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仰赖圈层,“合创”能否和过往切割?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10-20 18:30

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竞逐中,终究没有谁对谁错,唯有离去的,和剩下的。

新能源产业的“内卷化”,已经成为中国车市迭代下愈演愈烈的行业现状。在这场无尽的竞争风波,传统车企被逼得放下固有思维,彻底倒向中国、“蔚小理”等一线造车新势力,沉浸在构建生态中无法自拔、剩余玩家更是为突围而无所不用其极······

但无论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下落到每一个在局者身上,都变得无比重要。好比,从4月的上海车展揭开品牌发展新阶段,到今日正式发售全新车型Z03,作为一家历经产业震荡而留下的新兴车企,合创汽车在自我革命的层面,同样进入了一个全新时期。

640.webp

且不说新车Z03“13.28~16.88万元”的售价,在细分市场能否展露该有的实力,连月来在市场端所放出的信号,合创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为自己赚得了些许声量。只是,面对接下来的市场竞争,合创那套全力押宝圈层文化的营销策略,是延续开局时获得的关注度,还是伴随新鲜感的消失而不再奏效,终究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再做检验。

从源头改变,刻不容缓

在大多数人眼里,合创只是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尤其在“蔚小理”发展势头愈加凶猛的背景下,合创能留下的记忆点并不充足。但事实上,事关它的故事却不是空穴来风,隐藏在Z03背后的种种深意,也并非毫无根据。

时间拨回至2017年12月28日,在品牌创立之初,作为股东双方的蔚来汽车CEO李斌与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对即将开启的合作共赢模式,报以弥足的期待。双方的资源整合,似乎让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合资公司,从“产业、资源、技术、用户”多元维度有了创新的根基。

640.webp (1)

彼时的合创,可谓风光无两。而由此诞生的首款SUV车型007也以“高举高打”的态势,进入到了高端纯电SUV的细分市场。可惜,在随后的三年里,碍于车型定位、市场认知、等多方面的因素,此前的合创显然未取得有如预期的表现。

直到2021年,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竞争经由洗牌进入生死淘汰赛时,合创的改革之路就此开启。

今年1月5日,广汽集团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的协议,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

也正是从这时起,伴随元知科技此类的战略投资方进入,即便背靠广汽集团,合创汽车在“破圈”这个命题理应拿出这个时代该有的魄力。

640.webp (2)

有人说,在一线造车新势力的围剿下,能供以生存的地盘已寥寥无几。尤其当全新生态体系的框架初具雏形后,传统车企都未找到好的破局方法,其他人何来机会?

记得,在合创官宣增资扩股时,参股双方就宣称,会借助元知科技集团在AI技术、车路协同、物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的经验,融合EDG电竞俱乐部用户基础,打造新一代智能汽车,以及建设EDG直营体验中心、充电服务中心及线上用户运营中心。

而在Z03的上市发布会上,合创汽车CEO杨颖向我们透露,新车目前已经接到了3万+的订单。换言之,借助跨界电竞以及国潮动漫的营销举措成功“破圈”,显然成了合创现阶段津津乐道的地方。

640.webp (3)

所以,在这里,对于合创Z03这款新车的出处和针对“从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转型为一家智能出行生态服务公司”这样的发展逻辑,并不想做过多解读。相较于此,随着终端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缘何合创将扩张市场的路径布局到了在电竞产业,才更具探讨的价值。

初见成效,却长路漫漫

2021年9月22日,以“下一秒科技”为主题的合创汽车HYCAN DAY这日,合创汽车CTO何凯欣曾通过创新智能网联技术的展示,诠释了合创为用户构建全场景聚合出行生态、践行居住和工作场所之外的智能“第三空间”使命,共享愉悦智慧出行体验的美好愿景。

而未来,在合创的发展观中,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将摇身一变,成为能满足驾乘者出行、娱乐等多样化需求的智能移动装备后,也将成为未来智能生活的重要载体,并紧随用车场景的无限拓展而与人们携手共创下个时代。

640.webp (4)

翻译的通俗一点就是,无论故事有着多么绚烂的包装,为了和其他走在前面的新能源车企做出区隔,合创正在拿出所有能走得通、能产生一定竞争空白的手段。深度绑定电竞产业也好,涉足国漫领域也罢,本质上都是基于这样的目的。

先来看组数据,仅在过去的一年里,鉴于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和电竞生态市场的快速扩张,中国电竞市场再次进入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中,而疫情期间的出行限制,带动了2020年的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增速达到36.8%,电竞生态市场增速达到45.2%。

再一个,随着各地政府将推动电竞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又一动力源,电竞愈发成为全球年轻人的一种通用语言和一种比较年轻的竞技娱乐的生活方式。据可查数据可知,截至2020年底,中国的电竞爱好者人数已经达到了4.2亿人,并有着只增不减的趋势。

640.webp (5)

更甚的是,头部电竞游戏及赛事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和商业化发展进程不断加速,也致使电竞产业链下游的游戏直播、电竞陪练、电竞衍生等业态的快速发展。据业内人士推测,电竞生态将在今年占据整个电竞市场的28.3%份额。其中,除去主流的游戏直播、电竞陪练市场以外,其他相关市场的规模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扩张。

由此可见,认定电竞为下一代年轻人主流的文化生活方式,并以此为提升声量和规模的手段之一,这是合创自己选择,却也成了它最能用来抢夺市场的前进方向。那么,合创的未来是否会就此平添上亮眼的底色?

都说,在当下年强人反复无常的消费神经下,一切足够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都能为新能源产业的后来者带去新生。而相比多数亟需资本市场输血的新创车企,面对行业严重内卷的合创也是幸运的。

640.webp (6)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一线造车新势力创建的生态并非是一个一击即溃的“花架子”。拥有圈层文化的合创,在那些将渠道建设、充电网络、用户社区视为核心业务的对手面前,似乎还是显得太过稚嫩。

为了进一步拓展与年轻用户的触点,合创期待着通过更灵活高效的全域智慧新零售运营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也成了当下在执行的任务之一。但若以此去赋能施加在Z03身上的全新营销手法,从而推动合创汽车向好发展,想必还是缺乏了一定的说服力。

在成立的三年多时间里,趟过了新造车时代的第一轮洗牌,感受过行业剧变带来的阵痛,合创在如何应该产业更迭所致的洪流,的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只不过,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竞逐中,终究没有谁对谁错,唯有离去的,和剩下的。愿与时代对赌的合创,路还长着呢!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