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eeds发现 | Cepton赛瞳科技裴军:做激光雷达,快速量产才是王道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9-03 15:48

与很多企业做激光雷达一开始就瞄准了L4/L5自动驾驶不同,Cepton赛瞳科技自成立就坚定了主攻ADAS的信念,即把激光雷达应用在搭载了L2/L3等系统的大众化车型上。

“因为我们认为自动驾驶不会很快实现,激光雷达现阶段在普通车市场上才会取得更高的效益。”近日,Cepton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裴军在谈及公司成立初衷时,对盖世汽车等媒体表示。

或许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激光雷达开始被应用于大众量产车市场,业界对于这种商业选择早已深信不疑。但在2016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Cepton的这种理念却在投资界被当做了笑话,毕竟当初认为无人驾驶快则2018、2019年就会照进现实的大有人在。

好在Cepton没有放弃,而是选择顶着压力往前走。

今年7月,Cepton基于自主研发的无旋转、无反光镜、无磨损的MMT®激光雷达,正式宣布与美国底特律一家顶级汽车制造商合作。据悉,搭载Cepton激光雷达的辅助驾驶系统,将于2023年起被该车企部署于多款不同车型之内,这笔订单是截至目前业内最大的ADAS激光雷达订单,对于加速汽车激光雷达规模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获得业内最大量产汽车激光雷达订单,Cepton凭什么?

Cepton,激光雷量产

图片来源:Cepton

坚信ADAS是激光雷达的主要市场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目标明确且坚定。

在裴军看来,评判一家公司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就是这个公司有没有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即有没有赢得大订单,大订单什么时候能变成营收,而不能单纯地钻研技术。换言之,Cepton从一开始就是奔着大订单、奔着营收去的。

“如果做一个激光雷达,不去瞄准最大的市场,不是特别明智,甚至不是特别负责。” 裴军进一步强调。

所以从2016年5月公司成立,Cepton就将目光锁定在了ADAS市场,毕竟ADAS的市场潜力是有目共睹的。据相关分析数据显示,在2025年和2030年,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潜在市场总额将分别达到410亿美金和500亿美金,而同期的L4+自动驾驶分别只有11亿美金和14亿美金,ADAS潜在市场总额在智能驾驶领域占比高达84%,远高于L4+自动驾驶的2%。

Cepton,激光雷量产

资料来源:Cepton

而事实也证明,Cepton的选择确实是对的。

当前,随着终端用户对安全的需求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激光雷达技术快速获得新突破,成本日趋下降,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宣布在下一代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以加速高级辅助驾驶技术的落地。比如蔚来、小鹏、理想、威马、长城、广汽埃安、北汽极狐、上汽R、哪吒汽车等,都已经有明确的激光雷达上车计划。

对于ADAS量产市场的关注,让Cepton也收获了迄今为止已知的业内最大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量产订单。据裴军透露,这笔订单来自于一家底特律整车厂,该车厂在2019年曾位居IHS 2019年度轻型汽车产量排名前五的位置。

“我们签订的第一批订单就有三个平台,覆盖多种不同的车型。其中2023年我们会进入4个目标车型,2024年再进入4个以上的目标车型,相当于到2024年,仅上面一家车企就将有至少8款车型搭载我们的激光雷达。” 裴军进一步指出。据悉,这个规模比Cepton所有竞争对手所拿到的订单量加在一起还多。

以MMT®+独家ASIC,构筑坚实技术底座

有了坚定的目标,接下来就是开发对应的技术,ADAS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激光雷达。

裴军认为,需要满足三个关键要素:高性能、高可靠性和低成本。“因为我们要做的激光雷达不是实验品,也不是演示品,而是车里的零件,就像方向盘、车轮一样, 可以很自然地与车身融为一体,只有这三个基本的因素相结合才能真正将激光雷达变成车内的一个零件。”

Cepton的MMT®(全称为Micro Motion Technology)微动技术由此而来。据裴军介绍,这是Cepton自主研发的成像技术,借鉴了非常成熟而简单可靠的喇叭的运作原理。

Cepton,激光雷量产

MMT®技术特点,资料来源:Cepton‍

喇叭的基本原理是,喇叭里有一个提供一定电流就会在磁铁上运动的动圈,纸盆附在动圈上就可以振动发声。MMT®技术借鉴了这一工作原理,将其中的纸盆用光学阵列取代。光学阵列由光源跟探测器组成,它们都不是静止的,而是被放到电磁铁动圈上,提供电流后就可以用来进行环境扫描。并且光源和探测器也不是单一的,而是拥有多条通道的阵列。

“这种成像方法有两大优点:第一,借鉴了成熟的喇叭技术,里面部件的运动是没有磨擦的,没有磨擦就没有损耗;第二,光源与探测器都是从镜头直出直入的,没有镜子,也就不像微振镜或者旋转镜会反射光,从而产生衰减和偏振现象。” 裴军指出。如此一来,就可以实现较高的可靠性。

而为了做到低成本,同时进一步提高安全性,Cepton在激光雷达照明和探测技术的选择上,分别使用了目前较成熟的905纳米激光和硅雪崩光电二极管(Si APDs)。“因为激光雷达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被发明以后,很多原理都没有改变,像Si APDs,无论从车规上看还是从成本上看,都非常成熟,我们没有必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解决一个已经解决的问题,而是主要探索成像技术。” 裴军表示。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低成本,以及实现低功耗和小体积,Cepton还花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开发了激光雷达专用引擎ASIC。据裴军介绍,这款芯片可以实现激光的发射、接收以及MMT成像机制等的复杂控制,但体积只有芝麻粒大小,成本也仅1美元多一点。

“这是我们赢得业内最大订单的技术底座。如果没有独家的技术优势,很难在成本上胜出,更别谈赢得这么大的量产订单。” 裴军强调道。

Cepton,激光雷量产 

Cepton的产品规划,资料来源:Cepton

据悉,基于上述技术的综合应用, Cepton已经将供应给上述底特律车企的激光雷达价格降至了1000美元以下,正进一步往500美元的水平降低。未来,Cepton的最终愿景是希望把激光雷达的价格降到100美元以下,目前Cepton正在开发这样一款近程激光雷达。

有一个稳定的Tier1伙伴亦很关键

Cepton的商业化之路上,日本知名车灯厂商KOITO(日本小糸制作所)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裴军看来,激光雷达厂商给整车厂供货,一定要经过或者本身是一个一级供应商。“尤其是在北美、欧洲、日本这种比较传统的市场,二级—一级—整车厂的模式已经成熟多年,并且激光雷达作为一个提升安全性能的系统,对于本身的安全性的要求更高,所以Tier2—Tier1—整车厂的模式,我是坚信不疑的。”

选择KOITO,据裴军透露一方面是因为与这家公司有多年的相交,并且十分认可他们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技术上的考虑。激光雷达如果要和普通汽车融为一体,对于安装位置其实是有要求的。“由于激光雷达是光学器件,需要视野,所以不能放在后备箱这样的地方,这样可选的安装位置就十分有限了,只能放在挡风玻璃后面、车灯、进气格栅及前挡板等地方,而KOITO的专长正是车灯。” 裴军指出。

Cepton,激光雷量产

资料来源:Cepton

值得一提的是,KOITO除了是Cepton的合作伙伴,也是其投资方。早在2020年,KOITO就向Cepton进行了投资,以加速Cepton的发展。作为该次投资的一部分,KOITO获得了使用Cepton核心组件生产及销售车规级MMT®激光雷达产品的非排他权利。

今年8月,Cepton再次获的KOITO 5000万美元承诺投资。作为交易的一部分,KOITO已同意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购买PIPE中的500万支Growth Capital普通股,这一投资行为将与Cepton和Growth Capital的企业合并同时完成。

此前,Cepton已宣布将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Growth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合并上市。本次交易预计将募集约2.31 亿美元,合并完成后,新公司将更名为“Cepton, Inc”,并在纳斯达克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CPTN”。据裴军介绍,目前这一交易目前正在按照要求走程序,从宣布到真正上市预计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未来,随着量产及上市进程的稳步推进,裴军指出Cepton将继续沿着服务大众汽车消费者的价值链前进,进行车载软件和感知软件等技术研发,以及相关的市场拓展,进一步强化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虽然Cepton选择了L2+的ADAS市场作为切入点,但因为MMT技术和产品的通用性,我们同时也在向L4和智能基础设施市场渗透。” 裴军表示。与此同时,他指出Cepton也已经开始和好几家国内车厂在洽谈合作了,后续会根据车厂的要求在本地做好技术方面的支持,包括逐步把生产制造环节落地到中国,进一步服务更多的国内车企。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