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2-25 09:54

作为现代汽车电动汽车专属品牌IONIQ(艾尼氪)旗下首款量产车型,IONIQ(艾尼氪) 5不仅将为现代汽车,树立了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全新标杆,更将为纯电动车市场,乃至整个社会重新定义环保电动出行生活方式。

早在数月前,为了顺应当下的大趋势,也为了更好地在新能源业务中布局,现代汽车就正式发布了其全新的电动车子品牌——IONIQ(艾尼氪)。而它的诞生不仅意味着,Ioniq这个本用于对飙丰田普锐斯的车型之名,将和奔驰旗下的EQ一样升任为成一个纯电化专属的车型体系,也在向外界揭露出了现代汽车拓宽业务版块的决心。

紧接着,现代汽车E-GMP纯电平台的发布也预示了,现代在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上,将由原来传统“油改电”模式,转为以此平台为基础的模块化打造。虽然据现代汽车的规划,IONIQ品牌计划在2024年之前打造中型CUV、中型轿车及大型SUV三款纯电动车型。但基于现代45 EV概念车为蓝本打造的IONIQ(艾尼氪)5,已是呼之欲出。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其实从频发曝光的路试谍照,到官方披露的预告图中,都不难看出,IONIQ (艾尼氪)5的诞生将有着和大众ID.3趋同的身份,即以最大限度抢占目前销量最可观的紧凑型汽车市场。不同的一点是,背靠E-GMP纯电平台的IONIQ(艾尼氪)5有着更为先进的理念,来驱动整个电动车市场的方向。

过去,人们总是希望购置一台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车型,更加倾向于将汽车定义成万能的交通工具。而如今,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成长和建设智慧城市的目的推动,此种夙愿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从趋向于驾驶者的固化思维,向整车能“想用户所想”的服务理念转变,俨然成了市场大趋势的指导方针。

2021年2月23日,代表着现代汽车下一阶段前瞻之作的纯电动中型CUV IONIQ(艾尼氪)5正式和人们见面了。而现代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全球首席营销官Thomas Schemera副社长、现代汽车高级副总裁兼全球设计中心负责人李相烨(SangYup Lee)专务以及现代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车辆架构研发中心负责人 Fayez Abdul Rahman专务的讲解,也恰恰能证明此前业内对IONIQ品牌成型的猜测。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也就是说,作为现代汽车电动汽车专属品牌IONIQ(艾尼氪)旗下首款量产车型,IONIQ(艾尼氪) 5不仅将为现代汽车,树立了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全新标杆,更将为纯电动车市场,乃至整个社会重新定义环保电动出行生活方式。

“IONIQ(艾尼氪)5将突破固有限制,适应不同生活方式,充分满足用户驾乘的多样化需求。”现代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全球首席营销官Thomas Schemera副社长表示,“通过对内部空间和先进科技的创新应用,IONIQ(艾尼氪)5是第一款真正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的电动汽车。”

很显然,基于现代汽车集团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打造的IONIQ(艾尼氪)5将拥有众多专属优势。比如,因更长轴距而拥有的独特车身比例、多处采用环保材料的创新内饰设计、强劲且环保的卓越性能且兼具超高速充电功能与车载对外供电功能(V2L)、先进的互联科技与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带来的极致车内体验与安全性能等。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其实对于熟悉现代汽车历史的人都知道到,IONIQ(艾尼氪)5虽是一款面向未来的新锐座驾,却也是一款向过去致敬的情怀之车。因为从它的身上,能够唤回人们对现代汽车首款量产车型“Pony”在造型上所传递出的韵味。

一方面,新车延续着Pony车型平直的整体风格,但另一方面,IONIQ(艾尼氪) 5的前沿设计又突破了现有的汽车设计规则。首先,得益于纯电平台的模块化和兼容性,IONIQ(艾尼氪)5拥有典型的电动汽车车身结构比例,轴距长达3,000mm。

而在对现代汽车“参数动力学(Parametric Dynamics)”设计理念的升华和再次解读后,蚌壳式动力舱盖、特色日间行车灯(DRL)V型前保险杠,装备了智能主动进气格栅的前保险下进口、车身侧面的隐藏式自动门把手·····都成了IONIQ(艾尼氪)5重塑现代汽车在打造全新电动车序列时的范例。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相比外观上独辟蹊径的未来感,IONIQ(艾尼氪)5的内饰设计上则充满了满满的生活气息。为贯彻“Living Space(生活空间)”这一主题,向后滑动幅度长达140mm的可移动中央扶手箱-“万能服务台(Universal Island)”,加之在下方存储电池的全平地板,共同为乘客创造出活动自如的极致车内空间。

其次,IONIQ(艾尼氪)5的前排座椅具备电动调节功能,可为用户提供“零重力”的倾斜角度设定。而新车巧妙削减了前排座椅30%的厚度,同样旨在为后排预留更宽敞的空间。不仅如此,IONIQ(艾尼氪))5还可选配环保太阳能车顶,即收集太阳能并传递给电池组作为车辆电能来源,从而提高能量效率。

当然,为了进一步体现科技感,IONIQ(艾尼氪)5配备12英寸全触控屏幕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悬浮12英寸数字仪表,并能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功能定制。而增强现实平视显示系统(AR HUD)和数字侧后视镜(Digital Side Mirror,简称DSM)的出现,也一样在贯彻这一点。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尽管在驾乘安全方面,IONIQ(艾尼氪)5宣称配备了包含首次投入使用的HDA2 (Highway Driving Assist Level 2,高速公路驾驶辅助2级)技术在内的最新一代现代SmartSense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其实从前方防碰撞辅助(FCA)、盲区防撞辅助(BCA)、智能限速辅助(ISLA)、驾驶员注意力警告(DAW)、远光灯辅助(HBA)等众多驾驶辅助功能等主要功能上看,目前较为高端的纯电动车上均有这一类的配置,只是各有各的特点。

动力系统上,IONIQ(艾尼氪)5可提供多种PE系统(power electric system)配置,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出行需求。电池组有58kWh或72.6kWh两种配置可选。装备72.6kWh的两驱长续航版IONIQ(艾尼氪) 5车型,在NEDC标准下,单次充电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600km。

在顶级性能版本上,现代为IONIQ(艾尼氪)5配备了前后双电机,可实现全轮驱动(AWD),配以72.6kWh电池组,整车综合最大功率达225kW,最大扭矩为605Nm,百公里加速仅需5.2s。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此外,为保证在寒冷的冬季拥有更好续航表现,IONIQ(艾尼氪) 5配备了热泵系统,利用驱动电机等电器件产生的废热为车内加热,最大限度地减少电池的耗电量。而得益于E-GMP平台,IONIQ(艾尼氪)5可同时支持400V和800V充电桩。

至于IONIQ(艾尼氪)5的另一创新功能是车载对外供电功能(V2L),该功能将充分拓展用户可持续电动出行生活方式。无论车辆行驶还是静止,用户均可利用IONIQ(艾尼氪)5为其他电动设备充电。

总体看来,就像现代汽车高级副总裁兼全球设计中心负责人李相烨(SangYup Lee)专务说的那样,“IONIQ(艾尼氪)5是对‘永恒’的重新定义,是一条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共同主线。”新车在产品层面的优势,在当下这个阶段已属上乘之列。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而对于IONIQ(艾尼氪)这个品牌来说,它的诞生无疑代表了现代汽车坚定推进可持续发展并履行持续创新的郑重承诺。兴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现代汽车将新能源的未来都押宝在了氢能源技术的发展之上,可随着纯电动市场表现出强劲的发展趋势,现代汽车势必得及时做出新的决策,调转方向加速纯电化进程。

仅据外媒统计,2020年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的一年,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在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24万辆,而上一年的销量为226万辆。换言之,哪怕去年全球都在经历疫情的侵袭,但新能源市场逆势而上的风头却丝毫不减。

也正由此,现代汽车在对自身2025战略的全新解读上,也将能在中长期引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期待,作为未来极力需要达成的最终目的。那么,为了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尽快占据8~10%的份额,并能于2040年在全球主要市场全面实现产品线电动化,现代从现在起,必然要以IONIQ(艾尼氪)5为触点,增加整个IONIQ(艾尼氪)EV产品线。

现代IONIQ(艾尼氪)5,致敬过去却在谋定未来

回归到中国市场,IONIQ(艾尼氪)5肯定会接替目前国内一系列的油改电产品,担当起现代汽车未来纯电化战略的基石。而无论是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现阶段在中国市场是否依旧处于深度的调整期,步入正轨的(艾尼氪)品牌,终究需在此地面临一众对手的挑衅。

未来,当大众ID系列和以小鹏、威马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充当起现代汽车的潜在威胁,IONIQ(艾尼氪)所遇到的压力远不是如今的侃侃而谈能遮掩的。路漫漫其修远兮,IONIQ(艾尼氪)将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