戴姆勒在全球建立了6家新工厂,用来生产电动汽车,其中位于中国北京的工厂未来将生产2019年上市的奔驰Generation EQ。

实际上,戴姆勒此前在中国早已拥有自己的造车工厂。在与北汽合作12年之后,去年7月,双方又共同出资50亿人民币(约6.55亿欧元),建立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而到了今年2月,戴姆勒与北汽又一次联手,计划共同投资至少119亿人民币(约15亿欧元),用以建立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生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梅赛德斯-奔驰产品。

引人注目的是,除了数个生产基地之外,戴姆勒还曾投资组建自己的动力电池工厂。要知道,这家老牌汽车制造商计划在2019年前运营5个电池组装厂,在电池方面的总投资预计超过10亿欧元。

与戴姆勒一样,选择投注“电动化”国际大厂的还有宝马和大众。亿欧汽车整理了几家造车巨头在电动汽车工厂上的布局。(如下图)

斥资5亿欧元造车的戴姆勒还建了电池厂,老牌巨头们有必要这么做吗?

据了解,目前大众用以生产电动车的工厂仅为3家,而同时期的宝马已在多达10个工厂内进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生产了。

宝马之所以能在新能源领域向前飞奔,不仅由于其将“电动化”视作公司“第一战略”的核心支柱之一,还是为了实现2025年推出25款电动车的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宝马集团CEO克鲁格也表示,宝马希望到2020年成为电动汽车高端领域的领导者。

而同为传统车企巨头的大众虽然目前在工厂数量上暂时落后,但该公司也曾公开表示,到2022年年底生产电动车的工厂数量将由目前的3个扩展到16个。产品方面,2025年之前,大众计划推出80款新插电式电动车,预计年销售达到300万辆。

除了积极建设电动汽车工厂之外,在电动车的“心脏”——动力电池领域,宝马与大众同样也在用心布局。(见下图)

斥资5亿欧元造车的戴姆勒还建了电池厂,老牌巨头们有必要这么做吗?

纵观上表,宝马在电池方面的接触时间比较早。早在2008年,宝马就已经通过研发i3和i8积累了相关的电池技术与经验。在拥有足够技术积累之后,2017年11月,宝马开始建立全新的电芯技术中心。这家公司试图通过技术专家对电芯设计和技术分析,达到强化自身电池性能的目的。

关于宝马对研发电池技术如此热衷的原因,宝马董事会成员Oliver Zipse解释道,通过生产电池原型,宝马可以充分了解电池的创造过程和专业技术,从而使供应商按照宝马的要求与规格提供对应的电池。所以不管宝马是否自己生产电池,这项专业技术对宝马而言都十分重要。

也正是基于宝马在电池方面多年的研发与技术积累,宝马在去年一年内交付电动车数量就超过10万辆,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有望提升到至少14万辆。

反观大众,其对动力电池方面则同样表示重视。今年3月,大众集团在中国和欧洲两大市场签署了200亿欧元的电池及相关技术的订单,5月,大众集团宣布订购总价值4055亿人民币(约640亿美元)的锂电池,用于研发旗下各品牌的电动车系列。

至于这些大型的国际汽车制造商为何要如此“不务正业”,纷纷在动力电池上投资建厂,亿欧汽车认为,传统车企与电池制造商合作可谓是“省力”却“不省心”。只出资免建厂就能得到造车所需的电池,虽然“省力”,但市面上的电池始终存在品质不一等问题。即便是同一生产厂家生产出来的电池,也需要专业人员对其品质进行严格把控,实为“不省心”。

更何况,从长远来看,毕竟整车厂都要大规模的生产电动汽车,而电池是其核心零部件。与其巨额投资“买”电池,不如自己建厂“造”电池,实现电池的规模化生产。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又能掌握电池制造的核心技术,何乐而不为?

由此可见,在新能源领域,传统车企巨头是实实在在的造电池又产车。而反观如今“炒得火热”的造车新势力,先是PPT造车,激情澎湃的讲故事,再姗姗来迟地推出概念车。即便概念车外表炫酷,但其能否实现大规模量产还得看资本是否愿意持续给予支持。

纵然是“明星企业”的特斯拉也同样面临着大量订单迟迟无法交付的问题,如果未来这些造车新势力仍无法摆脱“只讲故事,不做实事”的模式,面临的只能是昙花一现,被传统汽车制造商远远的甩在身后的结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