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班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已建成,首台测试车十月下线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8-29 13:55

核心提示:国内新能源市场群雄逐鹿,庞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越来越多跨国车企的涌入,作为“统治”中国汽车市场销冠宝座多年的大众汽车,其首个纯电动工厂将带来怎样的惊喜?

速度,是近年来我们最常提及的一个词语。但这背后,是随国内经济腾飞所造就的一个个世界级体量市场,让我们从早前的追随者,逐渐进阶成为潮流的引导者。这其中,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国家以超过10年时间的补贴,推动了一个百万辆级别的市场,也让更多跨国车企纷纷加速布局来迎合中国在这一市场的高速发展。

2019年的上海浦东临港,一座名为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让我们看到了何为新势力造车鼻祖的基建速度。而同期,位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对角线位置——上海嘉定的上汽大众MEB工厂则以实力彰显传统车企的造车实力。

探班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已建成,首台测试车十月下线

探班MEB工厂:现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据了解,作为大众集团在全球第一个MEB纯电动平台工厂,工厂总投入约170亿元,工厂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30万辆。

距离其2018年10月19日开工,不过10个月的时间,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建设便已基本完成,且目前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已经全部开始设备安装,其中输送设备安装完成60%,机电设备安装完成30%。所有设备按计划将于今年10月全部安装到位,11月首台试生产样车便将可以正式下线。

探班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已建成,首台测试车十月下线

尽管目前工厂内仅零星散布着尚未完成调试的机械臂,但仍不可否认这里将是上汽大众未来在华自动化率最高的工厂。

在生产过程中,工厂大量借助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自学习趋势预判技术、机器人视觉系统、人-机器人协作技术、AR/VR等技术,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以电池下壳体车间为例,其自动化率可达到88%,车间内共有90台机器人,但工人却只有20名,可实现每年300个工作日的情况下,每分钟便能下线1台车;而车身车间的自动化率也达到了83%,拥有约1000台机器人,只有103名直接工人,上料也由料箱自动推送取代了大部分人工上料,其中部分区域已实现无人化全自动生产。

探班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已建成,首台测试车十月下线

此外,据现场的技术人员介绍,工厂设计时还特别关注用地的集约使用,厂房采用双层设计,在各个厂房间建设连廊,从而实现人车分流。厂区内规划的道路则将主要供以物流车辆行进,最快可实现每天60余辆物流车进出,几近目前其他工厂的一倍,这无疑将大大提升运输的效率,同时也为厂区内物流车的自动驾驶提供了可能性。

探班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已建成,首台测试车十月下线

尽管面积紧俏,但这里还拥有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创的高产能油漆车间——120JPH油漆车间,相当于两个60JPH单体油漆车间产能,在这里每分钟便可完成两台车身的喷涂。这意味着,这一车间建成后可同时满足MEB工厂和隔壁上汽大众安亭三厂车间的车型喷涂需求,大大节省了再投资油漆生产线的成本。同时,油漆车间技术人员介绍,这个油漆车间相对于以前的工厂达到同样的产能,占地面积减少了12%,总投资降低了15%。

产品规划:2020年10月正式投产

在工厂目前已完成设备调试的电池装配车间中,首台电池下壳体已实现装配下线。得益于纯电动平台先天优势,这个长1.8m宽1.5m的电池壳体,明显要比传统燃油车上所见到的电池包宽大许多,而全铝的材质使其壳体控制在80kg,具体续航里程则根据不同车型、不同配置填充不同数量电池包来实现。

探班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已建成,首台测试车十月下线

众所周知,为实现更高效的研发、更低成本、更灵活生产,模块化平台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而目前市面上最为著名的便是大众集团MQB平台、MLB平台以及丰田TNGA架构等等。但同时需要知道的是,纯电动车型与传统燃油车在结构上仍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为实现更灵活、更合理布局纯电动车各项结构,大众MEB纯电动平台便应运而生。

平板式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这一平台下的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带来更动感的车身比例与更宽敞、更多样性的车内空间。此外,电池组也具有极强扩展性,根据车辆用途调整驱动力水平,最高可达550公里以上长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最快可在6秒以内,并可以在15-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

而最早在上汽大众MEB工厂实现量产的目前已经确定了三款MEB车型,一款是ID.Roomzz的纯电动SUV概念车,第二款是斯柯达Vision IV电动车,而第三款则是奥迪Q4 e-tron电动车,这也是奥迪首款搭载MEB平台的电动车。

探班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已建成,首台测试车十月下线

按照工厂规划来看,其首款车型将于2020年10月实现正式量产下线。不过关于上汽大众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却早已在稳步进行中。

近两年,上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陆续推出了途观L PHEV、帕萨特PHEV、朗逸BEV,并且前两者均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帕萨特PHEV更是在过去7个月中累计销量达到14555台,成为合资PHEV车型销量冠军。此外,上汽大众还将推出旗舰车型辉昂PHEV。未来随着全新MEB纯电动产品的持续导入,也将进一步增强上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话语权。

在群雄逐鹿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中,涌入了越来越多实力雄厚的跨国车企,但显然,就目前新能源发展来看,大众汽车起步仍落后于一众日系车企,其中早已在混动新能源以及氢燃料电池领域沉浸多年的丰田汽车,或极大程度上成为大众MEB产品抢滩市场的劲敌之一。

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MEB平台并非上汽大众所独有,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也在同步兴建,未来南北大众甚至江淮大众都将按规划切换至MEB平台,车型覆盖奥迪、大众、斯柯达品牌。随着大众MEB平台进入中国,将会把新能源发展带向一个新高度,同时也将给其他合资和本土车企都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但届时,南北大众MEB平台诞生的产品是否存在差异性?是否将延续现有竞争模式?一切或许都将等到未来MEB产品陆续推出的那天。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