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放弃两家工厂/裁员4000人 PSA东风重整在华合资业务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9-13 17:11

核心提示:为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持续疲软之际遏制不断扩大的亏损,PSA及其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已同意关闭在华四家共享汽车装配厂中的两家,并裁员数千人。

放弃两家工厂/裁员4000人 PSA东风重整在华合资业务

(图片来源:PSA官网)

盖世汽车讯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及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已同意关闭在华四家共享汽车装配厂中的两家,并裁员数千人,以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销量持续疲软之际遏制不断扩大的亏损。

报道称,东风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DPCA)将把员工数量减半至4000人,且根据上个月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与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达成的计划,神龙汽车将关闭旗下一家工厂,并出售另一家工厂。

根据计划,神龙汽车将关闭其武汉一厂,并将与当地政府进行商业合作以重新开发该工厂,而该工厂原有的设备和生产将转移到武汉三厂。此外,由于神龙汽车还在出售其闲置的武汉二厂,到2019年底,神龙汽车的员工总数将从8000人削减至5000人,并还将在未来三年内降至4000人。随着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精简产品线从而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车型,一些销量不佳的车型还将逐渐被淘汰。

放弃两家工厂/裁员4000人 PSA东风重整在华合资业务

两家汽车制造商均拒绝就重组计划的细节置评。PSA集团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全面提升在华业务的整体表现。”

PSA内部两名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目前达成的协议可能避免PSA退出合作关系的威胁。据悉此前PSA CEO曾暗示可能结束与东风汽车长达27年的合作关系,甚至完全退出中国市场。“我们离不得不撤出中国市场只有一步之遥。”

PSA正努力尝试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恢复增长。中国市场曾是汽车行业企业的摇钱树,却在去年出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首次萎缩,且受不断恶化的中美贸易战的影响,预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再次下滑5%。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逐渐放弃国外中端市场品牌,转而青睐于日益自信的国内汽车制造商,包括一些跨国车企的本土合作伙伴,许多西方汽车制造商事实上在中国市场陷入销量低迷之前就已经举步维艰。

而PSA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甚至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期,包括连续四年的销量暴跌,以及4亿欧元(合4.5亿美元)减持其所持神龙汽车股份(目前价值5亿欧元)。去年,该公司在华销量从2014年73.1万辆的峰值下滑近两倍至25.17万辆。

另外,PSA和东风汽车之间的合作一直令人担忧,据悉,PSA集团包括唐唯实在内的高管对神龙汽车的管理层表示失望。8月7日还有外媒报道称,东风汽车正考虑出售其所持的PSA 12.2%的股份。

因分析师对PSA集团在华业务提出了质疑,唐唯实在7月24日PSA集团的财报会议上承诺,将加快可变成本削减,降低固定成本并提高定价。在谈到东风汽车时唐唯实还表示,“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有同样的想法。”

两家公司当前的重组计划面临多重障碍,尤其是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为神龙汽车武汉二厂寻找合适的买家也很困难。据路透社报道,在过去的18个月里,东风董事长竺延风曾多次试图说服本田或日产汽车接管神龙汽车的一家工厂。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正为其所持的价值22亿欧元(合25亿美元)的PSA股份探索各种选择,包括可能的资产剥离。尽管如此,PSA发言人表示,“我们并未放弃,我们仍在执行削减固定成本的行动计划。”

不可否认,车市的持续下行,使得越来越多的弱势车企和品牌面临市场份额萎缩、产能闲置的风险。对车企而言,在短期内车市和产品销量均没有回暖迹象的情况下,优化产能利用率或成为避免浪费的关键一环。只是,长期来看,如何重塑品牌形象,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提升产品力?是企业和品牌必须要面对和深入思考的问题。

占亚娥 盖世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