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产设计团队高层访谈 深入探讨设计理念

汽车 pcauto 2018-04-29 10:50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2018年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Alfonso Albaisa)与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中心全球设计战略部执行设计总监田井悟(Satoru TAI)来到现场与国内各大媒体进行了深度交流。而笔者更是代表太平洋汽车网就运动设计和空间的矛盾融合的理念方面进行了探讨。这里,笔者节选了本人与两位设计大师的交谈内容以及其它一些较有意义的话题,为读者们参考。

运动化的外观和内部空间确实是矛盾体

“运动化”或英语中的“Sporty”几乎是目前所有汽车设计的主流方向,没有几款车不想向运动化靠拢的。即便以家用中级车著称的雅阁和凯美瑞在换代后都能看到明显的运动风格,尤其明显的是溜背、轿跑风格的C柱线条。日产最新在北美推出的Altima车型、可视为未来新一代天籁的美版车型,也采用了更运动化的设计。

中国市场也越来越接受运动化的车型,看看那些“轿跑版SUV”的推出和热卖就知道了。但中国人同时很重视后排空间。而运动化设计也往往会带来空间的矛盾,尤其是后排空间。对于一直注重实用化的日系车来说,这是否是一个矛盾体呢?

直率的阿方索先生就这个问题直言不讳地回答道:是的,没错。汽车设计在外观上的运动感和内部空间优化的平衡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每一位设计师都不会觉得这是件简单的工作。

提到北美市场,阿方索先生认为,在这一方面北美会比较容易。因为对于北美市场的用户来说,要空间的就会去买硕大的SUV、要外观运动的人则不会过多考虑后排空间。轿车要设计的更加性感更加有吸引力,不能让人觉得是台枯燥的车,这样方能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而在中国情况则大不同。消费者在期望拥有运动化外观的同时,又希望拥有充沛的空间。一个很好的选择就是开发更多长轴距的车型,事实上中国也确实有大量长轴距车。阿方索认为长轴距车是符合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比例美学的要求。如果不去遵循这个规律,那么设计出来的车型很有可能被抛弃。

这一点来说笔者无法不认同,国内越来越多的长轴距车型,尤其是以轿车为主的长轴距车型的出现不断印证了这个观点。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日产引进的新车,如新一代天籁也会考虑加长轴距?这里笔者只能大胆猜测:可能性较高。

而实际上,来自日本的田井悟先生所领导的团队,正是希望能够在车型本身形状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能够把车内部空间尽量的做大,这是田井先生努力的最大方向。

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设计理念上的区别

日产在新能源车上的建树是比较出色的,尽管目前的特斯拉声势浩大,但还是不改日产聆风依然是世界上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电动车的事实。我们当然也想从两位设计师的口中得知,日产如何在设计理念上去区分燃油车和电动车。

阿方索就这个问题评价田井悟先生是汽车设计师中的哲学家,我也可以评价他是一个诗人。他设计出了非常多的一些最好的车型,如早期英菲尼迪Q45的第二代(日版也叫Cima)。田井先生非常善于在车上使用很少的线条传达出更多的含义,因此他从哲学概念上探讨了这个问题。

田井悟先生表示,北京车展本次展出的最新IMx Kuro概念车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这次的展车有座位放了个黑箱子,其中的含义是:他们相信未来的车,尽管现在还猜不出它应该是什么样子,但它就如同这黑盒子一样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如今很难回答未来燃油车和电动车的车型将有什么不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非常非常的不同,而这个不同体现在各个方面,不是说未来一两年、三四年间的不同,而是在整个的将来,在我们可能会观察到的各个方面,都会看到大量的不同之处。

阿方索先生则在技术角度补充了许多观点。他强调如今日产是基于雷诺-日产-三菱的大联盟。如此大平台给了我们很多技术支持的可能。可以说目前的新能源车的设计有两个来源:

其中一个自然是以内燃机车为根源的燃油车的车型,在这个基础上可能会有混动车型,但是归根到底是从燃油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另外一个则是完全针对新能源理念设计的车型,最好的例子就是日产最成功也是目前世界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像聆风。阿方索还提到了日产的e-POWER计划。它中间会采用各种不同的技术手段,但都来源于纯粹的新能源车。本次展出的IMx Kuro概念车,就是完全为新能源理念设计的概念车。

而如果是基于燃油车型开发而来的车,由于会使用热内燃机驱动,所以设计上自然要带有更多的力量感和肌肉感。这就是燃油车和电动车所蕴含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哲学。

汽车界越来越大的液晶屏幕是不是一种偷懒?

特斯拉开始把一块硕大的屏幕堆在中控屏上来标榜为科技感,但实际上,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汽车媒体并不盲目看好这种设计。实体按键依然有许多无法取代的优势,简单粗暴把所有功能都集中在屏幕上来显示,并不见得就是科技感。就这个问题上,我们也与两位日产设计师进行了交流。

阿方索先生表示其实他们内部的设计团队也就这个问题进行过许多辩论。再回头看IMx Kuro概念车的内饰,就这款概念车而言已经没有传统中控的概念。在新车型的设计中,他们把很多的平常显露在外面的硬件都藏在了车的里面,打开车门后就会觉得非常开阔,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与现在传统车型的内饰设计截然不同。

关于屏幕的大小,在讨论时产生了两种声音:

一种声音在说:这样的大屏幕真炫酷;而另一种声音则表达,屏幕有必要做这么大吗?尤其是当驾驶员在夜间开车的时候,一边开车一边开硕大明亮的屏幕所导致的灯光反差在视觉上其实是极不舒服的。所以他们的设计团队也在收集各种意见:包括小屏幕、大屏幕甚至不需要屏幕的方案都在考虑,未来会给出一个最合理的答案。

田井悟先生在设计IMx Kuro概念车的时候其实在大屏的概念上也做了很多思考。如今我们在这台概念车上就看不到特斯拉那种大尺寸的黑色大方屏。我们把显示装置镶嵌在木纹内饰上,这里的显示屏是可以和整个车辆许许多多的摄象头结合在一起。

日产IMx Kuro概念车的内饰设计。我们可以看到显示设备与内饰木纹巧妙结合,而并非像目前许多电动车那样简单粗暴地堆砌大量大尺寸液晶屏。

在田井悟先生的概念里,一辆智能的车辆必须要感知到它周围所有的环境信息,所以它的这些摄像头的作用就是帮助车辆了解它周围的情况,因此你坐在车辆里面透过木纹的设计,就可以在这块屏上看到周围发生的一些情况,这是一个把外部环境和内部感知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方式。阿方索认为这比在车里放置多块黑色大屏要更有意义。而且它会让你感觉到影像有漂浮感的效果。

结语

我们可以看到,两位设计师非常务实、耿直的沟通让我们对日产未来的设计理念有了非常直观的了解。外观运动化同时不牺牲空间,纯电动和燃油车采用不同的设计哲学理念,将主导未来日产的设计语言。相信,我们在未来会看到日产更多设计成熟、乃至有诸多突破的产品。(文:太平洋汽车网 陈胜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