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任正非首谈汽车自主创新:我不反对李书福

汽车 pcauto 2019-05-23 10:03

【太平洋汽车网行业频道】最近,一条关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媒体群访的2万字文章刷屏网络。这是美国宣布“封锁华为”以来任正非的首次公开发声,洋洋洒洒的2万字透露着任正非对全球贸易经济、公共关系、企业战略管理等方面的睿智见解与格局。当讨论到自主创新的问题时,任正非首度谈及汽车产业和李书福,观点耐人寻味。

任正非眼中的汽车自主创新

任正非表示:“自主创新作为一种精神是值得鼓励的,站在人类文明的基础上创新才是正确的。我们要看到,科技创新是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的,比如我们的海思并非从源头开始自主创新,也给别人缴纳了大量知识产权费用,有些是签订了交叉许可协议,有些协议是永久授权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别人的基础上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创新。”

自主创新如果是一种精神,我支持;如果是一种行动,我就反对。”而同任正非一同接受采访的华为技术战略部部长朱广平进一步补充道,自主创新不等于全是自己创新。创新最重要的是在一个系统中掌握最核心的一部分,而不是重复去造很多别人已经造好的“轮子”,那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这样的观点,有媒体利用“吉利汽车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案例反驳任正非:“在汽车制造业方面,有人说李书福是中国汽车行业非常棒的人,他可以用资金去撬动沃尔沃,又有人说他是短腿巨人,因为不掌握发动机,发动机被世界上绝大多数汽车公司掌握,而我们不掌握,这种情况下自主创新难道不是关键而且重要的吗?”

对此,任正非回应:“我并不反对李书福,但减震弹片钢圈、轮胎……是自主创新吗?”

他还谈到自己对于德国汽车产业的看法。“有一次我到德国斯图加特,工程院院长带我去参观一年级学生入学的几周学习。每个人发一块铁板,给一个齿轮的图纸,所有人都要用锉刀做出这个齿轮来,做出齿轮来还不能打分,要拿到减速箱去跑,跑完才能打分。这就是德国汽车的基础。欧洲车和中国车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卖那么贵?就是可靠性高。大家都可以造出车来,但是不是最好的车另当别论。造车要用到大量的人类科技文明,也不是自主创新的概念。”

对于所谓发动机短板的现状,他表示“短板买别人就行了,何必要自己做短板呢?不是每个人都会碰到我们这样的极端情况,多数人不必要走这种道路,应该借助人类文明前进。如果说自主创新,钢板的材料从哪来的?也是别人创新,不是你自主的。”

在任正非眼里,自主创新更多时候应该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正如高中哲学所说:“主要矛盾决定次要矛盾”,最便捷、最高效的创新方式应该是抓住核心的部分推陈出新,而作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人李书福也有着不谋而合的战略思维。

吉利从借鉴学习到自主创新

近年来,吉利创始人李书福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逐渐构筑起自己的汽车帝国版图,包括沃尔沃、路特斯、宝腾、美国泰利飞行汽车公司等等,甚至不惜重金购入全球车企巨头戴姆勒的股份,成为最大的单一股东。频频动作背后,李书福相中的正是这些百年车企所积淀的核心造车技术,包括发动机技术、平台技术、制造标准等等。

经过多年来的技术学习,特别是最为核心的发动机技术,吉利诞生了叫好又叫座的领克,也稳坐自主品牌一哥的至尊宝座。在众多人眼里,李书福就是汽车圈的任正非,吉利也被寄予了未来成为汽车圈“华为”的期望。

事实上,李书福也曾经多次谈及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在去年的全球汽车论坛上,李书福表示,智能化电动化是未来汽车的必然发展趋势。“所有这一切需要加大技术投入,发扬科学精神、日积月累,不断积累基础数据,提升研发能力,实践总结提升系统规划,形成线上线下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不是靠吹牛。”

在不久前的龙湾论坛上,李书福还提到了在全球化趋势之下如何秉持开发共赢的理念,“汽车产业是全球性产业、是制造业之王,二十一世纪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的世纪,无论是吉利、沃尔沃、奔驰、宝腾、路特斯,还是世界上的其他汽车公司,都面临巨大挑战。在相互尊重,互不影响独立性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地探索一条携手共进的新型发展道路,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应该尝试的创造性思维。”

华为,由蜗居小出租房的创业公司起步,到走向全球,成为美国“妒忌”、全球尊重的通讯领域领军人物,用了32年的时间,取胜的秘诀就是一直以技术创新为本;当美国的谷歌、英特尔等公司全面封杀华为时,华为自豪地拿出了“海思”芯片、“鸿蒙”操作系统,这是华为通过技术创新,厚积薄发多年后的反击战。

吉利,由模仿、借鉴起步,到成为自主品牌中坚力量,用了22年。下一步是成为代表自主品牌向全球发声,得到全世界尊重的汽车圈“华为”,同样需要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支撑。反观汽车行业,以吉利为首的自主品牌也在正向研发的路上全力奔跑。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经历“新四化”变革,吉利也正在电池研发、构架打造、车载系统研发等多个领域发力,尽可能地在新蓝海中抢占先机和主导权。

现在,吉利在国内坐拥杭州湾研发中心,在全球手握欧洲五大设计中心,五大造型中心,创造出领先的CMA架构,以及PMA电气化专用平台,全球雇员近7万人,其中不乏来自全球顶尖车企的人才。无论市场体量,还是创新力量、全球格局,都领先于众多的自主品牌。按照这样的速度和格局,下一个10年,吉利能否成为汽车工业的“华为”,值得全民族的期待。(文:太平洋汽车网 曾惠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