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3万辆后,奇瑞变革求存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1-13 09:02

2020年,集团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开始了全新变革的旅程。

2020年跌宕的全球疫情叠加百年大变局,给汽车行业带来严峻考验,奇瑞控股集团在积极抗疫的同时,抢夺销量目标。自3月份起,奇瑞集团销量连续10个月保持环比正增长,并从10月份起连续以8.8万辆、10.2万辆、11.6万辆的月销量屡创年度新高,四季度的单月平均同比增速达28%。

随着12月份以11.57万辆的月销量新高完美收官,集团2020年累计汽车销量达到73万辆,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的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达905万,其中海外用户170万。

73万辆后,奇瑞变革求存

分品牌看,2020年奇瑞品牌销量为44.9万辆,同比增长8.6%;奇瑞捷豹路虎销量为5.79万辆,同比增长8.8%;凯翼销量为3.33万辆,同比增长23%;奇瑞新能源销量为4.3万辆。

目前,奇瑞集团旗下已有奇瑞瑞虎8系列、全新一代瑞虎5x、全新一代瑞虎7、奇瑞控股捷途系列4款车型月销过万,其中奇瑞瑞虎8系列、奇瑞控股捷途系列产品分别以22076辆、26608辆,连续2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

轿车、SUV都要抓

奇瑞汽车在瑞虎系列、艾瑞泽两大系列的带动下,年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8.6%。奇瑞瑞虎8系列、奇瑞控股捷途系列双双成为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爆款车型。“当家花旦”瑞虎8系列销量一路高歌,连续2个月突破2万辆,上市两年累计销量近30万辆。

瑞虎8 PLUS是一款基于全球标准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全球车,与瑞虎8形成“旗舰双爆款”,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出行需求,这也就意味着奇瑞汽车的SUV矩阵将更加完善,在瑞虎系列主攻的中型SUV市场中将更具竞争力。

73万辆后,奇瑞变革求存

“期待瑞虎8 PLUS能够与现款瑞虎8形成‘旗舰双爆款’,做到‘1+1≥1.5’。”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瑞虎8PLUS的上市展示了自信和预期。如今来看,瑞虎8系列已经达成了奇瑞的期待。

艾瑞泽系列在去年12月份新上市的艾瑞泽5 PLUS,上市十多天销量就超过5000辆。在J.D. Power 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艾瑞泽5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品牌轿车。

实际上,除了产品力外,艾瑞泽5 PLUS在营销方式、品牌理念等方面在迎合市场需求。艾瑞泽5 PLUS在上市时以一场“去中心化”发布会,抛弃枯燥的图文解说,更无主持人和领导致辞,在对“后浪”自由解读中,引发共鸣。

时代在变,后浪汹涌。年轻人的时尚,俨然成为潮流的风向标。猜测年轻人的喜好,跟随年轻人的选择,不如让年轻人自己去想、自己去创造。年轻的解释权,必须还给年轻人。

73万辆后,奇瑞变革求存

奇瑞新能源汽车在纯电动SUV大蚂蚁、微型纯电动小蚂蚁为代表的“蚂蚁家族”引领下,交出了年销量4.3万辆的成绩单。

事实上,奇瑞新能源虽然销量增速遭遇瓶颈,但小蚂蚁在A000级市场仍然占据领先优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加码中高端纯电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那么在销量增长遭遇瓶颈之际,肩负着品牌向上和销量增长任务的蚂蚁将带给奇瑞新能源何种助力,仍有待市场考验。

“子品牌”的喜与忧

奇瑞高端品牌EXEED星途,在2020年推出了高性能全球化M3X火星架构,完成了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大型SUV的布局,实现了实销同比50%的逆势增长。

星途TXL以93.6%的综合得分率荣膺C-NCAP“五星+”安全评级,位列最新规则执行以来所有中级SUV第一名。星途TXL车型还正式进军俄罗斯市场,一举拿下俄罗斯“2020年度最佳新车”荣誉,揭开全球化战略新一步。

73万辆后,奇瑞变革求存

而关于星途的销量,目前尚无公开的数据。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库成员张翔表示:“星途目前的销量并不好,在2019年和2020年的销量大概只有一万多辆。

在去年年中,面对不温不火的销量,星途选择放下身段寻量低价市场。推出LX 1.5T乘风破浪版车型,该车型起售价仅为9.99万元,不到10万元的售价已很难称得上是一款高端车型。

好在搭载2.0T的星途揽月紧随而至,新车预售价为19-23万元,拉高的星途的整体品牌形象。只是在星途品牌当前号召力有限的情况下,有多少消费者会拿出20多万元买定离手,后期市场销量会给我们带来答案。

聚焦“旅行+”细分市场的奇瑞控股捷途,得益于捷途X70 PLUS、全新一代捷途X90两款明星产品的强势发力,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12.66万辆。

73万辆后,奇瑞变革求存

自2018年8月18日首款车型上市以来,捷途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辆。至此,捷途成为中国品牌中型SUV中第一个仅用28个月达到30万+销量的品牌,创造了中国新锐SUV品牌销量新速度。

据了解,在营销网络上,奇瑞捷途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完成405家一级智慧4S店,1800+网点以及300+网上4S店,渠道地市覆盖率达到91.4%。并且,捷途产品的转介绍率已经从2018年的8%-9%上升到了20%,这都为捷途的销量带去了很大的赋能。

提升销量的办法无外乎增强产品力或是提升服务质量,恰巧奇瑞捷途推出的全新一代捷途X90和捷途X70 PLUS刚好满足两大关键因素。相信,随着车市的回温,奇瑞捷途的销量也将取得进一步突破。

做好出口“一哥”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深耕全球化战略的奇瑞,海外业务克服全球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横行的挑战,在2020年极为难得地实现了出口新增长。集团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同比增长18.7%,连续18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进入了“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73万辆后,奇瑞变革求存

截至目前,奇瑞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辆/年。

在去年年初,奇瑞汽车已于美国市场的机动车销售商HAAH达成了分销协议。奇瑞将在美国组装一款高端SUV,最早将于今年底使用Vantas品牌在北美进行销售,并由HAAH提供对外销售服务。届时,奇瑞汽车有望成为国产品牌第一家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车企。

2020年是奇瑞汽车“走出去”的第20年,2001年奇瑞汽车第一次出口,如今的奇瑞汽车拥有10个海外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在发表新年致辞时表示:“2020年,集团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开始了全新变革的旅程。2021年,我们确立了变革求存,坚定信念,向新而生的经营方针”。

73万辆后,奇瑞变革求存

其中最关键的是,“随着增资扩股的完成,公司将大刀阔斧推进内部改革,对组织架构、运营流程和思维模式进行调整优化,构建适应新发展的民营化运营机制。我们的营销体系已率先启动“全员竞聘”,未来还将在全集团推广,就是要以业绩和结果为导向选人用人,让组织充满活力,让员工充满斗志。”

虽然奇瑞集团未能完成之前制定的100万辆销量目标,与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随着今年下半年开始产品阵营不断完善,营销、思维、渠道的加快转变,2021年的奇瑞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