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谁才是12万中级车王者? 没有对比没有伤害

汽车 pcauto 2018-03-30 15:32

近年来,中国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12万元左右的SUV市场上,中国品牌车型可以说是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随着SUV市场的日趋平稳,下一个被中国品牌改变玩法的会是12万的中级车市场么?的确,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开始在中级车领域发力,在它们的打压下,合资品牌中级车们的售价也步步下压,加入了战局。那谁才是12万元中级车的王者?今天我们就选择这一细分市场的三强,让它们做一次三强争霸。

首先是几个月前上市,销售势头迅猛的长安睿骋CC,选择的参比车型为售价12.89万元的1.5T 自动智雅型;另一位选手则是老牌劲旅吉利博瑞,此次选择的对比车型为售价为12.98万元的2.4L舒适型;合资车的代表自然不能缺席,以性价比著称的现代名图将参与对弈,选择的是售价12.98万元的1.8L GL舒适型。三位选手介绍完毕,均是裸车价在12万元左右的“当红辣子鸡”,谁会技高一筹?比过才知道。

拼颜值:风格各异,睿骋CC更讨年轻人欢心

都说现在是一个看脸的社会,颜值虽然不一定代表才华,但没有颜值的话大家根本就没有兴趣去发现你的才华。用在选车上也是如此,没有足够吸引人的设计,哪怕性价比再高,也没有多少人提得起研究的兴趣吧。

三台车在外形设计上可以说是各有千秋,风味不同。睿骋CC作为最新推出的车型,在设计上也最为时尚前卫,蝶翼式中网大气舒展,车身线条强调匀称动感,搭配上大尺寸轮毂,时尚稳重的同时又透出高端车的大气。

博瑞的涟漪中网是目前吉利品牌的标志性设计元素,厚重的感觉更符合年纪较大的购车者的喜好,在时尚度上相比睿骋CC略逊一筹。

现代名图的设计则更偏向于居家风格,前脸同样采用了大嘴式格栅,整个前脸走势略微下垂,显得较为冷淡,车侧的线条曲线协调,搭配上锋利的腰线,倒也还有几分动感气息。但相比睿骋CC的时尚和吉利博瑞的稳重,名图在风格上似乎想两头都占,结果并没有形成统一的风格,在设计上比较割裂。

所以,从外观上来说,三台车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受众上有重叠但也有互相独立的部分。睿骋CC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会更强,作为新上市的车型,从设计语言和风格上来说更为时尚前卫;吉利博瑞车身线条还是过于厚重,显得有些稳重过头;名图则在居家和运动两种风格的混杂里没有形成较好的统一,新款倒不如旧款那么有辨识度,大气的感觉也欠缺一些。从惊艳和耐看的角度来说,还是睿骋CC更胜一筹。

拼内饰:自主品牌豪华感爆棚

外秀的同时也要内秀,一个好的内饰设计才是最影响车主心情的,而在内饰氛围营造上,自主品牌的两位选手狠狠地把合资品牌选手甩在了后面。

睿骋CC为例,内饰造型采用了多层次的对称式展翼设计,用复杂的线条勾勒出了丰富的层次感,搭配上棕黑色或者米色的内饰配色,完全是一幅豪华中级车的内饰感觉。

博瑞的内饰设计同样是采用了对称式结构,由于是低配车型,中控大屏幕位置被一个小的液晶显示屏取代,下方是空调和多媒体控制区,分区还算简单明了

相比之下,名图的内饰则更为中规中矩,简单的双分层布局,用一条银色的饰条进行装饰和分割,副驾驶位采用了亮面的仿木纹材质,塑料感比较强,中控整体布局比较简单,相比起来略欠缺一些设计感。

从材质对比上,三台车也有着明显的差异,睿骋CC的内饰随手可见真皮的包裹,像挡把台、车门处均采用了皮质包裹,豪华感营造得很到位;博瑞的内饰皮质包裹则要少一些,而名图在内饰用料上相比两个对手就没有什么优势了,塑料感略强,配置上也不够它们丰富。

通过一系列对比,在设计和用料上,自主品牌的两位选手相比名图都有着自己的优势,特别是睿骋CC在内饰豪华氛围营造上非常到位,外观造型也更为时尚,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购车审美。

拼配置:睿骋CC的越级配置令人咋舌

现代在合资品牌中一直是以配置见长,而在面对自主品牌挑战的时候,在配置上还是难免落于下风。下面我们就从舒适型配置、多媒体配置、安全配置三个层面来对比三台车的配置水平。

首先是舒适型配置,三车的舒适型配置差异整理后如下表: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三台车在舒适配置丰富程度上,睿骋CC要优于吉利博瑞,而两台自主品牌选手都远优于现代名图。

车外配置方面,主要的差距在于头灯光源的选择上,睿骋CC选择的是近远光都是LED光源的大灯;博瑞和名图则是采用了卤素大灯。LED大灯有着寿命更长,亮度更高,穿透力更强的优点,在豪华品牌中已经广泛应用。

睿骋CC和吉利博瑞都采用了皮质座椅,而名图则是织布座椅,在档次感上,睿骋CC的座椅采用了棕黑两色拼接的设计,相比纯黑色的博瑞要略胜一筹。全景天窗尺寸上,睿骋CC的长度宽相比博瑞也要更大一些,采光面积更大。

从三车的舒适配置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睿骋CC有着几项独有的配置,如自适应巡航和全液晶仪表盘,可以说在几十万元的豪华品牌上这两项配置都不一定是全系标配,出现在十万级的中级车上,可见在对于配置的选择上自主品牌还是很有心得,知道国内消费者对于科技感的需求。

多媒体配置的对比同样延续了舒适配置的格局,睿骋CC由于是最新推出的车型,在主机配置和功能上更为全面,而在同样价格下,博瑞和名图的媒体配置都显得较为寒酸。详细对比表格如下:

可以看到,睿骋CC在多媒体配置上取得了绝对的优势。中控台配备的10.25寸的中控屏,其分辨率高达1920X720,相当于手机400ppi的显示效果,细腻程度上甚至比不少合资品牌还要出色,并且每个选项子菜单还有相应的动画演示。再搭配上同样为10.25寸的液晶仪表盘,科技感可谓爆棚。

中控搭载的in Call车载系统所内置的功能都经过长安深度的优化定制。例如高德地图的版本也是长安专属,它能够与车辆行驶状态进行信息互通,在油量不足情况下,会在地图上出现“寻找周边加油站”的信息;独创的“三指飞屏”功能,可以把音乐和导航从中控飞到液晶仪表盘上,让驾驶员能把注意力专注在路面上。此外,还可以实现手机互联,通过中控控制手机中APP、导航等,更符合现在手机不离手的年轻人们的使用习惯。

安全配置方面的差异同样不小,三车在被动安全方面都做得比较到位,气囊数上两位自主品牌选手更占优一些。但在主动安全方面的差异就比较大了,可以说主动安全级别上存在着代差。具体配置差异如下表:

由于睿骋CC引入了自适应巡航系统,所以同时也配备了主动刹车功能,在探测到即将发生碰撞而驾驶员又没有进行刹车操作时,自动进行刹车以减轻或者避免碰撞的发生。对于车主来说,全面的被动安全包括气囊数量、安全带、车身刚性等等方面,但在做好这些的同时,能利用更智能的系统来避免碰撞的发生,消弭祸事于未然,则是目前主流的安全配置思想。

拼空间:后排都足够宽裕,符合中级车预期

三台车都是中级车的尺寸,价位也相仿,而这个价位选择他们的车主无非看重的就是空间,那三台车中,哪台空间最大?让我们用模特对比来一探究竟。

通过试乘者的体验对比,我们可以看到,空间表现上三台车基本相仿,后排的乘坐空间都很充裕,相比同价位的合资紧凑级轿车或者自主品牌SUV来说,宽敞许多,这也是中级车的一大优势所在。

储物空间的对比则主要看后备厢的储物能力了,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睿骋CC的后备厢容积为520L,博瑞的容积为512L,现代名图的后备厢容积为526L,大家的储物水平相当,都能支持后排座椅放倒以扩充储物容积,实用性上大家都没有太大差异。

拼动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优势明显

选取的三台车中,只有睿骋CC采用的是当下最为流行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像博瑞和名图都是配备自然吸气发动机。睿骋CC采用的是1.5T引擎,博瑞为2.4L引擎,名图则是搭载一台1.8L发动机。三台车的动力参数对比如下表:

通过参数对比可以看出,三台发动机在最大马力上基本在同一水平,名图会略落后一些,143马力在三台车中处于下游。博瑞得益于大排量,马力最强,但在扭矩上还是输给了带有涡轮增压的睿骋CC。而且睿骋CC的1.5T发动机在2000转即可爆发出最大扭矩,这是自然吸气发动机所无法比拟的动力优势。

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三台车的工信部油耗差别,博瑞由于排量大,综合油耗达到了8.4L/100km,而最低的是排量仅为1.5T的睿骋CC,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5L,接近2L/100km的差距,但动力方面两车又表现相近。以此可以看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和油耗上有着更好的平衡,也难怪它在愈发追求低能能耗高动力的今天成为了绝对的主流。

拼操控:谁说中级车就是开船?运动风不减

动力终究是纸上谈兵,开起来究竟如何还要看厂家对于底盘的调教和发动机变速箱之间的匹配。三台车中,睿骋CC和博瑞都是采用了6速自动变速箱,而名图则由于是入门配置,仅配备6速手动变速箱,在便利性上打了折扣。

首先聊聊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问题,睿骋CC上采用的1.5T配爱信6AT变速箱的搭配是长安沿用多年的成熟总成了,匹配精准,动力输出顺滑,能轻松应对市区的走走停停;深踩油门降档也很干脆,想要有动力爆发的话不会出现给了油不走的顿挫感。

博瑞的变速箱同样是6AT,但匹配的则是一台2.4L的自吸发动机,低转扭矩表现上不如涡轮增压的睿骋CC那么充沛,要拉一点高转速才能感受到比较有力的动力输出。这台6速变速箱的平顺性表现不错,输出很连贯。名图的6速手动变速箱相比自动挡来说操作繁琐了一些,对于新手司机不是那么友好,但好在档位清晰,入挡手感清脆,离合器的结合点也很好找。

底盘调教上,长安在以往的车型上,底盘的厚实感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放在自主品牌里面,长安的底盘调校算是稳居前列。在睿骋CC上,那种很容易讨好屁股的厚实感同样保留下来,尤其是碾过井盖或者颠簸路段时,耳边虽有沉闷的悬挂动作声,但身体垂直方向的振动基本被悬挂吸收干净。简单来说,传递出了不太属于这个价位区间的“高级感”。

博瑞的底盘表现也很厚实,但相比起来少了一些那种细腻的阻尼感,名图和博瑞类似,两车在底盘调节上都是往厚重、舒适的方向努力。

方向盘转向手感也是影响操控感的一大因素,睿骋CC和名图采用了目前更为流行的电子助力,有多级阻尼可调,对于司机的不同喜好都能满足。博瑞采用的则是机械助力,低速时打方向比较沉,对女性车主来说可能会比较吃力。

总结:从设计、配置、空间、动力、操控几个方面一路聊下来,可以明显感觉到一点,那就是买车真是一件“买新不买旧”的事情。睿骋CC在三台车中最晚上市,采用的技术和配置都更有优势,无论是更低油耗更强动力的小排量涡轮,还是支持三种阻尼调节的电子助力转向,又或者是更丰富更科技的中控主机,睿骋CC在几个方面的PK中都保持了一定的优势。所以综合来看,目前12万元左右的中级车,睿骋CC是当仁不让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