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壁虎在这横着走 体验2018奥迪冰雪驾控汇

汽车 pcauto 2018-01-26 11:34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试驾】除了普通话说不好之外,一看见雪就两眼放光的兴奋劲儿彻底地暴露了我南荒人的身份。而当我接到了要在奥迪冰雪驾控汇的差事,我是很愁的。

要知道,冰雪路面的驾驶并不比在秋名山送豆腐容易,从未在冰面上开过车的我居然说要练习冰雪漂移,难度堪比让我来段freestyle。我不是担心学不会被大家笑话,主要是怕玩脱了回来交不了稿被领导请喝茶……

没有Audi Sport,没有RS,从头到尾只是一台国产A4L

眼馋着去保时捷和奔驰冰雪试驾的同事开着911或者AMG GT撒欢,我期待着奥迪没有R8有台RS3也足够我乐呵了。

喂喂,少年,醒醒吧,真给一辆R8你在冰上漂,初学者是无法驾驭V10引擎那几百匹动力的。实际上,A4L 45TFSI quattro的确是最佳选择。一来这台高功率发动机动力其实足够,马力太大如果失控的话怕不是撞墙那么简单,直接翻墙了;二来嘛,quattro四驱也比前驱车更有乐趣,比后驱车更易操控。

全新A4L的quattro四驱系统从上一代的托森中央差速器更换成冠状齿轮差速器,并通过多片离合器控制扭矩分配范围。最大的优势是前后轮的扭矩分配范围更广,同时差速器整体重量减轻体积变小,迎合了轻量化的需求。其前后轮的动力分配为40:60,当发生打滑时,前轮的动力在15%-70%之间自动分配,后轮的动力则是30%-85%之间。

庞大车重及过长轴距对车辆弯道极限的毁灭性影响可并不是能靠一台输出惊人的引擎就能摆平的,所以厂商派去WRC参赛的都是些小型车。这一代A4L加长后尺寸已经去到了4818mm,算是大型选手了。如果让我自己选的话,最佳选择是S1,当然这车没有进入中国,退而求其次S3也是不错的。

无论在什么路面上驾驶,全车最重要的都是与地面接触的四个轮胎。没有抓地力,引擎有千钧马力也没用。在冰面这种低附着力的地方,普通雪地胎已经不好使了,得上钉胎。

钉胎估计很多人都没见过,大家联系一下跑步的钉鞋,道理是相似的,就是为了增加抓地力。我们不会穿着钉鞋跑马拉松,因为这样不仅会极快地磨损钉子和路面,而且还跑得更慢。同理,法律禁止钉胎上路也是基于这几点考虑。奥迪为了这次的冰雪驾控汇(AudiDriving Experience)活动是专门从瑞典进口了这批钉胎使用。

理论知识&基础练习: 冰上漂移三板斧,转弯给油横着走

作为一个从来没在冰面上开过车的小白,补点理论知识再上路是很有必要的。但老实说,德国总教头的授课内容我自己都没整明白,所以咱还是理论联系实际地说。

◆动力漂移

教练告诉我们的步骤相当简单,约20km/h低速入弯,打方向让车略带倾斜开始指入弯中,猛踩油门让车尾甩动然后再反打方向就漂起来了。

靠动力突破钉胎的抓地力实现甩尾很容易,难就难在如何控制车身听话地漂到你想去的地方。入弯的姿势稍有不慎,漂起来后就会一直乱舞着方向盘修正甚至救车。而在漂起来后如何控制油门维持漂移的姿势也是一大难点。

◆重心漂移

学了低速弯后还有高速弯。入弯前把速度降至50km/h,注意刹车只能点刹,车辆减速的同时车身的重心会向前轴转移,使得后轮附着力下降,此时打方向,车尾就是不由自主地滑起来。

接下来是重点了,靠重心的转移滑到入弯后车身的横向力也差不多没有了,要维持漂移到出弯,就得在适当时刻迅速反打方向再给油门让车辆加速漂移出弯。这里何时刹车,何时给油门,何时打方向,给油给多少,方向如何修正,全凭经验。

◆斯堪的纳维亚漂移(Rallye Flick)

不得不说北欧盛产车手,连漂移的方法都是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名字来命名。斯堪的纳维亚漂移看起来很华丽,拓海当年送豆腐第一次超越启介时,用的就是斯堪的纳维亚漂移。

斯堪的纳维亚漂移与标准的“外-内-外”过弯法则有点出入,弯前直路先贴内侧走,而当车辆即将抵达入弯点的时候,先往反方向打很小一把方向,待车身发生偏转之际立刻反打方向,这个时候车辆会因为钟摆效应导致车尾迅速发生侧滑。原理就是通过车辆重心转移,让车轻微有个甩向弯内的力。

略微飘起来后,跟重心漂移处理方法类似,方向盘快速跟进反打,反打的速率要尽可能的跟上车尾摆动的速度,这样才不会让车辆发生严重的转向过度。同时在控制住车尾摆动幅度之后,眼睛要盯住出弯的方向,利用之前在惯性滑移项目中学习的油门控制技巧来调整车身姿态,从而完成一个漂亮而流畅的漂移过弯。

早上练完动力漂移和重心漂移后还一脸懵逼,饭后的蛇形弯练习斯堪的纳维亚漂移简直惨不忍睹。无论方向盘如何舞动,在漂过一个弯后还想利用重心转移继续维持漂移过弯的话,要么转向过度掉头,要么油门控制不好推头撞上雪墙。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