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奔驰花9亿元入股亏损千万的企业 这是什么操作?

汽车 pcauto 2020-07-06 15:06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一个多月前,大众高调收购国轩高科,令后者股价直线涨停。如果你后悔之前没趁低入手,现在上天又给你一次赚钱的机会了。

7月3日,奔驰宣布以不超过9亿元入股动力电池制造商——孚能科技,计划持股3%,后者还将在科创板上市。有了奔驰的背书,孚能无疑将会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

不过,翻一下孚能的财报,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一家2019年上半年亏损2182.77万元的企业,奔驰这是图什么呢?

事件回顾

其实早在2019年,孚能就与奔驰签订亿元的供货订单,同时提到会在德国开设工厂。如今新能源大势靡然成风,车企与到电池制造商的关系不再是浅层的合作关系,“友商”大众、丰田等车企均布局动力电池,奔驰自然也会不落下风。

因此,通过买下孚能股份,深度绑定,成为奔驰自然而然的事情。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几个方向展开战略合作:

奔驰入股孚能要点

1

开展高新电芯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技术重点包括通过提高能量密度,缩短充电时间,大幅度提升续驶 里程。

2

孚能保证奔驰的动力电池电芯供应,确保其计划内的产能建设。

3

孚能将在德国比特菲尔德-沃尔芬建造一座动力电池电芯工厂,满足德国奔驰工厂未来增长的需求,并创造多达2000个新的工作岗位。

4

孚能作为供应商尽早参与到奔驰EQ产品下一代的项目中,同时也将成为奔驰现有电芯供应商的固定核心成员

5

戴姆勒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或将加入孚能科技监事会

除了奔驰(戴姆勒大中华投资)外,还有华泰创新、江苏瀚瑞、苏豪投资、中保投共4个战略投资者参与孚能科技的上市战略配售,合计金额达到13.5亿元。

其中,华泰创新是下属华泰证券的投资公司,向孚能投资1亿元。

江苏瀚瑞是由江苏镇江市政府独资成立的国资企业,将会帮助孚能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包括动力电池拆解与回收再利用、原材料贸易等。

苏豪投资是江苏省政府独资成立的国资企业,将会在供应链管理、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供应链金融等提供支持;

中保投则会连同40多家投资机构通过私募基金,参与孚能的投资,合计2.01亿元。

至此,我们可以理解,孚能如今已获得了江苏地方政府和“车企龙头”奔驰的双双打Call。那么问题来了,孚能到底是何方神圣?

半年亏损千万 孚能到底是一家什么企业?

根据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国动力锂离子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中,孚能仅排名第七,市占率仅1.95%。相比之下,宁德时代为51.02%,比亚迪为17.31%,孚能更像似籍籍无名的小透明。

2002年,孚能科技由王瑀成立,初期为美国市场的电动摩托车企业供应电池,近些年来开始为北汽、长城、奔驰等供货。长期以来,这家企业一根筋地在专研镍钴锰酸锂三元软包电池。

目前,大多数都在方形、软包、圆形电池技术路线之间切换,三者各有千秋。而孚能专注的软包电池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好、充放电倍率高,但成本高昂、一致性差和制造工艺要求高。

三大类型电池对比
类型 软包电池 方形电池 圆柱电池
壳体 铝薄膜 钢壳或铝壳 钢壳或铝壳
制造工艺 方形叠片 方形卷绕 圆柱卷绕
能量密度
成组效率
安全性
生产效率
标准化程度
一致性
充放电倍率
代表车型 日产Leaf 宝马i3 特斯拉Model 3
优势 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好、重量轻、外形设计灵活 对电芯保护作用强、成组效率高 生产工艺成熟、电池包成本低、一致性高
劣势 成本高、一致性差、制造工艺高 整体重量轻、一致性差、型号多 整体重量重、成组效率低、能量密度相对低

光是“成本高”这一点就不符合新能源大众化的趋势,注定了软包电池不能成为车企的首选。2018年,中国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7.62 GWh,占所有动力电池的比例为13.5%;2019年,软包电池装机量约5.49GWh,市占仅为8.8%。这表明软包电池的市场逐渐收窄。

具体到每家厂商来看,宁德时代出货375MWh,而孚能则以1214MWh登顶2019年出货量的第一名,不过同比2018年明显减少了628MWh。

2018-2019年中国软包电池装机量TOP10
排名 电池企业 2019年装机量(MWh) 排名 电池企业 2018年装机量(MWh)
1 孚能科技 1214 1 孚能科技 1842
2 卡耐新能源 631 2 国能电池 816
3 多氟多 613 3 卡耐新能源 635
4 天津捷威 557 4 万向一二三 601
5 桑顿新能源 556 5 桑顿新能源 541
6 河南锂动电源 399 6 微宏动力 470
7 宁德时代 375 7 天津捷威 435
8 盟固利动力 259 8 宁德时代 342
9 万向一二三 180 9 盟固利动力 319
10 微宏动力 170 10 天劲新能源 309
注:数据来源高工产业研究院 制表: 太平洋汽车网

虽然孚能贵为软包电池界的一哥,但却难以其尴尬。这样的尴尬写满在孚能的财报上:根据招股书显示,孚能科技2016年净利润为734.36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1826.13万元,2018年净亏损7821.48万元,2019年上半年扣非后净亏损2182.77万元。

近年来,孚能主要向低端的小型车供货,比如北汽EC系列、江铃E100/E200、长城欧拉iQ、广汽新能源Aion LX低配版。为这种低价产品配套,只能靠走量盈利,显然从上述车型的市场表现和孚能自己的财报来看,目前成绩并不如意。

最致命的是,这些供货关系并不稳定,北汽转投宁德时代,开展了战略合作;广汽与宁德时代的交情也匪浅;长城自家的电池工厂蜂巢能源去年已投产……

幸运的是,此时现身的奔驰正如一位翩翩公子,把孚能扶了起来。

奔驰入股孚能到底是图什么?

截止目前,戴姆勒集团已在全球3大洲7座城市布局9家电池工厂,为此毫不吝啬地花了超过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2亿元)。既选择LG、SK、宁德时代等多个电芯供应商,也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电池生产商——Deutsche ACCUmotive。

奔驰全球电池工厂布局
工厂 投产时间
德国卡门兹第一工厂(Deutsche ACCUmotive运营) 2012年
德国卡门兹第二工厂(Deutsche ACCUmotive运营) 2018年
泰国曼谷工厂 2019年
中国北京工厂(与北汽合资) 2019年底
波兰亚沃尔工厂 2020年
美国阿拉巴马州工厂 未知
德国辛德尔芬根 未知
德国斯图加特翁特图克海姆 未知

即便如此,奔驰也难逃被电池“卡脖子”的命运。在今年1月,EQC因为LG化学的电池产能不足,而将(欧洲)年产量从6万辆下调至3万辆。最后,奔驰只能无奈斥资7亿欧元砸向LG化学,帮助扩充产能

在今年5月,我们从深圳奔驰某4S店还得知奔驰插电混动车E300el几乎没有排产,但具体原因不得而知(说不定也是电池供应问题)。

奔驰激进的新能源战略不能再允许这样的案例发生:至2020年底,奔驰将在市场投放5款纯电动乘用车和20款插电混动车型;插电混动产品阵容将包括从A级到S级轿车、从GLA到GLE的SUV车型。

到2030年,实现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50%以上。同时,纯电卡车、纯电轻型商务车和纯电客车均已实现量产。

当产品线越庞大,就需要车企懂得供应链的“分散投资”管理。因为不同燃油车,新能源车的电池需要使用稀有金属等特殊材料,同时制造工艺复杂,供应不稳定的问题时不时会成为车企的掣肘。

这也是许多车企都选择多个电池供应商的原因,比如特斯拉就有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三家供应商。即便如此,特斯拉也曾因为松下的产能不足,而导致车型缓产。

因此,车企开始纷纷入股电池厂商,或建立合资公司来巩固关系,比如大众与国轩高科、丰田与松下。

如今,奔驰将在顺应这股风潮,实行买买买政策,缩短建设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获得最稳妥的供应关系。只不过,有朋友会想到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买买买的对象不是关系更铁的比亚迪?毕竟两者都有了爱情结晶品——腾势。

在鄙人看来,这跟大众收购国轩高科的背景原因一样,宁德时代、比亚迪作为数一数二的电池制造商相对强势,当然更希望保留独立性。而国轩高科、孚能这些企业还比较好“驾驭”,“入手成本”也低得多。

车企一言不合就买它!

除了奔驰与孚能外,在近一段时间内,我们能频繁见到其他车企甜蜜牵手电池企业的粉红泡泡:

比如,特斯拉在去年收购了超级电容和电池制造公司Maxwell,为自给自足铺路,目前也在自研动力电池,自建生产线。

今年2月,丰田与松下组建一家名为“泰星能源”的动力电池研发制造企业。得益于此,丰田拥有了松下在中国的3个动力电池工厂以及日本的2个汽车动力电池工厂的产能保障。

5月,大众花了11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成为后者最大股东,为大众旗下ID车型提供配套保证。

6月,日产宣布与欣旺达联合开发适用于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车型的下一代车载电池和生产系统

再到如今,奔驰入股孚能。不难看出,车企入股电池厂商、组建合资公司、战略合作已经成为一种新潮流,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制造商也都在抱紧了车企的大腿。

这样一来,车企获得长期且稳定的供应,重点是这一批电池制造商再也不愁没有客户爸爸光顾。在此之前,就有宝马靠技术支援、长期订单成就了宁德时代,现在的孚能、国轩高科会不会延续这段佳话?拭目以待吧!(文:太平洋汽车网 曾惠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