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打造工程师品牌

汽车 58车 2018-05-12 16:27

2018年5月9日,宝沃品牌日活动在京举行,在本次活动上,宝沃从新定位了企业未来的发展路线,同时首款新能源车BXi7和紧凑级轿跑SUV--BX6也一同上市,前者售价为35.88-37.8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8.50-30.50万元;后者售价为18.28-19.98万元。而在活动结束后的媒体沟通会上,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先生,据他表示:宝沃将致力打造工程师品牌,同时宝沃复兴后的首款轿车也将很快到来。

访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打造工程师品牌

Q1:我关注到在国家千人计划中,宝沃占据了三位专家,北汽集团有八位。我相信他们的贡献会非常巨大,但是我特别想知道怎么能把工程师精神的品牌文化和市场挂钩?

杨嵩:我觉得很简单,造好车,然后把车卖好。其实我来了宝沃之后,有很深的感受,宝沃以前做了很多实在的事情,但是大家都不知道。我们工厂所有的设备几乎和奥迪工厂一模一样,甚至只会比他们更好。我们的原材料,当初就是照着奥迪、奔驰、宝马这些公司的原材料去采购的。

访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打造工程师品牌

举个例子,你们可以查一下宝钢有一条生产线,专门生产双面电镀锌的钢板。钢板分三个等级,一种是电镀锌,一种是热镀锌,还有一种冷轧。我知道很多车卖得便宜,大家看到车很大,那么多装备其实全是冷轧的,两年就会生锈,而我们用的都是双面电镀锌钢板,这些都是消费者看不见的。那条生产线,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奔驰、凯迪拉克这些车企都在用。另外,我们用的是一体化车门,一体化车门比焊接的要好,当然成本也要更高,所以我们光一个门都要比别人贵几百块钱,但是没人知道。我们这种是一体的,他们这种是焊接的,这些消费者都不知道。我们做了很多很多很实在的事情。包括我们的T-BOX内置电池,是符合欧洲ECALL极速救援的标准,但是中国没有这种标准。所以,有些车企卖车卖到欧洲去就把电池装上去,在中国销售的,因为电池看不见,就不增加。电池成本也是几百块钱,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有很多,然而大家都没有看到。

我今天讲的事情没有一个是我瞎编的,我也不敢瞎编。我们讲的每一个实现的产品数据,都是对比了竞争对手所有公开的参数,然后去进行生产研发。所以,把车扎扎实实造好,然后卖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一直说我们不是科技有多厉害,只是凭着良心造车而已。现在各个厂商高端车型有多大科技含量的差异吗?只不过看他们是把钱用到哪儿了,愿不愿意用钱造车?但是过去我们在营销走了一些弯路,我们今天讲的每句话都是真的,就是要严谨缜密地说实话,开心幽默地玩创意。

Q2:你用6个维度诠释了宝沃的安全理念,让我联想到沃尔沃,但是至今为止我还是理解不了沃尔沃的安全有哪些方面,他们也没有讲清楚。现在全球把安全作为核心理念就这两个品牌,所以我想知道宝沃和沃尔沃在安全理念上有什么不同?

杨嵩:我知道沃尔沃一直强调安全,我原来在日产时做营销,跟研发部门打交道没有那么多。来宝沃之后,才知道原来魏燕钦总(宝沃汽车集团副董事长)也是研发出身,他曾是泛亚技术中心的二把手。研发中心里面所有的高管通勤用的都是上海话,你去研发中心几乎不用说普通话,全都是上海人,全都是从上汽、通用、大众这些企业过来的。

所以,研发这块我们的班底全部是上汽系。工厂那边都是东风来的;营销这块相对比较多元化,最近来了日产、丰田的管理人才。其实网上说的很多都是不真实的,比如说宝沃的车都是在福田拖拉机厂里面生产的,你们都去看过工厂。

Q3:现在的渠道情况是怎样的?

杨嵩:现在渠道情况基本稳定,我们并不是很着急要拓展渠道,我们首先要把现在的4S店变成盈利的4S店。

Q4:刚才台下媒体都在吐槽说发布会是有史以来最长的发布会,但是又在说信息量爆炸,这其实是非常矛盾的。大家说以前宝沃给我们的是比较苍白的感觉,为什么您来了之后有这么多信息透露出来?

杨嵩:我们都明白基本的营销道理,有好消息要分开传播,一个一个开发布会,这样传播效果最好,这点基本常识,我是知道的。

为什么今天有这么多信息量呢?通常新车发布会只讲完车就可以了。以前日产发布会我会讲日产的品牌与定位吗?品牌定位这是今天必须要谈的问题。今天不回答宝沃是什么,根本没法回答BX6、BXi7是什么。你们同意这个逻辑吗?所以,没有办法,必须要回答品牌战略是什么。这是新闻发布会一定要说的事情,即使不说,你们也会问。

第二,为什么要说导航系统,总要有点干货,空空如也的内容不能叫“超级工程院”。从逻辑上讲,我也必须讲这个技术。让大家有鲜活的感觉,让大家知道宝沃真的不是“吃素”的。

第三,这两款车确实要上市,所以这也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内容。

第四,宝沃模式,这必须回答。我们有很多的课都遗漏了,我想一次性把课补了,以后不再讨论这些问题。我开了十几年的发布会,我知道该怎么发布一个新车。其实今天是把以前要补的课补了,各位如果觉得很累的话,真的很抱歉。

Q5:杨总,请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您进入宝沃已经快有100天的时间。这100天的工作节奏和内容可以跟我们描述一下吗?您来了之后,有没有给自己一个目标?

第二个问题,前一段时间其他的媒体老师发了文章,说这是在64个月之后,轿车增幅首次超越SUV,宝沃有没有生产轿车的想法?

杨嵩:大家看到所有发布会的内容都是100天之内做的,今天看到的每一个视频、每一个PPT,每一个数据,真的是100天之内做的。

而且你们看就知道,这也不可能是乙方做的。所以,确实很累,春节也没有一天休息,初一晚上就开始干活了。

我经常说,人比综合素质,到底在比什么?我跟他们聊天时有这样的想法,比电脑、比手机,比CPU,看看谁的运算速度快;第二,比内存,你装载的APP多不多,相当于人的知识库,有没有知识储备;第三,比操作系统。为什么今天只能依赖于谷歌或者是微软苹果的系统?操作系统相当于每个人的方法论。做事情没方法论,从头开始就肯定会有问题;第四,比情商,这是最基本与人打交道的方式和素质。

所以,人与人比智商、知识储备、方法论、情商。世界上运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中国的天河二号。与个人电脑比,天河二号运行一年,个人电脑可能要运行2万多年,这没得比。真是这样,也不仅仅是看我在100天之内做了多少,而是要看100天之前的这几十年做了什么,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第二个问题,我们当然有准备轿车的生产,而且应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有轿车。你看我们在宣传的时候,8车型柔性生产线。肯定会有人说不对,有些企业也宣传8车型生产线。但媒体朋友要深入了解汽车行业的技术,那些所谓的8车型生产线和我们不一样,我们说的是没有节拍损失下的8车型生产线。什么叫节拍?你把车停下来,重新装模具,这不是8车型工厂。我们说的是没有节拍损失,你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工厂,那儿有一个极大的模具转换的装置,可以在不损失节拍的情况下,切换车型。这是非常厉害的。而且我们的电动汽车也跟燃油汽车共线生产,这也是非常牛的,可以参观一下我们的电动汽车是怎么生产出来,再参观一下其他有生产燃油汽车的企业,他们是怎么生产电动汽车的。所以,轿车肯定会有,而且不会太遥远。

Q6:现在有很多企业抢您,宝沃下手比较早,这是很多企业后悔的地方。您刚刚说很崇尚美国的英雄主义,实现英雄梦要多长时间?您从美国回来有一段创业经历,这段创业经历对掌舵宝沃团队有什么样的帮助?

访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打造工程师品牌

 

访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打造工程师品牌

杨嵩:第一个问题,实现英雄梦的时间。在一个企业,销量增长很快就能看到,但是实现我所说的英雄梦,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

第二,以前我没有意识到,这两年的创业经历对我的帮助太大,我没有来之前意识不到。我喜欢用非常简洁的东西来表达我的想法,就像今天发布会上用数学公式来诠释宝沃模式一样。

这两年创业经历对我的帮助,和我在日产时候的经验,就像是下象棋一样,以前都不是红方的那边。下象棋有一方是绿色、黑色,颜色不一定,但一定有一方是红色的,而象棋两方只有一个区别的地方,就是将与帅的区别。所以,我现在下象棋终于下到红方,当然现在我还不是一个合格的帅,但是再也不是绿方或者黑方的那个将。什么叫将与帅?精通业务,可以称为将。但是帅,是精通业务加上洞察人性。

那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在业务上,因为我自认为业务能力比较强。我原来在日产的口头禅是,从来只琢磨事,不琢磨人,还经常以此为荣。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悔,如果再回日产不会这样干了,为什么呢?在日产只有一件事对不起我的团队,虽然给他们升官的时候我从来不含糊,但除了开人事委员会外,我很少去琢磨人。说白了我的业务能力还可以,带领兄弟们冲锋陷阵,但是很少琢磨人性。其实要好好琢磨人性,消费者也一样,经销商也一样,把人的事搞定了,真的可以事半功倍。

所以,在日产做得也很累,每天要开会、要应酬,周末要出差,那时候口头禅是忙完这个月就好了,结果忙了十年,日产兄弟们都有这样的感受。我那时候只要叫哪个部长一上来,下面的人就吓坏了,为什么呢?因为最害怕我说一句话,“我又有一个疯狂的想法”,只要他们到7楼来,就有一堆事布置给科长、副科长、科员们。日产所有的营销大楼各个部门的人,最怕被老大叫到7楼去。

所以,把人搞定了,特别是创业的朋友们,先去琢磨人,把人性搞明白了,其实就没有那么累。做帅的最高境界,我还差的远。就像庖丁解牛,讲究的是“以无厚入有间”,只要是人性,一定有他的需求,有他的弱点。就像只要是头牛,骨头中间一定不可能有缝,如果你可以做到“以无厚入有间”,做个帅,做个领导,还是游刃有余,真的挺轻松的。

Q7:之前公开信言辞激烈地说了经销商,说他们做得差,比较消极。现在品牌重新定位了,接下来要怎么样解决经销商的问题。现在宝沃还算是一个小企业,做到多大的量宝沃才是一个主流企业?

杨嵩:我来之后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你们看不到,因为你们只能看到传播层面的东西。我做到什么程度呢?我自己做了一档视频直播节目,叫《宝沃90分》,在每周一早上9点到10 点30,我自己亲自在我的办公室,视频直播培训全中国站在宝沃4S店里面的一线销售人员。这是你们不知道的,因为没办法,通过原来发文件给大区总监,再给总经理、销售经理、一线业务员,这都等到菜都凉了。

他们也感动,他们都没见过一个企业老总干这样的事。培训什么内容?培训产品卖点,培训基本销售技能。虽然找个销售培训公司也可以干,但是我不相信他们可以做得好。我后来发现在日产里面也这样干,效果很好。为什么这样干呢?因为这样可以一下子让全国经销商知道我们的销售核心内容。我也从美国得到启发,美国他们有一个TED演讲,与大家分享事实内容或者是知识观点。为什么还要通过文件层层下达呢?而且视频直播的成本几乎为零,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视频直播一个人也是看,一万人也是看,我们的二级网点都会收看《宝沃90分》,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创新。但这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这是为了实实在在解决经销商的问题。

所以,我来了之后做了很多在经销商层面的工作,比如说给他们准备销售“武器库”,推出销售分析软件,软件虽然不是我设计的,我也没时间设计,但是方法是我教的。因为我知道,这么多人,人的士气可以一夜之间爆涨,但是本事不可能一夜之间爆涨。本事就像你过去练习的剑术一样,剑术是个人过去的经验在大脑里面的沉淀。后来想想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每个人发点机关枪不是更好吗,那武艺就没用了,通过销售分析软件,可以最大限度地把每个人大脑里面的有限知识,固化到计算机软件里面,这不就解决问题了吗。所以,我来了之后马上做销售知识库等等。

所以,在销售端已经发生很大很大的转变,而且也可以看到订单在不断地上升,这是非常好的趋势。我们也不会做同比增长的比较,因为我们基数太低了,我想等到绝对值比较好的时候,再跟大家公布。我相信Q2的季报比Q1会好很多,如果没好很多,说明我们做的东西白费。今天很多质疑我们的人就比较在乎这一点。都说宝沃的销售数据不怎么样,但是汽车销售也是讲逻辑的。其实不说汽车,任何一个行业都知道,做营销,首先要做动作。

比如说跑订单,你们也一样,要去跑甲方实现订单量增长。最终,你们也想要回款,是不是这样?我们也一样,我也想经销商赶快提车。倒推一下,把货交给人家之前要有订单,然后要有动作。第二,有些人觉得换一个营销总经理,有没有可能马上实现这个月回款的增加?其实不是这样,肯定要有动作,再有订单,再交货,再回款。卖洗发水、瓜子都是这样的逻辑,都是需要时间的。

我非常喜欢批评的建议,这对我非常重要。我在公司发了一封信,自我上任之后,希望大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也不是为了作秀,本来也不是为了传播的。我说,如果你跟上级意见不一致,务必坦言相告,可以反驳两次,第三次就不要再说,第三次不管正确与否,领导需要来买单。但是你必须要讲出你自己的意见,这是你的责任心,一个公司不能只有一把手在思考,别人都是执行者,那这个公司一定没前途。

所以,有批评我们的,我是非常欢迎的,也包括跟我们提建议,有很多媒体都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我的手机里面有好多好多车主的微信号,为什么呢?《宝沃90分》推出之后,很多车主加了我的微信,我也通过了不少。我有一个意外的收获,车主成为了我们志愿监督员。如果不是通过车主,就没法调查售后满意度,我们各个地方都聘请志愿监督员,让他们告诉我们经销商、媒体无法告诉的东西,他们毕竟是每天开车的人,他肯定希望这个车好,希望售后服务好,肯定不希望宝沃被淘汰掉。所以,我跟那么多车主交朋友之后,能够了解到售后服务的问题。包括宝沃家宴,原来只是想体现为宝沃关心车主,只想给每个销售经理做示范,后来发现有意外收获,这一顿家宴特别值,可以让我们进行市场调研,了解更真实的市场声音。

Q8:都说最了解前任的是他的后任,一开始我们觉得宝沃品牌能够站起来了,然后出现雪崩的情况,然后是品牌的坍塌。其实这个问题很重要,就是以您看这个品牌此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今后您能顾在什么程度上改变它?从哪些方面改变它?因为今天发布会有关于产品的内容,我看到有说,宝沃还有一些产品没有发布,对于产品这一块,因为现在的产品越做越精细,您今后是产品经理的角色吗?

杨嵩:以前的事我不好作评价,也没有意义,也不太适合我这个身价来评价。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接下来我要做什么。

作为一把手,首先在每天眼前的事情必须要抓什么?对于一把手来说,其实在汽车主机厂主抓两件事情,一个是市场,一个是生产。销售很重要,生产供应链也很重要。大家知道一个硬币的两面,你们关心品牌、定位、策略、融资,这只是一方面,其实每天必须把这两个都搞定,没有销售与供应链,其他没有什么意义。我们之前还在会议上聊,接下来就是要主抓销售和供应链,销售已经做了几个月的工作,我很有信心。供应链在这个发布会开完之后,就会不断完善起来。供应链要做什么工作?第一,要保证品质;第二,要注重成本;第三,要考虑产品的交货期和稳定性。

然后是商品规划。产品肯定我自己会亲自做。今天上台的高管,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资历。各位都知道今天出场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非常厉害的,尤其是我们的CTO,他不仅在宝马做了多少年,研发能力很强,关键是还很有生意头脑,他做劳斯莱斯业务总裁做了5年,而且又是宝马i3、i8的开发者,所以他既对燃油汽车很了解,又对电动汽车很了解,又有生意头脑,这种人非常难得,在国际上也是非常有技术的大咖。

邢舟也是非常好的一个人才,在自动驾驶领域,但是我觉得谈自动驾驶太早了,昨天跟他谈过,有哪些技术可以用到量产车上,先保证前期销售,才能坚持到自动驾驶的那一天。

所以,战略上两件事情,一个是现有产品组合的改善,特别是下一代产品尽快开发。第二件事情是顶层设计的问题,就是刚才问到体制的问题。员工实实在在的经历很重要,我从来不跟员工谈理想、情怀,首先得有利益在,才能谈信仰。没有利益天天谈信仰,都是空谈。

所以,战术层面要抓好销售与供应链,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战略层面上,要把产品规划做好,就是你说的产品经理要做的事情。第二,做好顶层设计。

Q9:您向谁汇报?您只管中国还是全球都管?在董事会,福田作为金主,会不会对决策有影响,谁对你们的决策影响更大?

杨嵩:第一,我向董事会汇报,更准确地说,我向北汽福田集团的总经理巩月琼总汇报。但巩总不是以福田集团身份让我跟他汇报的,是以宝沃汽车集团监事会副主席的身份,让我向他汇报的。

第二,巩月琼总在内部员工讲话当中说的非常清楚,福田作为宝沃汽车的投资方,行使的是股东应该行使的权利,这是行业惯例,是有行业规则的。

对于我的管理范围,是全球范围内的所有事宜。

霍静:刚刚说的邢舟,之前在蔚来北美工作,因为我认识他,我跟领导说了想引进这样一位极具核心竞争力的人才,他最终选择了宝沃。很多美国硅谷的人才,看更重的是传统车企有实车,是为了更多的量产车能够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完善。

杨嵩:邢舟之前是在斯坦福大学国家实验室工作,做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后来被蔚来请去,然后又创业了。

霍静:后来又拿到做自动驾驶的资质。他在上网搜索了宝沃,也跟特斯拉几个朋友聊过宝沃,他看重宝沃的原因,第一是宝沃原来有悠久历史的品牌,在国际上有不错的品牌号召力;第二是因为我们有量产车。

杨嵩: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大数据的有力支持,没有车跑,怎么做自动驾驶?

Q10:第一个问题,因为去年10月份已经发布公告迎接投资者,我想问一下现在的进展如何?第二个问题,刚才说宝沃模式,是用比较小的资本进行收购,更多钱放在后面团队与产品。我想问一下后面这部分到现在为止花了多少钱?

杨嵩:过去对于福田与宝沃的关系,我们一直比较遮掩,但其实我们与福田的关系很简单,福田是我们的投资方,这是我们内部已经很明确的关系。作为福田怎么践行投资方的权力,大家都很清楚。比如说董事会里面,肯定是要有席位的。另外,要派产品总监进入我们的经营管理会。所有的投资方,都会管你的财务,我觉得这很正常。

说到投资的这个问题,基本上中国力量,在国际上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全盘收购。我们都清楚,我去的北美日产成立于1960年代,当时我去看工厂,觉得蔚为壮观,那是中国人无法想像的,设备从70年代、80年代、90年代、00年代、2010年代都有,因为建的早,工厂不可能推倒重来,每个设备旧了就必须换掉,并不是说宝沃有多先进的技术在工厂里面,并不是建的新,而是舍得花钱。

前天采购这边跟我汇报,我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完全是比照着奥迪工厂建设的,非常贵,我都不好意思说。说到福田对宝沃投入多少资金,肯定是三位数以上,以亿为单位的三位数,而且全是自有资金。

引进资本的事情我们现在确实正在做,这是事实。有一些国际投行秘密来宝沃参观,是这样的,就跟媒体到工厂去一模一样。包括我自己接下来,将会把很大精力放到跟资本方的谈判里面,我相信很快会取得比较大的进展。一方面,宝沃有双资质,能做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第二,我们有智能化工厂,有现成的渠道。我们原来最大的短板是营销,现在应该会有所改善。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是投资人,肯定也愿意投资宝沃。

Q11:今天信息量很大,也谈了很多的模式、理念。对我们宝沃来说,今年最重要的还是BX5、7两款产品,我们先不谈以后,以后我们再看在您来了之后的产品表现。那今年这个产品怎么落地?

杨嵩:每个季度上市公司都会出财报,现在宝沃所有的业绩都会在福田的上市公司的每个季度财报当中得到体现,想瞒都瞒不住,因为上市公司现在检查得很严格,大家可以先看Q2财报,再看Q3、Q4的财报,就知道有没有落实这些事情,而且财务结果是怎样得。因为我觉得来这边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只有销售指标是真的,各位现在做创业,知道很多数据都是不真实的。什么是销售指标呢?销售收入、利润、现金流。这三个指标一定都会在福田每个季度的财报里面得到体现,大家很快就会知道,请关注7月份 Q2的财报。

Q12:十年前跟杨总就聊过,当时您是一个营销组的负责人,十年后是整个企业的负责人。从强营销人才,到工程师文化的人才,你觉得自己是如何转变的?我今晚看朋友圈,都已经刷屏了,但是很多人提建议,说感觉宝沃的声量太大了,杨总特别会讲,特别能讲。定位工程师文化之后,要讲的少一点,收敛一点。您怎么看待外界的看法?您的心态或者性格会不会收敛一些?

杨嵩:原来只是精通业务,后来要洞察人性。也是我从营销组的负责人做到企业的负责人的区别。我其实觉得很收敛了。因为今晚的这些内容,是宝沃要补的一门课。过去属于声音太小、太弱,而且有太多太多的负面声音。这种大声量的传播方式不是我的性格,我也真的不喜欢这样,觉得很累,也遭人嫌。因为你讲的越多,显得同行讲的可能越少;你做的如果越好,就与其他人有了明显的差距和对比。

在座各位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我跟大家说过,这个世界上骨子里真心希望你好的人,不会超过5个。你们都在创业,如果有一个人创业非常成功,其他人是不是会不舒服?就像今天说的3维比高算法,比高是指相对高度,我本人不矮,站在Philip旁边,就显得特别矮,他1米95,这就是相对感,谁愿意站在一个1米95的人的身边呢?我也不愿意呢。所以,再今晚发布会之后,我们以后的活动都会控制声量。

Q4(对话):我推的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全是负面,我也从来不做广告式的宣传活动,但是今天活动让我感觉到您像李云龙一样,这样的风格非常好,希望您不会改变。以前宝沃在营销上确实存在问题,但是这个车的用料,尤其是安全与环保上的产品标准,是可以比肩合资车的,这点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营销是失败的,这也是浅显的道理,错了要改正,希望福田要相信您的能力,给您足够的时间来调整方向。这首先是我想说的。

杨嵩:我觉得您说得非常有道理,建议您把这些真实的想法告诉我的领导!

Q4(提问):如果国家没有所谓的新能源政策,因为一个电动车就叫新能源,这是非常荒唐的,我打骨子里面觉得这是忽悠消费者的叫法,因为电动车其实比内燃车出现得还要早,我是非常反对新能源的。所以我想问的是,如果没有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宝沃会发展新能源吗?第二个问题,在刚刚得活动当中,您把宝沃的品牌定位强调得非常清楚,没有强调BBA,比肩奔驰、宝马、奥迪,这是非常好的。但是终身质保有没有什么条件?还是跟过去一样,只对第一个车主的负责?

访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打造工程师品牌

 

访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打造工程师品牌

杨嵩:我从来不找托,从来也不会让PR部门筛选记者问的问题,假的永远是假的,今天瞒得住,明天未必瞒得住。

其实全世界只有在中国有“新能源汽车”的说法,这是事实,美国、日本没有人叫新能源车。从逻辑上来讲,其实中国汽车圈有太多概念是似是而非。我们来分析一下新能源汽车,“新”字有两种解读,第一,电是新出来的能源,过去没有电。第二,电有了,但是电从来没有运用到汽车上。正是因为这两种解读,我们才叫做新能源汽车,但是现在国际上是不存在这种叫法。刚才我也理解,可能国家从必要性,从能源安全性,有这样的考虑,但是能不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定要符合某些条件。

第二个问题,终身质保,不能说宝沃是假质保。要满足终身质保的范围,其中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是不能把车转让。当然我们也考虑到成本的问题,只要是宝沃第一任车主,在我们的质保范围内,我们都提供终身质保服务,就算这样我们的成本还是比其他的企业要高。

今天做不做新能源汽车,包括怎么做,一定要考虑到投资收回来的概率是多大,先投资,后投入,新能源汽车需要很大的投入,本身商业就是要讲商业逻辑和物理公式的。但是如果有了双积分政策的问题,我们就会把这块算到收益当中。

第二,就是我说的电池技术没有质的飞跃,所以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市场才能更加成熟。

第三,电池成本也是着重需要考虑得问题。

Q5:杨总,发布会当中我听出一个词叫“勇气”,我还见证了三年之前您去美国的时候,这三年时间我们很感兴趣,是勇气驱使您回来还是其他的原因?我们也很感兴趣,因为宝沃是比较棘手的项目,您做好失败的准备了吗?

杨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问题。

首先,是因为机会和利益才会使我回到汽车行业,不是勇气让我回来的。但是来宝沃,确实因为有勇气才敢来宝沃。

以前的宝沃,在媒体、经销商,包括投资者,口碑是不太好。我记得当时我来了不久,有媒体就说,一个人真的能改变一个企业吗?还需要产品、价格、研发等等因素。我觉得他说的是对的,但是如果我做企业一把手,还是做不好,那我愿赌服输。如果只是一个营销公司的总经理,那可能还是会有决定不了的事情。

我虽然不是美国籍,但是公司里面有很多美籍华人,包括柏争先院长在中科院毕业之后,去美国读书然后加入美国通用一直工作,他就说我比他更有美国范儿,因为其实美国是崇尚的是英雄主义。

包括我在公司也推行英雄文化。什么是英雄?谁能够为宝沃创造最大的利润、增量,就是宝沃的英雄。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国家,其实顶头的那个人很重要,真的可以改变企业的情况,但必须是做老大,营销公司的总经理还是有限制,只有一把手可以改变组织的前途与命运。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有三个原因:

第一,首先,什么样的领导会有什么样的下属。有很多人自己做领导、做老板,前提是必须要用三观相似的员工,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都知道所有的事情是人干出来的,如果一个领导不正直,用的肯定是不正直的团队。一个领导是庸才的,用的也是庸才的团队。所以,什么样的老板会用什么样的团队,这合乎逻辑吧?

第二,再大的营销,再小的营销,都是老板决定方向,从副手到下面的员工都是在划桨,一个船只有船长决定船往哪个方向走。然后从大副到船员,大家分工不同,各司其职。船往哪个方向走,都是由一把手决定的。包括我们的国家、企业都是一样的,所以领头的位置还是很重要的。

第三,领头的人最好不要做刘备那样的角色,前两个特点,刘备也可以实现。但如果你还有极强专业能力的话,本身就可以做很多业务上的事,还可以进一步培训员工,带领下手提升技能。所以,有专业能力的一把手更重要。

当然,一把手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需要一点时间,也需要其他的资源配合。

Q6:今天说宝沃说未来车主是“懂一族”,让我联想到小米的用户是发烧友一样。同时,我想问您,宝沃是不是有一点想走小米的路线。但是其实小米很看重性价比,今天我们没有提及性价比,大家觉得价格也没有特别惊喜。您不在的这几年,汽车市场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家觉得车很好,但是卖不动。还有您说的电动车、燃油车共线生产,上汽他们也是这样,那么,宝沃的产品价值是什么样的?

访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打造工程师品牌

杨嵩:其实大家可以看一看,服装界早就有“设计师品牌”这一说,过去都买香奈儿、迪奥,觉得很有面子,跟今天我们买保时捷、奔驰、宝马一个道理,质量非常好,但是确实性价比比较差。也有很多人买淘宝的衣服,确实便宜,但是质量很差。今天有很多设计师品牌,我们从中得到启发。我们想做工程师品牌。如何解读工程师品牌?我们不是想炫耀身份价值, 但是我们决不会走性价比的路线。

我早就说过一句话,这个世界我永远不会相信有物美价廉的东西。如果你看到任何一件事情不合常理,必有猫腻。如果一个车的性价比很高,还有这么大的尺寸,这么好的装备,那必定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偷工减料,几乎不会有性价比高的车,也没有价廉物美的车,一分钱一分货。

成本的问题,和工程师品牌没有关系,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在合理的前提下节约它的成本,包括创业也一样。所以,不存在是工程师品牌,就不需要节省成本这一说,我们还有很多东西确实是在浪费。我是对董事会负责,让企业营利,让兄弟们有饭吃,而情怀不能当饭吃。

还有就是共线生产,我的意思不是说我们很厉害,但是目前市场上仍然有部分企业连这个都做不到,这是事实。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