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车巨头+电商先驱联姻 传Gojek正与Tokopedia洽谈合并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1-07 14:03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尼西亚网约车和支付巨头Gojek正在与该国电子商务先驱PT Tokopedia就合并进行深入对话,双方计划在合并后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打车巨头+电商先驱联姻 传Gojek正与Tokopedia洽谈合并

(图片来源: Gojek)

知情人士称,作为印尼估值最高的两家初创企业,双方已经签署了一份详细的条款协议,并将对彼此的业务进行尽职调查。消息人士表示,双方都看到了潜在的协同效应,并渴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尽快完成交易。

合并后的实体估值将超过180亿美元,成为印尼互联网巨头。其业务将包括网约车、支付、线上购物和送货等,相当于Uber、Paypal、亚马逊和DoorDash的综合体。双方计划合并后在美国和印尼上市。Gojek和Tokopedia公司发言人拒绝置评。

新加坡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的合伙人Usman Akhtar称:“这有可能是一笔轰动的交易,会在两家公司之外也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还会产生当前无法预知的连锁反应。”

自2018年以来,Gojek和Tokopedia就开始考虑合并,但是在Gojek与竞争对手Grab的交易谈判陷入僵局后,该公司加速了与Tokopedia的对话。消息人士表示,Grab首席执行官Anthony Tan一直都在抗拒来自软银集团CEO孙正义的压力,后者希望Tan在与Gojek合并后形成的实体中放弃部分控制权。消息人士表示,Grab与Gojek的讨论存在较大的争议,双方未能达到签署条款协议的程度。

知情人士称,Gojek和Tokopedia当前的估值分别是105亿美元和75亿美元,目前双方正在讨论合并比例。自10多年前两家公司成立以来,双方的创始人就一直是朋友,预计双方将会友好结盟。

Gojek和Tokopedia合并之后,新成立的实体将在印尼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互联网经济体中占据主导地位。在美国上市之后,新公司将为投资人提供除了Sea Ltd.之外的另一个选择,后者是东南亚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去年,得益于其移动游戏业务和线上购物平台的日渐流行,Sea的股价上涨了大约400%。

两家公司正在考虑几种上市选择。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他们可以选择在印尼和美国通过传统方式进行IPO,也可以与空白支票企业合作,从而在美国上市。最近几个月来,已经有少数空白支票企业与两家公司进行了讨论。

国际律师事务所Herbert Smith Freehills的科技、媒体和电信部门亚太区负责人Mark Robinson表示:“东南亚的独角兽企业正在走向成熟,投资人要求找到退场方式,例如进行交易出售或是IPO。这促使这些企业对多种选择进行考量,有些选择是非常新颖且富有挑战性的。”

上个月,Tokopedia宣布将聘请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为顾问,助其加快上市计划。在此之前,有报道称由亿万富翁Richard Li和Peter Thiel支持的空白支票企业Bridgetown Holdings Ltd.正在考虑与Tokopedia合并。这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正在研究与Tokopedia交易的结构和可行性。

12月16日,这家总部位于雅加达的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还没有决定采用哪种进入市场的方式,我们还在考虑各种选择。SPAC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一个潜在选项,但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做出任何承诺。”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