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5-24 21:00

这是新旧势力的再一次牵手,但这一次不是简单的代工。

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和联合制造签约仪式,双方将在长安铃木第二工厂联合制造年底即将上市的绿驰首款量产车型M500(内部代号)。

与以往略有不同,在绿驰汽车和长安汽车的合作不仅限于简单的联合制造模式,在双方看来,真正的联合制造是在供应链体系可控、技术标准可控、制造流程可控、质检体系可控前提下进行的制造资源共享。此次双方合作涉及到产品认证、产品制造及制造质量管控、零部件及整车厂内物流多个具体环节。绿驰汽车将作为主要合作方全程参与品质的追踪把控。

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去年年底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明确了汽车代工的合法性,推动了新旧造车企业之间的合作。此次绿驰汽车和长安铃木的合作,一方面可以有效盘活存量产能,另一方面可以加快电动汽车新品的量产步伐。

绿驰汽车联合创始人、CEO任亚辉表示,此次签约代表着新势力造车企业与传统造车企业在合作模式上的升级和多样化探索。同时也是国内汽车企业共享发展的全新尝试和实践。

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兼长安铃木总经理周波则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联合制造项目,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助推长安铃木的转型,以及新能源产业的重构,在产品、技术、供应、服务等领域探索发展的新模式。

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绿驰加快量产步伐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生产资质几乎都是一个无法绕开的问题。成立于2016年的绿驰汽车在生产模式上采取了“联合制造+自建基地”两条路并举方式。

去年6月,绿驰汽车开始在江西九江自建生产基地,该基地整体规模占地106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产能20万辆/年,一期建成后可达10万辆/年的标准,总投资达55亿。未来,绿驰汽车还将在九江设立国内营销中心以及整车物流中心,推动产品和服务的专售、共享和定制等创新业态发展。

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第一阶段,绿驰汽车选择长安铃木,以联合制造模式打造高品质产品。这不仅能快速完成产品量产,同时还能保持自身发展自主性,又能推动产业的整体发展。按照规划,今年第四季度,面向主流纯电市场的首款量产紧凑型纯电动SUV绿驰M500(内部代号)将上市预销售。

据盖世汽车了解,绿驰M500(内部代号)投入了28台整车和11台白车身,进行专业严格的试验试制工作。前期,绿驰M500(内部代号)已按计划顺利完成2018年冬季标定及底盘调校工作,均表现良好,测试数据令人满意。同时,绿驰M500(内部代号)的其他各项试验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正在进行中有整车强化耐久试验、动力总成强化耐久试验以及制动转向耐久试验。接下来,还将进行高原适应性试验、夏季适应性试验及三电标定工作,另外还包括NVH及声学包调校、综合可靠耐久试验、碰撞试验、EMC试验、强化腐蚀试验等。

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长安铃木转型升级

与绿驰汽车的合作,开启了长安铃木“发展、转型、改革”中的重要一页。

1993年,长安汽车与铃木正式成立合资公司(由长安汽车、日本铃木株式会社、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0%、40%、10%),在中国小型车市场曾经辉煌一时。长安铃木销量在2011年达到历史顶峰22万辆之后开始逐年下滑,2012年到2017年,长安铃木的年度销量分别为22万辆、17万辆、14.8万辆、12万辆、11.5万辆、8.6万辆。走到2018年,销量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批发销量为40906辆。

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主要归因于固守小型车战略,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无法顺应追求个性、品质、多元的新消费需求,陷入被淘汰的窘境。最终,2018年9月4日,长安汽车与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达成协议,长安汽车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股权及10%股权。

本次签约的联合制造工厂为长安铃木2013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工厂,该工厂被誉为铃木全球体系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工艺全球领先的工厂之一,也是铃木汽车在中国的标杆工厂。与绿驰汽车的合作,将充分利用其第二工厂现有产能,不仅能缓解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还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长安汽车集团目前正在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布局,“香格里拉计划”正在逐步落地。2018年长安共销售新能源汽车8.68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4.1%,很显然,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长安集团的未来重要增长极。

过去一年,长安铃木也在现有完善的产品开发体系基础上,成立了负责乘用车款型产品、电动化产品开发的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长铃研究院,开始构建智能网联产品开发能力及资源部署。此次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的合作,一方面可以增效;另一方面也将积累AI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经验,为实现产品升级,完成企业向新能源及智能化等汽车未来领域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前端布局。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兼长安铃木总经理周波认为,与绿驰汽车的合作对长安铃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双方经营团队在产品设计、产品认证、生产制造、质量管控、零部件及整车厂内物流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结语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联合制造大幕拉开,绿驰汽车为实现2019年度量产目标得到了有力保证,长安铃木也走上了加速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杨晓红盖世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