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造车新势力鏖战“千辆”交付赛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19-09-24 14:15

从PPT到量产,各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销量争夺战,而哪家能够迈过月销千辆关口,也成为新势力车企能否在新能源车市持续发力的关键之一。近日,各造车新势力企业纷纷交出8月销量成绩单。据统计,今年8月仅有威马和蔚来两款车型销量破千,小鹏、合众、云度等品牌车型销量仅在几百辆徘徊。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迈过量产交付期,但现在处于新能源车补贴即将退出的关口,面对市场竞争,传统车企将全力阻击,各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淘汰赛考验。

造车新势力鏖战“千辆”交付赛

月销千辆成分水岭

继今年7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出现近两年来销量首次下滑后,8月销量未能止跌回稳,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5万辆,同比下滑15.8%。在经历高速发展期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降温”。在此背景下,造车新势力也在为销量奋力一搏。据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8月,造车新势力企业总销量仅为5091辆,占当月国产乘用车销量份额的0.4%。

其中,今年8月威马EX5以2175辆月销量排名第一,小鹏G3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仅231辆。具体来看,销量排名前五位的车型分别为威马EX5、蔚来ES6、哪吒N01、小鹏G3和蔚来ES8,其中仅威马EX5和蔚来ES6月销破千辆。

数据显示,今年8月蔚来ES6销量为1808辆,然而在迈过月销千辆大关的同时也严重挤压了ES8的市场空间,8月ES8销量降至182辆。从市场表现来看,蔚来ES6、ES8两款车型并没有取得协同作战的效果,反而内耗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小鹏G3销量遭遇滑铁卢,此前小鹏G3与威马EX5销量相近,处在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而今年8月小鹏G3销量仅为231辆,市场占有率也从30.3%直接跌至4.5%,直接跌出前三的“第一梯队”。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品牌销量只占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整体销量的9%,而且蔚来、威马、小鹏三大品牌占据多数份额,其余新势力厂家销量成绩均不理想。同时,今年8月威马、蔚来、小鹏,以及哪吒的市场占有率总和达94.9%,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销量不容乐观。其中,今年8月零跑S01销量为166辆,市场占比为3.3%;速达SA01销量为28辆,市场占比为0.5%;新特DEV1销量为24辆,市场占比为0.5%;云度π系列两款车型销量为28辆,市场占比为0.5%。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销量呈现分化趋势是正常现象,造车新势力经过优胜劣汰后,最后只能剩下少数几家。

新势力待解新问题

事实上,在销量承压的同时,新能源车频发的事故也成为左右销量的关键之一。今年6月,蔚来因动力电池存在安全隐患,召回蔚来ES8共计4803辆。一位蔚来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召回事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ES8的销量。”

同时,由于换代过快造成价格重叠,部分因延迟交付提车的老款小鹏G3车主进行申诉,小鹏不得不紧急启动补偿措施。业内人士认为,小鹏遭遇的售价风波也成为今年8月影响小鹏GS3销量的因素之一。

在第一梯队面对“新问题”时,面对月销千辆分水岭的形成,很多第二梯队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加紧进入集中交付期。其中,爱驰汽车正在完成既定计划,将于今年四季度正式交付爱驰U5。此次跻身8月销量前三的哪吒,第二款中型纯电SUV合众U车型也将量产交付。同时,理想汽车正在做交付前的最后准备。

此外,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达成合作造车协议,首款紧凑型SUV绿驰M500也将于四季度上市预售。可以看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造车新势力紧凑型SUV纯电动车市场将有大批竞争者涌入。

崔东树认为,造车新势力的处境非常艰难,市场格局还未确定,造车新势力企业的销量排位仍存变数。

对手涌入加速淘汰

除造车新势力企业之间的竞争,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新旧造车势力”之间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造车新势力面对的对手,不仅有特斯拉,还将面临转型中的传统车企的挑战。

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首款车型Model3已经开启预定,并将于今年下半年交付。同时,今年奥迪e-tron和奔驰EQC即将进入中国市场,众多传统车企都在大力推进新能源车布局。在品牌力和知名度上优于新势力的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转型完成后,将给造车新势力带来很大压力。

据了解,目前,实现量产的品牌只有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特、云度、前途、电咖、零跑、汉腾、国金、国能12家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交付年”考验后,今年众多造车新势力还将面临更大考验。随着补贴的退坡,多家造车新势力都将面临愈发严峻的市场环境,销量已出现分水岭,随着传统车企的入局,也将加速新势力车企的淘汰率。

北京商报记者刘洋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