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通过 核准改备案

汽车 pcauto 2018-12-23 16:47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 日前,发改委审议通过并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该规定实则是简政放权措施,具体内容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中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含现有汽车企业跨类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及其余由省级政府核准的汽车投资项目,均不再实行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总体来看,国家还是在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汽车投资项目

汽车投资项目简表
汽车投资项目类别 具体分类 说明
汽车整车投资项目 燃油汽车投资项目 包括传统燃油汽车、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以及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投资项目
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 包括纯电动汽车(含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
投资项目
其他投资项目 包括汽车发动机、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和车身总成等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挂车,以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投资项目

汽车具体投资项目如上表所示,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汽车投资项目根据驱动动力系统分别按照燃油汽车或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汽车整车和其他投资项目均由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实施备案管理。其中,汽车整车投资项目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备案。

汽车投资方向

该规定指出,在投资方向上,现有燃油汽车企业应该向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发展。汽车项目的新增产能要向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旺盛和燃油汽车替代潜力较大省份集中。据此可以推测,未来汽车新增产能或将集中在中东部汽车保有量较高的地区。

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受严格控制 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诸如新建独立燃油汽车企业、现有汽车企业跨乘用车、商用车类别建设燃油汽车生产能力、现有燃油汽车企业整体搬迁至外省份(列入国家级区域发展规划或不改变企业股权结构的项目除外)、对行业管理部门特别公示的燃油汽车企业进行投资(企业原有股东投资或将该企业转为非独立法人的投资项目除外),这些燃油汽车投资项目将禁止建设。对现有汽车企业扩大燃油汽车生产能力投资项目,也有较为严格的规定,门槛提升。

相比较而言,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的要求就较为宽松一些,只要满足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同产品类别行业平均水平;现有新建独立同产品类别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年产量达到建设规模等即可。(文:太平洋汽车网 韩蕊)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