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来了,日产的“大跃进”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0-11-14 15:28

作为一向谨慎的日企,日产汽车在电动化转型的道路上,出现了难得的大跃进。

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在华销售车型将全部替换为纯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到2025年,日产将有9款新能源车型面世,纯电动汽车(EV)以外的发动机汽车全部改为混合动力车(HV)。

在今年5月日产汽车发布的“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日产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早已提出,但在华销售车型全部替换为纯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这样的决定还是会让人心生疑惑,在通往电动化的道路上,日产为何如此决绝?

中国市场,新能源成大势所趋

中国正在成为日产实现企业转型的重要市场,对于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视,将有助于日产汽车快速实现转型目标。

从2019年开始,日产汽车就陷入了亏损的泥潭,2020年,亏损依然在持续。今年上半财年,日产汽车合并净营收为3.09万亿日元,合并经营亏损为1588亿日元;经营利润率为负5.1%,净亏损为3300亿日元。为了使公司回归正常的发展轨道,日产汽车于今年5月公布了一项为期四年的Nissan NEXT转型计划,在此计划中,中国成为日产汽车非常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是“Nissan NEXT”计划中的优先与重点。

来了,日产的“大跃进”

日产Ariya 图片来源:日产中国官网

想要在中国市场实现复苏,电动化转型就成为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近期,新能源政策的频发,也催促日产加快了电动化转型的脚步。

10月9日,国务院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规划》旨在拉动产业升级,推动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

另一方面,日产当前在中国市场亟需缓解“双积分”带来的压力。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日产虽进口车数量不多,但却是负积分大户。如果日产不能找到获得新能源正积分的有效路径,未来面临的政策压力将很大。

转型新能源,日产有技傍身

在不久前召开的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 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各占50%,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发展奠定基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日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较早,而且混动技术、纯电技术都有涉及。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表示:“借助之前的电动化技术积累,日产希望凭借纯电、e-POWER混动两条技术路线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获得主流市场的竞争优势,这也契合目前最新国家2.0技术路线的发展导向。”

日产的电动化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47年,二战结束后,受物资短缺困扰,日产开始研发纯电动车。虽然电动车制造历史悠久,但真正让日产纯电动技术得到世界认可的,还是在欧洲市场上一骑绝尘的聆风。

来了,日产的“大跃进”

日产聆风图片来源:日产中国官网

2010年,纯电动车聆风的上市,开启了日产电动车的全新纪元。此款车型上市至今累计产量已超过50万辆,成为世界上第一款达到此销售高峰的电动汽车。与聆风一同出自日产e-Platform全球专业电动车平台的轩逸纯电动,在中国市场投放后,同样收获了良好的市场表现。此外,在北京车展亮相的日产首款纯电动SUV车型Ariya基于全新电动平台开发,运用了日产Zero Emission纯电技术。

按照日产规划,Ariya计划于2021年在中国市场销售,与Ariya一同导入的还有搭载日产e-POWER技术车型在内的7款新车型。日产e-POWER是一种增程式混合动力。e-POWER技术在原理上可以覆盖应用到大部分现有的中小型车型中,可丰富原来的车型矩阵,合力推进电动化的进程,延伸出新的细分市场需求。据日产工程师介绍:“e-POWER采用日产电动化技术通过精确的扭矩控制,在起步加速和中段加速过程中,可实现更为平稳而强劲的加速效果。”

在最新的变革中,东风日产将继续以“日产智行”为核心,在智能动力、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三个领域全方位布局,以VC-Turbo超变擎、Zero Emission、e-POWER、ProPILOT 超智驾、Nissan Connect 超智联等五大核心技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储备,为日产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做准备。

竞争加速,转型成必然选择

日产在华新能源发展提速,既是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顺应,也是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选择。

在中国市场,东风日产的销量表现一直不错,但与两田相比,稍显逊色。10月份,丰田在华的终端销量为17.56万辆,同比增长33.3%;本田10月份共售出18.06万辆,同比增长22.3%;,东风日产10月份的终端销量为11.6万辆,同比增长7.4%。

除了整体销量的差距,在产品布局上,日产也相对较为薄弱。今年10月,东风日产终端销量为11.6万辆,具体到车型,日产在乘用车领域销量过万的车型只有轩逸、第七代天籁、奇骏和逍客四款,其中轩逸组合10月份的终端销量高达5.46万辆,几乎占据全部销量的一半。

来了,日产的“大跃进”

日产聆风图片来源:日产中国官网

对比之下,本田共有8款车型的月销量破万,其中,雅阁、思域和本田CR-V更是实现了月销量破两万的成绩。广汽丰田汉兰达、威兰达、C-HR三款SUV车型总销量超2万台,第八代凯美瑞10月销量17,414台,雷凌家族10月销量再破2万台,亚洲龙销量达1.23万辆、雷克萨斯8月在华的销量为2.06万辆。

日产需要新产品来避免车型销量失衡造成的长远影响,而新能源车成为了最好的突破口。在过去,新能源车市场主要以自主品牌和新造车势力为主力,2020年,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和Model 3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攀升,让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各大跨国集团也纷纷加速各自新能源进程。

崔东树表示:“随着世界新能源车的浪潮,国际新能源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日益重视。”

11月初,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开放了位于安亭和佛山的MEB生产线,两款国产ID.4车型正式面世。新能源车市场正在成为跨国车企竞争的又一战场,成为中国车市存量时代下新的增量突破口,先入者,也必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在这一阶段,日产汽车抓住时机,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对于企业转型成功,将大有裨益。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